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美团、饿了么:严禁诱导强迫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

观察者网讯(文/卢思叶编辑/庄怡)9月15日,针对“外卖平台骑手被迫注册转变为个体工商户”的传闻,美团、饿了么相继发表声明表示:严禁以任何形式诱导和强迫劳动者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以规避用工责任。

美团发布的声明显示,9月8日,美团面向1103家外卖合作商发出《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倡议》,并召开视频会议进行专项学习宣导,其中针对个体户用工的专项问题,明确提出“严禁诱导和强迫劳动者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以规避用工责任”的要求,规范配送合作商用工行为。

9月14日,美团再次向所有合作商发送《关于禁止要求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的通知》,对此态度进行重申并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并将在下周完成所有合作商的承诺函签署,进一步加强平台监管。

点击查看大图

饿了么声明称,饿了么禁止以任何形式诱导或强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转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行为,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各地有关部门的合规要求。

点击查看大图

据了解,目前“个体工商户模式”不仅出现在新就业形态中,传统企业中也有应用。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孟泉在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介绍,近些年来,在国家鼓励创新创业政策的大背景下,随着新个体经济的兴起,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一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地方政府指导下,探索推出了“个体工商户模式”,引导灵活就业的自然人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争取享受个体户扶持政策等红利,从而降低用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创造增收机会。

孟泉指出,“个体工商户”模式的形成应不具有任何强迫性,而是在劳动者了解了各种服务和政策红利之后的自愿选择,平台企业、灵活用工的企业也在内部相应对这类中介机构实施监督政策和“一违规、即终止”的预警机制。

对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一的外卖骑手,今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针对外卖送餐员的劳动收入、劳动安全、食品安全、社会保障、从业环境、组织建设、矛盾处置七个方面提出要求,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美团和饿了么均对此回应称,将积极落实行动。

9月10日,人社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了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行政指导会,要求平台履行用工责任,签订劳动合同、优化平台算法规则、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休息制度、劳动安全卫生制度。

(责任编辑:李妍彬 CN092)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