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人大代表建议不使用“农民工”等语言 官方回应

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议倡导媒体不使用“农民工”等语言,深圳人社局回应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政府倡导各方媒体在宣传上,不使用‘农民工’等歧视性语言,让业者有尊严,并出台政策,提高从事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就业者政府主导评分积分体系权重”这一建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9月17日答复称,“我市虽不能要求本地媒体不使用‘农民工’表述,但也将结合深圳实际,引导新闻媒体多使用‘来深建设者’表述”。

人大代表建议不使用“农民工”等语言 官方回应

截图自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

9月17日,深圳市人社局官网发布了《关于第20210698号建议的答复函》。该答复函成文于2021年8月18日。

深圳市人社局在答复函中表示,“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对制造业、服务业的宣传报道,积极配合国家、省相关部门、协调本市媒体开展宣传引导,为推动我市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答复函指出:经核查,目前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媒体在报道中对“农民工”群体仍然使用“农民工”表述。2019年12月4日国务院第73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也采纳了“农民工”表述。

答复函称:“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标中央主要媒体报道,我市虽不能要求本地媒体不使用“农民工”表述,但也将结合深圳实际,引导新闻媒体多使用“来深建设者”表述,并指导督促本地媒体加大对来深建设者宣传力度。”一是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支持和维护来深建设者各项权益的政策举措,宣传来深建设者为深圳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入挖掘各行业各领域的先进典型,展现来深建设者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工作风采,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来深建设者群体,提高职业尊荣感,展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二是围绕我市关于解决制造业和服务业招工难问题的新举措新做法,组织媒体积极开展宣传报道,扩大知晓率和影响力,并引导社会共同参与,缓解招工难问题。积极宣传报道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做法,提供借鉴参考。

此前: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农民工”称谓统一称为工人

据此前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吕雷于2007年两会召开前夕曾建议,取消“农民工”这个称谓,把他们统一称为工人。吕雷建议,关注农民工中的特殊人才,给他们一个发展自我的特殊渠道。他说,中国有2亿多农民工,其中大多是青壮年,有很多可造之材,如作家队伍里就有很多有想法、有才气的农民工。但由于目前公务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对学历等方面有硬性规定,使得这2亿多人注定难有上升空间。即使一些有才气的农民工作家、诗人想进入广东省作协,也因为户口原因,被排斥在外。

“华罗庚、沈从文等人都不是科班出身的,但他们因为才华出众,都得到了重用,我们现在也应设置一个特殊渠道,给一些特殊人才上升的空间,而不是用条条框框把他们限死。”吕雷说。

(责任编辑:李妍彬 CN09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