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大暴雨,特大暴雨,今年最大降雨,数十年来最强降雨……这两天,河南暴雨刷屏,多个站点打破7月单日降水纪录,郑州更是一小时降下超常年一个月的雨量。受暴雨影响,河南多地出现内涝、洪水等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指出,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习近平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高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加大交通疏导力度,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暴雨来袭,河南告急

中国中铁相关单位迅速调集

人员、机械、物资

全力投入抗洪抢险

哪里有险情

哪里就有中国中铁人的身影

中铁七局、中铁电气化局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郑州市航海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不少群众被困其中。中铁七局五公司管城市政道路项目得知险情后,组织8名员工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全力做好救援抢险工作。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抢险人员成功解救被困群众30余名,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目前,该项目抢险队员仍然坚守在受灾现场,着手开展被损设施的灾后重建,并进行安全巡视,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20日上午7点30分,郑州东开闭所进线高压电缆分切箱处遭暴雨侵袭,周围排水不畅,高压设备安全岌岌可危,随时可能造成郑州东站枢纽段供电跳闸,中断行车。中铁七局郑济铁路二分部接中国铁路郑州局郑州高铁段应急抢险中心电话后,立刻组织15人的抢险突击队,携带大功率抽水泵4台(套)、挖掘机1台赶赴受灾点。同时,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从机电分公司、郑济项目部抽调64人组成应急抢险队,全力保障铁路牵引供电设施安全。截至21日12时,抢险队员已在雨中奋战了28个小时。

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中铁五局

20日下午,因大雨导致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积水,列车停止运行,一车厢的人被困隧道中,且车厢积水已经到达乘客胸腔以上。此时,郑州处于河南暴雨红色预警的中心,车厢积水水位还在不断上升。

“我们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援,请有抽水泵等物资与抗汛经验的单位派出人力物力,紧急赶赴5号线参与救援!”郑州地铁集团向整个郑州发出求救信号,

汛情就是命令!中铁五局六公司郑州地铁维保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配合郑州消防支队参与到地铁5号线的抢险任务中。“我们是中铁五局地铁运营维保的职工,面对防火防电、抗汛救灾都拥有丰富的经验,且我们对隧道内的情况十分熟悉,请让我们走在最前!”项目经理钟洪波主动请缨,带领项目部职工下隧道抢险,并调派项目部六台20kw大功率抽水泵同时进行排水工作。随着抢险工作的全力开展,车厢内水位以肉眼可见之势下降。项目部员工还对被困群众进行心理疏导,现场教学汛情自救方法,车厢内的群众似乎吃了定心丸,相互传达着“已经看到前来救援的人了”的信息。

经过2小时的救援,车厢内水位下降到安全位置,被困人员陆续安全撤离。项目部还将所有车辆派出,组成防汛抢险车队,护送被困群众回家。项目职工在完成救援工作后并未撤离,而是继续与消防队建立联系,共同参与其他地区的康讯救援中。项目部还建立起24小时值班制度,抽派管理人员轮流值班,保证全天候不间断报告汛情信息,做到闻“汛”而动,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中铁五局六公司郑州维保项目部员工使用高功率抽水泵紧急排水

中铁工业

来自中铁工业旗下中铁装备集团盾构公司的13名员工组成了“穿山甲救援队”,应召参与抢险任务。救援队蹚水徒步5公里,前往郑州市第八大街与陇海路左侧涵洞救援现场,转移被困车辆20余辆,转移被困群众数千名。

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20日晚,同样身为中铁装备集团员工的吴彤在回家途中遇到两个女孩被困水中。当时水深流急,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吴彤赶紧开车过去救援,让她们上车。但由于水势太大,连车也被冲走。情况危急,如果在车里继续等待,很有可能被淹没整个车顶。吴彤见状赶紧下车,不顾水流湍急,护送两个女孩顺利上岸。面对女孩的感谢,吴彭说道:“不用谢,我以前是武警,脱了军装还是战士,能救你们是应该的”。

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中铁二局、中铁北京工程局

暴雨期间,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郑州市政控制节点08标项目部迅速启动抢险救援预案,快速组织抢险人员百余人,调配吊车、铲车、挖掘机、水泵、沙袋、泵管等抢险物资,第一时间开展抗洪抢险工作,解救被困群众及车辆。

