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美舰频繁穿航台海,还有这层险恶意图

USS-Curtis-Wilbur-1-scaled

(资料图)

直新闻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威尔伯”号时隔一个多月昨天再度穿航台湾海峡,您有什么观察?

特约评论员孙兴杰拜登上台之后,美舰频频穿航台海、南海海域,这已经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刷存在感的常规动作。

首先,我们看到美国军舰包括航母,在中国周边海域刷存在感,越来越频繁,这既是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重要动作,同时也反映出,美国必须赤膊上阵,仅仅依靠军事盟友已经不能满足美国的战略需求。

其次,我们也看到美舰穿航的规律,其实是为美国在亚太地区航母空缺补漏。美军“罗纳德·里根”号航母编队18日离开南海,正通过新加坡向印度洋方向驶去,看似庞大的美国海军力量也难以满足其全球霸权的需要,也就是说,“威尔伯”号在台海南海的动作更像是表演,尤其是进行公开的炒作和渲染,不外乎向外界释放美军在亚太地区并没有空缺,掩盖其战略力量的虚弱。

最后,随着美舰穿航次数的增加,其边际收益会急剧下降。一方面美舰受到中国海空军全程监控,只能做出表演的动作。另外,穿航台海能给“台独”打气撑腰吗?中国军队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意志是坚决的,美国军舰穿行台海,“台独”分子也没有得到什么保障或者承诺,而且美国重申不改变一个中国的原则。

对于美国军舰的表演,我们也没有必要闻鸡起舞,配合它表演,只要不涉及到我国的主权和领土核心利益,视而不见或者战略忽视,也是一种强有力的反制。就像一条狼狗在我们家门口很远的地方晃来晃去,只要我们手握打狗棒就可以无视这条狼狗的存在。

190529-N-CL550-0172_看图王.web

直新闻美军声明说,“威尔伯”号通过台湾海峡表明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承诺,您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孙兴杰这是美军对“威尔伯号”穿航台海的托词,但是也透露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真实的战略目的。美军所谓的“自由航行”计划是说到国际法允许的地方飞行、航行,但是美国连联合国海洋法都没有加入,又怎么去界定所谓国际法允许的行为呢?

另外,“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是美国在这一地区非常庞大和系统的战略计划。在之前的节目中,我也提到过“印太”这一概念具有很强的地缘政治的含义,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被德国地缘政治学家制造出来的,直到前几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旧调重弹,美国政府在2019年出台了首份“印太战略报告”。拜登上台之后急剧提升了“印太”这一概念的战略地位,并且进行了一连串的行动,充实“印太战略”内容。

美国军舰的频繁出现是“印太战略”的组成部分之一,今年美舰在这一地区活动的频率非常可能超过2020年,值得关注的是,前几天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说,从中期和短期来看,大陆不会采用军事手段“夺取”台湾。而新任的美国助理国务卿也再次确认了美国一个中国的政策,美国拜登政府将延续对台“战略模糊”的政策。这足以说明美国军舰穿行台海并不是为了给“台独”提供保护伞,而是构建多层次的“印太战略”空间的重要一环。

在我看来,美国的“印太战略”至少包括三个层面:首先是军事层面,重新修复和扩大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同盟体系,如果同盟体系不够强,美军就不得不加强前沿部署,除了本地区的盟友之外,美国还将北约的力量引入印太。有媒体报道说,美国五角大楼将在太平洋建立常备海军特遣部队,其实是复制冷战期间的大西洋常备海军舰队,这一计划有可能是北约“印太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个层面是印太地区的产业联盟,尤其是半导体产业,将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甚至韩国等半导体生产基地连成一体,重构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组建美国主导的产业联盟。

最后是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同盟,也就是美国不断强调的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秩序”,“自由和开放”的标准是美国制定的,不符合美国要求的规则就不合法,被认为是威胁,甚至是敌人,由此在印太地区形成基于美国规则的新文明标准。

由此可见,美国急剧提升“印太战略”地位,目标是将“印太地区”打造为对抗中国的地缘政治集团,当然,“印太”现在只是生造出的概念,“印太”的空间足够宽广,足够多样,我们以更大的自信去面对美国的印太战略,以更大的开放推动亚太经济社会的发展,让美国的“新冷战”战略不战而败。

作者:孙兴杰,深圳卫视直新闻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