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美批准对台军售40辆先进自行火炮 系拜登政府首次

原标题:美国务院批准对台军售40辆M109A6自行火炮,系拜登政府首次

(观察者网讯)路透社援引美国五角大楼透露消息称,当地时间8月4日,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40辆M109A6自行火炮和1698套用于升级台湾上一代火炮的精确制导套件,案值7.5亿美元(约48.49亿人民币)。

据悉,五角大楼已于4日当天知会美国国会,开始30天的国会审查流程。虽然在此期间,国会可按照实际需求采取行动阻止军售,但按照往常经验表明,对台军售一般均会获得国会两党大力支持。而待合同正式签署后,这将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首次对台军售。

另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回应称,美方同意军售,有助于提升台军地面部队快速应变及火力支持能力,建立台湾“防卫战力”,对此,台防务部门对美方军售决定“表达诚挚的感谢”。

目前,台军装备有大量美制牵引榴弹炮和自行火炮,但部分火炮为美军二战时期生产定型的老火炮极为老旧,亟待更换。目前台军装备的大口径火炮主要有M109A2/A5型155mm自行火炮、M114型155mm牵引榴弹、M110A2型203mm榴弹炮。目前台军在军团级炮兵在混用这三种火炮。5字头联兵旅炮兵主要只用M109A2自行火炮,2字头机步旅主要只用M114牵引火炮。

美批准对台军售40辆先进自行火炮 系拜登政府首次

美军第一骑兵师1ABCT装备的M109A6自行火炮

而台军希望采购美制先进火炮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就有台媒传出,台军计划为台湾本岛装甲旅和军团炮兵购买美军M109A6自行火炮,为陆军机械化步兵旅和外围岛屿防区配备M777。在陆军出身的严德发上台以后,台军加快了采购火炮的脚步,在2019年向美方申请采购M109A6自行榴弹炮。

2020年,台军在预算中编列“锐霆专案”和“新型155毫米火炮精准弹药”的转案,申请近173亿元新台币(约合40亿人民币)预算用以采购火炮。这笔预算于去年获蔡英文核定以后,递交美方办理。

虽然特朗普政府时期就传出将美方计划批准向台湾出售这批火炮与精准弹药,但该军购案拖到特朗普卸任都未公布。台媒称,传闻是因为台湾计划采购的M982“神剑”精确制导炮弹出现了问题,“神剑”研发国之一的瑞典反对对台出售武器,美方又找不到出货厂商,因此延宕至今。

M109A6自行火炮将大幅度提高台军炮兵打击能力。M109A6自行榴弹炮是美国陆军现役火炮,装备在装甲旅(ABCT)野战炮兵营。M109A6型火炮采用了39倍口径身管,但通过采购新弹种的方式,和过去的型号相比大幅度提高了射程。M109A6装备有自动射击系统,可实现自动调炮,具备快速执行单炮定向定位任务及单炮射击能力。

和老式火炮相比,台军方宣称“一辆车能打出一个炮兵连的效果”。其射击榴弹时的最大射程为24公里,若使用增程弹可达30公里,搭配可精确制导的M982“神剑”炮弹更可达40公里。

自拜登上台以来,不断炒作台湾议题。今年3月5日,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表态称,拜登当局“应该大力向台湾出售武器,使该岛能抵御大陆的任何军事威胁。”

对于美军对台军售一事,我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均做出过回应。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出售武器及与台发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勾结迎合外部势力、出卖民族利益,甚至幻想“以武谋独”,只会把台湾同胞带入灾难深渊。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任何挟洋自重、分裂国家的企图和行径都注定徒劳、必定失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挫败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