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涉港、涉疆、台海、……G7公报多处阴阳怪气涉华

原标题:涉港、涉疆、台海、疫情溯源……G7公报多处阴阳怪气涉华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当地时间6月13日,七国集团(G7)峰会在英国落下帷幕,这场“花了3天协调民主国家立场”的会议,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毫不意外地公开点名中国,不但涉及香港、新疆、台海问题,还要求在中国调查“新冠病毒起源”。

香港《南华早报》称,今年的公报与去年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中国根本没有出现在公报中。《华尔街日报》认为G7领导人“响应了拜登挑战中国的号召”,不过美联社指出,公报中有关中国的措辞要比美国的温和。还有美国官员表示,德、意及欧盟领导人似乎不愿在公报中加入挑衅中国的措辞。

对于这份G7公报,中国驻英大使馆发言人表示,七国集团峰会公报在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发表了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言论,对中方进行蓄意诬蔑,对中国内政横加干涉,这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违反,进一步暴露出美国等少数国家的险恶用心。这次峰会让世人看到的是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强权政治,是人为制造对立与分裂。这是逆时代潮流而动,违背各国人民的意愿,也无助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涉港、涉疆、台海、……G7公报多处阴阳怪气涉华

G7公报(部分)

据G7峰会13日发布的联合公报,G7国家将继续推进其“价值观”,包括呼吁中国在新疆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尊重《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赋予香港的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

公报宣称:“我们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日本共同社称,这是G7公报首次将“台湾海峡”纳入其中。

配合着美国及部分西方国家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的炒作,G7公报也要求世卫组织开展“及时、透明、由专家主导、基于科学”的新冠病毒起源第二阶段调查。

公报还批评中国实施“非市场性政策和措施”,并对所谓“强迫劳动”表示关切。公报宣称,七国集团贸易部长将在今年10月的部长会议之前,确定加强合作的领域,以消除全球供应链中所有形式的“强迫劳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白宫在会后单独发表的声明中,提到在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上“新疆是受关注的主要供应链”,但G7公报中却并未直接点名。这似乎也印证了此前美媒的报道,即拜登试图说服G7领导人就所谓“新疆强迫劳动”对华进行直接谴责,但并未取得“巨大成功”。

和去年的线上会议不同,今年的G7峰会,从攻击中国所谓人权问题,到针对“一带一路”的全球基建计划,拜登早已做好了“联欧抗中”的准备,中国被列入公报并不令人意外。

《华尔街日报》在13日报道的标题写道“G7领导人响应拜登挑战中国的号召”,报道也指出,虽然G7领导人普遍认为中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议题,但在涉华措辞上存在不同意见。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13日议会结束后表示,“我们花了3天时间试图协调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间的立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G7公报是在各方就措辞展开一夜激烈辩论之后发表的。有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虽然拜登和其他领导人相处融洽,但中国问题是一个引发分歧的领域,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和欧盟领导人似乎不愿在公报中加入挑衅中国的措辞。

美联社则指出,G7公报中有关中国的措辞比美国使用的要温和。

涉港、涉疆、台海、……G7公报多处阴阳怪气涉华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1日,英国康沃尔,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峰会)举行图源:澎湃影像平台

G7峰会结束后,各国领导人在各自的记者会的表态也不尽相同。拜登表示,G7领导人上次峰会公报没有提及中国,但这次有,且G7领导人同意点名新疆、香港所谓“侵犯人权”的行为,也会协调出共同策略应对中国的“非市场政策”。同时,G7领导人也同意要出替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方案,只是具体细节仍在磋商中。英媒《金融时报》注意到,直到最后一天,峰会也没有就替代方案的具体资金来源和内容达成一致。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七国集团领导人同意“更紧密地”协调应对中国构成的挑战,“我们今天聚在一起明确表达的是,需要用一个声音说话……我们需要在一些领域直接挑战中国”。

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跑出来“打圆场”。他13日表示,七国集团不是敌对中国的“俱乐部”,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贸易以及发展政策等问题上,七国集团成员仍要同中国一起努力。马克龙还称,他看到中国走出的道路在过去几十年让数亿人脱贫,同时他也承认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存在的不同。马克龙强调,现在发展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需要坦诚与尊重,七国集团应该去直面分歧,但不能把这种分歧夸大。

对于G7公报多处谈及中国,并在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对中国提出批评和要求,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14日表示,七国集团峰会公报在新疆、香港、台湾等问题上发表了歪曲事实、颠倒是非的言论,对中方进行蓄意诬蔑,对中国内政横加干涉,这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违反,进一步暴露出美国等少数国家的险恶用心,我们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肆虐,全球经济低迷、复苏乏力,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需要的是各国的团结与合作,但是,这次峰会让世人看到的是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强权政治,是人为制造对立与分裂。这是逆时代潮流而动,违背各国人民的意愿,也无助于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发言人强调,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倡导合作的国家,始终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拓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同时,中国也是一个讲原则、有底线的国家。中国的内政不容干涉,中国的名誉不容诋毁,中国的利益不容侵害。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击强加给中国的各种不公和侵害。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