▲中铁北京工程局一公司在城东路援助过路行人

20日下午,项目部积极组织员工在各工点附近帮助被困群众脱险。抢险人员将应急救援绳索一端捆绑在树上,每隔一段距离安排一名工作人员,把被困深水区的行人带到安全地带,在齐腰的洪水中筑起了一道生命线。看到困在水中的车辆,抢险人员主动上前帮助车内人员脱困。“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刚从车上下来,车就被冲走了。”一位被困轿车的大姐顺利脱险后,不断感谢救援人员。

▲帮助车辆脱困

▲在魏庄站夜间救援

21日,接到中国铁路郑州局紧急求援通知后,中铁北京工程局新伊高速公路项目、西华项目、郑州地铁08标、郑阜铁路四个项目组织突击队赶赴郑州西站开展抢险救援,共投入人员137人、大型机械设备6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3台、起重设备1台以及手推车、编织袋若干。同时,中铁二局新运公司郑济铁路VI标项目部也迅速成立了45人的突击队,携带各种防汛物资,参与到郑州西站抗洪抢险中,全力配合做好段内淤泥、水沟及附近树枝的清理工作。

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中铁四局、中铁建工集团

21日凌晨,中铁建工集团郑济铁路郑州至濮阳段站房Ⅰ标段项目在接到河南城际铁路公司抗洪抢险命令后,立即成立抗洪抢险指挥部和突击队,迅速集结人员、机械,前往陇海铁路郑州巩义段开展抢修工作。

与此同时,中铁四局一公司也积极调集河南地区城轨项目部、310国道项目部、伊川项目部、渑池项目部共120余人、11台(套)设备投入陇海铁路抢险救援。

▲陇海铁路郑州巩义段水害严重

中铁一局

中铁一局四公司郑州控制性工程11标项目驻地位于人流密集的郑州火车站西广场,暴雨侵袭致使交通系统瘫痪,广场及周边滞留众多群众。针对此情况,项目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负责项目驻地、施工现场的抢险工作,青年志愿服务队分为两组赴火车站西广场的主要路口,为旅客、过往市民提供指引和帮助。项目驻地西侧的京广路部分区域积水较深,影响群众通行。青年志愿服务队协调项目部出动装载机1台,帮助行人渡过深水区域,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中铁大桥局

由于连日暴雨,郑州市彩虹桥南北下穿辅道涵洞积水迅速突破历史最高水位。中铁大桥局彩虹桥项目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按照前期防汛演练要求,迅速组成两支险情巡查队,分别对彩虹桥涵洞及边坡防护、市政主干道-北三环下穿辅道等重点区域进行细致排查。巡查过程中,一分队发现铁路边坡东西两侧受水流冲刷,出现大面积垮塌,立即组织突击队员对冲刷严重区域进行土袋回填,并覆盖上彩条布;二分队则蹚过已被水淹没的涵洞,在北三环与京广快速路交叉口现场拉起“警戒线”,对道路交通进行临时管控,耐心劝导市民绕行。

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中铁三局

20日晚22时,中铁三局桥隧公司郑州地铁6号线04标项目部接到通知,需要安排一台钩机到中国铁路郑州局调度中心参加抢险任务,于是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带上所需装备奔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经沟通确认有一台应急发电机车辆陷入水中无法启动行驶,需要车辆拖出。由于水位过深,平板车辆和挖机无法到达应急发电机车辆位置,必须要使用50装载机才能靠近被困车辆。项目部经过多方协调,终于调来一台装载机,并采用头顶后推的方式将被困车辆推移到安全位置。

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中铁八局

受强降雨影响,河南省漯河市境内塔河河堤出现多处险情,情况十分危急。中铁八局二公司龙江生态城项目部施工区域紧邻塔河,在报请漯河市应急管理局、公路局同意后,迅速组织50多名人员、3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5台抽水机于20日7时40分火速抵达现场,参与防汛救援。截止发稿,二公司龙江生态城项目部已完成河堤加固120米,河道清淤280余方。目前,项目部抢险队仍然坚守在救援一线,24小时待命。

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风雨无情

人间有爱

相信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

河南人民一定能度过难关

河南,加油!

原标题:《中国中铁,“豫”子同袍!》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