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郑州京广路隧道游泳连救五人的英雄,找到了!

原标题:退役特种兵杨俊魁,连救五人,游到透支

郑州京广路隧道游泳连救五人的英雄,找到了!

7月22日前后,一则“男子在郑州京广路隧道连救数人”的视频获得数以万计的点赞。7月22日晚20时40分,记者找到了这位在暴雨中游泳救人的英雄——45岁的退伍特种兵杨俊魁。他认为,自己的一切作为都是出自本能。

郑州京广路隧道游泳连救五人的英雄,找到了!

网约车司机京广隧道连救5人

7月20日下午16时10分,杨俊魁意识到,这场雨,好像和往常有些不一样。

当时,他正开着车行驶到京广隧道,发现有些拥堵,所有车都停了了下来。

雨越下越大,几乎看不见路。五点左右,水开始由南往北冲,雨很快从二十公分涨到三十公分。杨俊魁觉得不妙,把随身物品绑在身上,下了车。水越来越高,一半车轮已经没入水中,水流很急,不停涌入隧道。

下车后,杨俊魁依次拍了拍后面几辆车的车门,说,快下车,拿好雨伞。

其中一辆车的司机车上放有钓鱼装备,拿下一个很大的钓鱼伞,把杨俊魁在内的六个人遮在下面。

水很快到了车门,后面车上的人听到险情,都已经下车。车开始慢慢晃动,漂起来,像划船一样被冲向隧道,大家只能眼睁睁看着,前面车上的人想下来时,门已经打不开,好多人从玻璃窗跳了出来。

杨俊魁第一次救的人,是一对五十多岁的夫妇,他们刚刚从玻璃窗跳出来。老太太个子比较低,水已经没到了脖子,杨俊魁和另外两个人下了水,先把夫妇两个救了上来。

杨俊魁身高一米七九,在水里,他只能勉强双脚着地,他预测水深已经到了一米五。

郑州京广路隧道游泳连救五人的英雄,找到了!

图片均自正观新闻

水越来越大,众人开始一起往外走。杨俊魁突然看见有两男三女坐在车顶上,他第一反应是,这几个人肯定不会游泳。他把包和手机、鞋子都给了旁边一个女孩。刚刚救人的两个人表示不会游泳。杨俊魁说,你们先拉着老人往岸上走。说完把领带解开,又一次进入水中。

游到时,车上有三个女人,杨俊魁猜想两个男人已经自救了。他先抓住一名女子,让她拉住车门,再把另外一个老太太托举上车顶。一转头,看见黑车旁边还有一个女子在挣扎,“我不过去,大概十几秒她就要沉。”杨俊魁游过去拉起女子,让她先拉着车门。“我自己救不了三个人,他们拉着车门,起码半分钟、一分钟不会沉底,我让他们先自救,一会儿肯定会有人和我一样跳下来。”

等了两分钟,杨俊魁发现,没有人再跳下来。

他没办法,只能先向老太游去。老太太哭喊着:“俺闺女,俺闺女。”杨俊魁说:“你别哭,我先救你。”老太太圈住了杨俊魁的脖子,他觉得这样两个人都有危险,就把她拉开,用右手架起老太,左手单手划水向前走去。

大概游了一分钟,两人才到岸边,杨俊魁让老太抓住隧道边上的一个管道,觉得自己体力不支,“大概有十秒钟,头都已经扎进水里了。”但想到还有多人被困,他短暂休息后,转身又进入水中。

这时已经两个人又跳了下来,拉着救生圈,已经救起了车旁拉着把手的女子。

此时距离杨俊魁将老夫妇从水中拉出,刚刚过去十五分钟。十五分钟里,水量一直在增高,不断有车辆漂向隧道。救助完第五个人时,杨俊魁的脚已经踩不到水底了。“水深至少已经到两米五了。”杨俊魁估算。

此时,杨俊魁已经体力透支,被人拽上了岸。他说:“不用管我,把他们往安全地方转移。” 杨俊魁看到隧道西边的小区门口,来了两个穿白大褂的医生,一直在喊:“有没有人要救援。”有救援者把从水中拉出的人连背带拉,拖到了小区门口。杨俊魁本来想过去,想起自己的钱包、证件、车钥匙还在陌生人那里,此时他已经浑身发抖,扶着栏杆休息了一会儿。疲惫中,他看到之前那把钓鱼的打伞正在往南移动,猜想应该是刚才一起的几个兄弟。他想追上去,但是在太累了。短暂休息过后,杨俊魁起身追赶,到了一个酒店门口时,路面的水已经到他胸口了。他一上台阶,看到了刚才的几个兄弟。“你知道我有多高兴。”六个人开了两间房,在酒店睡了一夜。

骑车步行20公里回家:最想吃媳妇的捞面条

杨俊魁今年45岁,是一名退役特种兵。虽然已经退伍二十多年,在部队时接受的训练,已经成为了他的肌肉记忆。当兵时,十公里游泳是他们日常必须完成的训练项目。一次训练中,杨俊魁上午十二点半出发,游到下午四点四十八分上了岸。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个成绩他一直记得清清楚楚。

郑州京广路隧道游泳连救五人的英雄,找到了!

杨俊魁救人时腿上的迎面骨腿受了伤,但已经没有力气去医院,附近也没有医院。杨俊魁第二天住了酒店,回来的时候蹬着自行车,感觉腿有点儿疼,但是,家里边儿人联系不上,不知道什么情况。

大概20公里路程,杨俊魁骑了一辆共享单车,一路骑一路走,直到看到家人那一瞬间才放下心来,旁边路被冲塌了,信号切断,但家里人都很安全。

“到家第一件事儿,我想吃碗捞面条。”终于在21日晚上,杨俊魁吃到了媳妇做的热乎捞面条。

杨俊魁没主动跟家人说救人的事情,直到视频被儿子刷到。儿子拿着视频到他跟前,“这不会你吧老爸,你的车不是在这儿淹了吗,这看着像你啊。”本来没打算告诉家里人,但杨俊魁还是“憋不住了”,“我就跟他说,这是我,儿子”,儿子小杨听后瞪着眼张着嘴,“你真是太厉害了,我很敬佩你,就这一句话,我想,我是不是也为社会做出了点价值。”

媳妇说,“如果咱们这个社会像你,都是正能量的,因为今天救人的是你,明天就可能是别人,但是以后你救人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点。

杨俊魁觉得自己只是发挥了做人的本能,“在最危险的时候,都是你拉我,我救你”,继续做网约车司机,是他未来的打算,“工资不错,因为这次救人,公司还奖励了我一辆新车。”

事不避难,灾难中凝聚着不屈力量,灾难中方显人间大爱。

在这场暴雨中,奋不顾身冲在救灾一线的平凡人,尤其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