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北上象群成“国际明星”,外媒集体夸中国

原标题:北上象群成“国际明星”,外媒集体夸中国

近日,云南“出走”北上的象群除了在国内备受关注外,在国际舞台上也成为了“明星”。

多家外国主流媒体都在持续跟进报道这一事件,象群的照片和视频传遍了海外社交网络平台。外国网友不仅关注象群的动态,还讨论起象群北上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中国政府在本次事件中采取的态度和措施,一向习惯于“鸡蛋里挑骨头”的外媒,也都给予了好评,称中国政府为了保护该象群的安全付出了巨大努力。

北上象群成“国际明星”,外媒集体夸中国

“离家出走”的大象成为“国际明星”

近日,云南地区一个象群从故乡西双版纳“出走”。它们一路向北,目前为止已经徒步500多公里。它们的“奇幻冒险之旅”在国内引起了高度关注。

不仅如此,这群“离家出走”的大象也正在成为“国际明星”。

BBC、CNN、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全球主流媒体都对该象群保持着高度的关注,持续跟进它们的动态。

6月3日至6月10日期间,CNN至少报道了该象群5次。

面对慢悠悠闲逛的大象,一向犀利尖锐的外国媒体似乎也变得“温柔”起来。BBC在今日的相关报道里称,“游荡的大象打个盹,祝它们好梦吧!”

游荡的中国象群在小憩。/BBC报道截图

游荡的中国象群在小憩。/BBC报道截图

美联社更是直接在报道中提出,“游荡的中国象群正在成为国际明星”。

北上象群成“国际明星”,外媒集体夸中国

除了主流媒体外,海外的网络用户也纷纷被这群大象吸引。

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充斥着象群各种行为的照片和视频片段,大多令网友感到“惊奇”“可爱”。

CNN、BBC等媒体在Twitter平台转发了象群睡觉的图片,海外网友纷纷评论,“哇,这太神奇了”,“我从没见过这样的照片”,“大象竟然是躺着睡觉的”,“希望它们被保护好”。

北上象群成“国际明星”,外媒集体夸中国

网友表示大象睡觉很可爱。/推特截图

网友表示大象睡觉很可爱。/推特截图

据CNN报道,本周,一头小象在昆明附近小睡时发现自己被护在中间爬不出来,这段视频被海外平台转发后,已有超过800万人观看。

大象的一些性格、习性也引起了一些海外用户的思考。

视频平台Youtube上一个署名为“MrDeterministicchaos”的用户在一条关于“出走”象群的视频下评论称,“我们应该更像大象,更以家庭为导向,与家人一起度假,互相帮助、照顾和保护”。

中国悉心照料象群获好评

大象“出走”的原因仍然是个谜,全球人民都对此感到好奇。目前,关于此次大象究竟为何北上,国内的专家正在积极的调查研究中。

对此,多家外媒引用了国内媒体的相关报道及相关机构发布的信息,并指出中国的亚洲象数量近年来出现一定增长。据CNN援引新华社报道,目前有约300头亚洲象生活在中国云南省。

据美联社报道,世界自然基金会亚洲物种保护经理尼兰加·贾亚辛赫表示,亚洲象通常忠于它们的栖息地,除非出现干扰、资源减少等情况,否则不会轻易“出走”。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大象专家、“拯救大象“组织的科学委员会主席乔治·威特迈尔称,大象迁徙可能是为了避免危险情况,也可能是为了寻找食物资源、营养和水,或寻找生殖机会”。

亚洲象是亚洲大陆最大的陆生动物,总体上正在减少,目前仅剩不到5万头生活在野外。栖息地丧失和由此产生的人象冲突是它们面临的最大威胁,此外还有偷猎和种群隔离。亚洲象的保护十分重要。

据CNN报道,《自然》杂志的一篇论文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农业的发展导致大象栖息地缩小,象群变得“支离破碎”,许多大象被迫在农业区觅食,导致过去10年里人象冲突增加。

贾亚辛赫认为,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避免与象群的“负面互动”。

总体来说,外媒对于中国政府在本次事件中采取的态度和措施给予了好评。

BBC、美联社等多家外媒指出,中国政府为了保护该象群的安全付出了巨大努力,并对云南当地采取的检测和防控措施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提及,相关部门已经部署了数百名工作人员来确保公共安全,并安排了数十辆车和14架无人机对象群进行监控,并将相关地区的居民疏散,实行临时的交通管制措施,还为象群准备了数吨食物。

美联社报道称,当地政府要求当地人在遇到象群时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提醒人们待在室内,不要盯着大象看或使用鞭炮或以其他方式试图吓跑它们。

外媒称赞中国应对措施。/美联社报道截图

外媒称赞中国应对措施。/美联社报道截图

美联社评价说,大象在中国得到了最高级别的保护。正是得益于中国相关部门周到的保护,中国的亚洲象即使面临着自然栖息地缩小的问题,近年来在数量方面也是有所增加的。

文/朱月红 实习生 张缘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