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陈清晨/贾一凡羽毛球女双遗憾摘银

中国羽毛球队今日第4次登上东京奥运会领奖台。女双决赛中,陈清晨/贾一凡0比2不敌印尼组合波莉/拉哈尤,错失奥运金牌。尽管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这对只身闯入4强的国羽组合小组赛就因独特的庆祝方式走红。实际上,二人无论是这一周期还是首次奥运之旅,一路都是靠成绩说话。

“凡尘”组合在与印尼组合的交手中6胜3负,过去两届世锦赛,都是后者2比0获胜,但每一局都打到了加分。奥运会金牌赛相遇,同样是从一开场就上演激烈交锋,陈清晨/贾一凡首局局末有些被动,尽管尽力追分,仍以19比21告负。第2局,“凡尘”组合开局2比7落后,虽然此后一度追到只差2分,也在局间歇时互相鼓励不让对手轻松赢,但后半局形势更加不利,最终以15比21不敌对手。

不敌印尼组合,陈清晨/贾一凡羽毛球女双遗憾摘银

搭档多年,陈清晨(左)和贾一凡配合默契。图/新华社

被羽毛球耽误的相声演员

陈清晨/贾一凡在本届奥运会闯进女双决赛之前火了。最后一场小组赛,她们与韩国的金昭映/孔熙容争夺第1名,在场面胶着时,韩国女将一次次通过叫喊提升士气,“凡尘”组合更不示弱,而且内容更丰富,成为获胜不可或缺的因素。二人“lucky幸运”、“厉害”、“牛哇你”、“一流”等金句被剪成集锦赛后红遍网络。半决赛再胜这对小组赛的老对手,“凡尘”组合充满激情的庆祝方式又一次被热议。陈清晨两度回应,表示没想到个别词的发音引起了大家的误会。

陈清晨和贾一凡的确是一对欢乐搭档,羽毛球记者们已经习惯了采访“凡尘”时的欢声笑语,就像在听相声,甚至还有逗有捧的。比如半决赛获胜后被问到感觉发挥如何时,陈清晨一开口说的是:“来,贾一凡,你得到好,你说说。”搭档紧接着开始认真发言。提到决赛的对手,贾一凡说:“她们也是一场一场拼出来的,但奥运冠军只有一个,所以我们也跟她们拼了。”陈清晨接上话茬:“对,拼了!”

这两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其实也非常暖。1/4决赛战胜头号种子福岛由纪/广田彩花,陈清晨和贾一凡送给对手大大的拥抱。广田膝盖十字韧带受伤,裹着厚重的护具参赛,为日本队冲金梦碎。贾一凡透露,到了东京才知道此事,“虽然是竞争对手,但我们运动员还是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场面,包括张蓓雯姐姐(美国选手)跟腱受伤(本次奥运会淘汰赛对阵何冰娇时),都非常可惜。”

不敌印尼组合,陈清晨/贾一凡羽毛球女双遗憾摘银

“凡尘组合”是国羽最稳定的一环。图/新华社

赛场上靠实力说话

当然,“凡尘”组合能够站上奥运决赛赛场靠的还是一场又一场的胜利。二人2015年拿下世青赛女双及混合团体两项冠军,之后正式转战成年赛场。

国羽女双组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进行了大范围新老交替,陈清晨/贾一凡这对少时的搭档开始在新的奥运周期崭露头角。2017年世锦赛,这对刚满20岁的小姐妹就在女双决赛中获胜,登上世界冠军榜,当年还获得4站公开赛冠军,一度冲上世界第1。2018年,二人摘得亚运会女双金牌,2019年在全英公开赛加冕。团体赛战场,尽管国羽2018年经历了丢掉尤伯杯的苦涩,但陈清晨/贾一凡作为第一双打,出战的比赛全部获胜,可谓是最值得信赖的一环。2019年,国羽夺回苏迪曼杯,让“凡尘”组合在成长路上向前迈了一大步。

奥运会日益临近,日本3对女双逐渐构成集团优势,陈清晨/贾一凡则是世界少有、国羽唯一有实力冲破日本女双包围圈的组合,2019年曾重返世界第1,位列东京奥运会2号种子。

6场奥运比赛,“凡尘”的每一场都表现可圈可点,从公认的女双实力最强小组中拿到3连胜,1/4决赛和的半决赛更是越战越勇。随着状态被调动起来,二人的目标从“争奖牌”到“争金牌”,展示出了最好的一面。

不敌印尼组合,陈清晨/贾一凡羽毛球女双遗憾摘银

互相鼓励是双打组合长盛不衰的法宝。图/新华社

多年默契成就彼此

女双搭档之间的相处模式有多种多样,陈清晨和贾一凡都是外向又善良的姑娘,因此沟通对她们来说完全不成问题,场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场下也是嘻嘻哈哈。虽然爱好不一样,但二人生活上会互相照顾,比如,彼此提醒天冷加衣,比如,合影时个子高一些的贾一凡会迁就陈清晨;又比如,陈清晨想接过好姐妹手里的袋子,让她腾出手来接电话,但贾一凡还是留了一边的提手在自己这边,二人一起提着袋子。

双打组合有一人受伤两个人的状态都会受影响。2018年,贾一凡的伤让二人的成绩有下滑,但乐天的陈清晨积极保持状态和心态,也给搭档吃了定心丸。在场上,语言、肢体甚至一个眼神,都是她们有效的交流手段。

日积月累的同甘共苦,让这对好搭档、好姐妹情谊甚笃,也让所有人相信她们能飞得更高。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