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两次密电中国军方?他首次公开回应

原标题:美参联会主席米利首次公开回应与中方通话:职责范围内常规例行工作

(观察者网讯)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近日被曝出曾于特朗普政府末期两次“秘密致电中方”,在美国政界引发轩然大波。对此,米利本人于17日首次作出公开回应,称这一举动“完全在他的职责范围之内”。

据美联社9月17日报道,米利当天在飞往欧洲的军机上向一名同行的美国记者表示,他与中方的两次联络都是“常规例行工作”,此举是为了让“盟友和对手都对当时的情况感到放心”,从而确保“战略稳定”。

两次密电中国军方?他首次公开回应

美联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米利只对这两次通话做出了“简短的辩护”,他计划在9月晚些时候的听证会上,与美国国会深入讨论此事。“我认为,我最好在有监督美国军队的合法责任的议员面前发表评论。我将在未来几周内详细讨论国会想要了解的任何层次的细节。”他说。

米利目前正在希腊雅典参加北约会议,他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将在9月28日出席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美媒指出,尽管听证会原计划是讨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相关问题,但米利毫无疑问将面临国会对他两次致电中方一事的“严厉质问”。

9月14日,美国媒体援引美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罗伯特·科斯塔一本新书的内容爆料称,由于担心特朗普可能会对中国开战,米利分别在2020年美国大选前四天(去年10月30日)和国会骚乱后的两天(今年1月8日)两次联系中方官员。

米利在这两次通话中都向中方保证,美国的政局是“稳定的”,不会对中国发动攻击。他还在通话中表示,如果特朗普真的决定攻击中国,他将会提前通过电话警告中方。

此外美媒还提到,米利在1月6日的国会骚乱事件发生后召集了美军高级官员,要求这些官员在执行包括发射核武器在内的军事行动命令前,必须先经过他的核准。

这则猛料随即在美国政界引发轩然大波。特朗普在接受美国保守派媒体采访时大骂米利“叛国”,还发表声明强调自己“从未打算进攻中国”。保守派的共和党人也对米利“口诛笔伐”,宣称米利的行为超出其职权范围,要求拜登政府解除米利的职务。

米利的发言人戴夫·巴特勒15日则发表声明回应称,米利的两次通话是为了向中方传达保证,符合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职责。巴特勒在声明中说:“米利的所有电话,包括所报道的电话,都有其他工作人员在场,经过协调并与国防部和多个机构的沟通。”

有知情美国国防官员还向美媒透露,通话得到了前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的许可,米利也在通话结束后向国防部长办公室作了简报。但米勒却于15日否认了相关消息,称自己绝不会授权“秘密通话”,并斥责米利做出了“可耻的不服从行为”,要求他辞职。

拜登政府已经公开对米利表示了支持。美国总统拜登在15日的记者会上称,他对米利“非常有信心”;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也在同一天的简报会上回应说,“总统对米利的领导力、爱国心和对宪法的忠诚完全有信心。”

马克·米利于2018年被特朗普提名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并于2019年9月30日正式就职,任期将持续到2023年10月。美联社提到,在今年1月6日的国会骚乱事件后,米利曾与包括英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多国军方高层进行通话,向他们保证美国政府仍能控制事态。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