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美军仓皇撤离喀布尔,“港独”“台独”们醒了没?

原标题:美军仓皇撤离喀布尔,“港独”“台独”们醒了没?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当地时间8月16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就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拜登明确指出:

第一,美国去阿富汗就是去反恐的,不是搞国家建设的,美国就是要让美国本土免受恐怖主义袭击,从没有打算在阿富汗建设一个统一的民主国家;

第二,阿富汗这么快落入塔利班控制,源于政府军战斗意志匮乏,美军无法在阿富汗政府军队缺乏斗志的情况下打赢阿富汗战争。

当这番讲话发生的时候,彭博社传来消息,美国已经和控制阿富汗的塔利班进行了谈判,目的在于回复阿富汗国际机场的秩序,确保人员的撤离,美方对谈判的描述是“建设性的”。

很显然,全球各种力量都带着不同的心情,注视着在喀布尔发生的这一幕活剧,其中,当然不可能少了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及中国的台湾岛内,那些特殊的个体——就是那些希望能够从以华盛顿为代表的所谓国际社会,拿到足够多、足够硬、足够有效的支持,以破坏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港独”及“台独”力量。

客观地说,美方从喀布尔的撤离,应该成为一剂有效的清醒剂,让继续沉浸在“美援助成功”式的春秋大梦里的个体们,尽早清醒过来,面对现实,做出正确的选择。

美军仓皇撤离喀布尔,“港独”“台独”们醒了没?

美军仓皇撤离喀布尔,“港独”“台独”们醒了没?

美军撤离阿富汗时牵着军犬登上飞机,而想要逃离的阿富汗人只能紧紧抓住离开的飞机

从喀布尔仓皇撤离最大的意义,就是显示出了美式切割,建立在精细化的政治算计之上,所谓的美国国家利益、地缘政治等,不说是纯粹的掩饰与包装,至少是居于政治算计之下的第二位的东西。

对于“港独”和“台独”的活跃份子来说,“等美援”,就是其最大的仰仗,其基本心态与20世纪50年代流窜在十万大山里当土匪的国民党军幻想依托美国朋友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来翻盘的小心思,本质上没有差别。

美方日常的各种表态,尤其是对台湾地区的武器出售等,则是一种持续发送的虚假信号,帮助这些活跃分子进一步巩固了三种错误的认知:第一,只要对美国很有用,美国就不舍得放弃;第二,美国很讲信用,不愿意抛弃;第三,美国很有实力,不会在关键时刻打退堂鼓。

很显然,喀布尔逐一戳破了这些虚假的认知:

第一,对美国是否有用,建立在收益和成本的综合考虑之上。

拜登的讲话中,对阿富汗政府军的评价“没有战斗意志”,以及美军无法在当地缺乏战斗意志的情况下打赢这场战争,其实不是什么新鲜话语。

1940年代末期,乔治·凯南用同样的逻辑评价过当时中国的局势,并发出了类似的灵魂拷问:即使美国不计代价介入中国的解放战争,并且不惜一切代价打败了当时的中国共产党,那么如何消除导致中国革命的根源,即当时蒋介石领导下政府的腐败和无能呢?

答案是,不可能。于是美国得出了一个简单的答案,即从中国大陆“脱身”。

同样的,“港独”和“台独”在期盼美援的时候,最好想想,究竟自己有多大分量的问题。坦率地说,对历史有基本了解的,都不会有这个错误的预期。

第二,美国的身段非常柔软和灵活,要找理由解释自己的行为,具有高度的主动性。

很多“港独”和“台独”习惯于将华盛顿政客的只言片语当成“圣旨”,但从拜登的讲话来看,在阿富汗20年的行动,也就是一篇讲话,用几句话的功夫,就从“国家建设”给改回了“防止美国本土遭遇恐怖袭击”,然后……就那么着了。

美国连关于阿富汗的承诺都无法兑现,对上一个当代中国这样持续成长的战略对手,其行为模式的总体趋势,应该也具有比较显著的可预测性。对于那些执迷不悟的“台独”、“港独”来说,毫无疑问,到了一个要清醒清醒的关键时刻了。

第三,美国自身的实力,无论是可供支配和消耗的资源,又或者是核心领导圈层的战略认知与意志,均呈现显著衰退趋势。

从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长时段发展时期来看,美国并不拥有承担无限制的任务和目标的实力;当前美国在全球的总体实力份额,呈现显著下降态势,美国决策者的战略意志和能力,至少在喀布尔的问题上来看,显然并没有在高位运行。

在此背景下,再对上与美国实力、意志和能力均形成鲜明对比的中国,很显然,对于那些继续沉浸在不切实际幻想中的“港独”和“台独”行为体来说,真的该到了从梦中醒来,面对现实的时候了。

喀布尔的后续发展还有待观察,但是美国继续行走在霸权相对衰退的道路上,则是一个仍在持续发展的进程。在此过程中,何去何从,考验各方的能力和智慧,历史也必将做出自己的裁决。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