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第三金!孙一文夺得击剑女子重剑个人金牌

(观察者网讯)

在今晚(7月24日)19:45进行的女子个人重剑比赛中,孙一文比赛最后时刻绝平,加时赛一剑封喉,总比分11-1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安娜·马利亚·波佩斯库,夺得中国代表团的第三枚金牌!

比赛开始后,经过简单的试探,波佩斯库率先抓住机会赢得两分,随后孙一文稳扎稳打连得3分,以3-2领先结束第一回合。

第二回合开始后,率先发力的同样是波佩斯库,这位36岁的老将凭借丰富的经验先得1分,随后双方互有攻守,在第二回合结束时,波佩斯库以7-6领先。

比赛进入关键的第三回合后,孙一文耐心寻找机会,经过一系列的进攻组合终于扳平比分,并乘胜追击获得领先1分。比赛最后2分钟,比赛进入焦灼阶段,双方都显得非常小心谨慎,此时裁判认定双方消极比赛,给两人各罚1分。三个回合结束后,双方战成10-10平。

这样,比赛将一剑决胜负。关键时刻,孙一文抓住机会一剑封喉,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获得了今天的第3块金牌。

接下来,孙一文还将参加本届奥运会女子重剑的团体比赛。

孙一文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击剑史的第四枚奥运个人比赛的金牌。这也是中国击剑时隔9年再度拿下奥运金牌,更是中国女子重剑历史的首金!

第三金!孙一文夺得击剑女子重剑个人金牌

第三金!孙一文夺得击剑女子重剑个人金牌

比赛画面

身为中国重剑队教练的法国人雨歌·欧伯利,比赛中就一直用中文大声指导和鼓励孙一文,“不慌!”、“加油!”字正腔圆。孙一文夺冠后,这位外籍教练兴奋地扛着孙一文满场跑了起来。

第三金!孙一文夺得击剑女子重剑个人金牌

中国代表团在首日已拿下三枚金牌,目前,中国代表团以3金1铜暂列2020年东京奥运会奖牌榜榜首。赛后的颁奖典礼上,孙一文热泪盈眶。这是东京奥运会首日,第三次响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第三金!孙一文夺得击剑女子重剑个人金牌

第三金!孙一文夺得击剑女子重剑个人金牌

第三金!孙一文夺得击剑女子重剑个人金牌

1992年出生于山东烟台的孙一文,在上一个奥运周期是中国女子重剑队的3号选手,之前练习中长跑,2006年才改练击剑。2016年里约首次出战奥运会,身为当时8号种子的孙一文一路击败了包括头号种子突尼斯选手贝斯贝斯在内的众多高手,在与法国选手兰比的铜牌战中,以15比13击败对手获胜。

据东京2020奥运官网介绍,和许多人一样,孙一文最初接触运动是为了增强体质。来自山东青岛的她小时候一到冬天就感冒,于是开始练习跑步,一个月后赶上体校击剑教练到学校挑运动员,就这样她开始了她的击剑生涯。

回忆起刚到体校时的感受,她说看到器械装备都感到很新奇,“刚开始大家不会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是拿起剑来戳,戳对方两下试一下感觉。”

对这项运动怀有的强烈好奇心驱使着她不断进步。“就是会就是冲着这份好奇,然后想去了解这项自己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一种运动,然后去探索,去了解,慢慢喜欢上这个运动,”她说。尽管体校严格的作息要求,比如每天早上五点半开始训练令她一度想打退堂鼓,但来自家人和教练的鼓励帮助她撑过了最初的运动员生活。

在接受东京2020官网采访谈起自己印象最深的奥运记忆时,孙一文说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当时她才接触击剑两年,无论是赛场上顶级选手们的精彩“搏杀”还是奥运会,对她来说都还是很遥远的事情。

2013年在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系列赛里约热内卢站完成个人国际赛事首秀后,孙一文渐渐在赛场崭露头角。2016年,她终于登上了曾经觉得“遥不可及”的奥运舞台。

在里约奥运会上个人奥运首秀,铜牌已经弥足珍贵,可孙一文面对央视采访时表示,对自己并不满意。

第三金!孙一文夺得击剑女子重剑个人金牌

孙一文当时接受央视新闻采访画面

孙一文回忆说作为队里的小队员,当时她的心态很轻松,只想着“别第一轮掉就行,争取多打两轮”,结果在率先进行的个人赛中,孙玉洁、许安琪两位主力意外首轮淘汰,独自扛起女重大旗的孙一文在铜牌争夺战中以15-14险胜法国选手劳伦·伦比。几天后,她又和队友一起夺得重剑团体亚军。

多年后回顾当时的比赛,孙一文说:“那次个人赛能拿到第三名完全就属于当天自己状态很好,因为没有受到大家关注,所以打得更放心,更自信一些。”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击剑队取得2金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而随后在里约1银1铜的结果略显黯淡。因此,此次东京奥运会,中国击剑队力争取得更佳战绩。

根据国际击剑联合会公布的资格情况,中国击剑队已获得男子花剑、女子花剑、男子佩剑个人赛,以及男子重剑、女子重剑和女子佩剑团体赛的参赛席位,而获得团体赛参赛资格的队伍将同时获得同剑种3个个人赛参赛名额以及1个P类替补运动员参赛名额。

目前排名世界团体第一的女子重剑队无疑是中国击剑队的奥运争金重点。中国击剑协会主席王海滨曾在采访中透露,在东京奥运会上,15名中国击剑选手中只有孙一文和回归的老将许安琪有奥运经历。

面对个人第二届奥运会,孙一文展露出了历经多年赛场打磨后的从容。

近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她说,“这几年更坦然一点,人生的目标不只是金牌,我觉得要把过程做好,上一届除了成绩,过程不是很好,这一届我想把过程做好,那结局自然而然还可以,”

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周期,逐渐成熟的她已经成为队内1号主力。7月8日,孙一文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要和手中的剑一起,圆梦东京。这一次,孙一文的金牌梦终于实现。

第三金!孙一文夺得击剑女子重剑个人金牌

回顾自己的历程,孙一文感慨道:“我从小到大练了十多年的击剑,整个青春都是在练击剑,所以击剑也是伴我成长,跟着击剑一起学习进步。”

她坦承自己不太会设定高额的目标,因为目标是永无止境的,但她会一直向前。

此前在接受国际剑联采访时,她曾说自己想做中国击剑里程碑上一个有特点的运动员。她所崇拜的前辈击剑运动员们都各有特点,比如擅长冲刺的李娜、擅长强攻和反攻的孙玉洁、对点刺精湛的骆晓娟还有进攻很强的许安琪。

她解释说:“我希望我能把一项动作练到一说这个动作就能想到我,就说我做这个动作做得很好,然后我希望我也能成为这样一种人。”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