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官方披露!呼伦贝尔市政协原主席涉“纸面服刑”案

原标题:官方披露!呼伦贝尔市政协原主席李才涉“纸面服刑”案

撰文|刘艺龙

5月14日,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呼伦贝尔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李才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李才的“双开”通报指出,其导致“纸面服刑”人员在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间违规当选人大代表并入党。

此外,政知君注意到,李才曾任满洲里市长,包括李才在内,满洲里至少已经有3个市长被查,另外两人是许爱莲、云光中。

导致“纸面服刑”人员违规当选人大代表并入党

李才,1962年7月出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人,大学学历,工商管理硕士。

官方披露!呼伦贝尔市政协原主席涉“纸面服刑”案

公开资料显示,李才早年曾当过4年老师,后到阿荣旗教育局当科员,自此进入仕途。

政知君注意到,李才曾在多个岗位历练,担任过阿荣旗政府副旗长,陈巴尔虎旗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陈巴尔虎旗旗委书记等。

2011年8月,49岁的李才成为满洲里市委副书记、政府代市长,次年3月去代转正。在满洲里当了3年的政府一把手后,李才到了呼伦贝尔市,履新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副市长。

2016年10月,李才任呼伦贝尔市政协党组书记,2017年2月任政协主席。

2020年10月,李才被查,此次他的“双开”通报显示:

其目无党纪国法,伪造证据,转移隐匿财物;

长期借用管理对象车辆,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

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并收受财物;

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

不严格履职,导致“纸面服刑”人员在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间违规当选人大代表并入党,造成不良影响;

违规使用财政资金代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在转让国有股权过程中履职不力,造成煤矿资产重大损失。

“纸面服刑”

2021年4月,“内蒙古政法”微信公众号曾公布杀人犯“纸面服刑”15年案调查结果。

官方披露!呼伦贝尔市政协原主席涉“纸面服刑”案

巴图孟和,蒙古族,1974年10月31日出生,陈巴尔虎旗西乌珠尔苏木萨如拉塔拉嘎查人。

据呼伦贝尔中级法院的刑事判决书显示,1992年5月12日晚,巴图孟和与白永春因打麻将的事发生纠葛,巴图孟和拿刀朝对方胸部和右肩捅了三刀。被害人白永春由于心脏破裂,大量流血而死。

案发一年后,呼伦贝尔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巴图孟和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宣判之后的1993年9月28日,巴图孟和不但没有投送监狱服刑,反而通过“保外就医”走出了看守所。

据内蒙古政法委介绍,1993年6月,巴图孟和故意杀人案判决生效后,在待投送监狱执行刑罚期间,时任陈旗卫生局会计佟拉嘎(巴图孟和母亲)和时任陈旗人大教工委主任朝鲁门(巴图孟和姑父),通过时任陈旗医院院长韩某山、副院长吴某福开具虚假病情诊断书,先后请托时任陈旗看守所所长齐林、指导员卜玉贵、副所长张洪富,刚卸任的陈旗检察长拉某、时任陈旗政法委书记陈某、陈旗检察院负责人图某和时任陈旗旗委副书记塔某荣,塔某荣打电话要求时任陈旗公安局局长础古兰为巴图孟和办理“保外就医”,础古兰与时任陈旗公安局副政委天某商量后,在巴图孟和“保外就医”审批材料上签字。

2010年6月,巴图孟和请托时任陈旗西乌珠尔苏木党委书记陶道办理入党事宜。陶道授意时任苏木党委组宣委员石某、嘎查大学生村官李某代填代写有关入党材料,隐瞒巴图孟和曾受刑事处罚的事实,在未经党支部培养考察、大会讨论决议和苏木党委集体讨论表决的情况下,为巴图孟和违规办理入党手续。

在陶道一手操纵下,巴图孟和于2009年4月、2011年8月,违法当选西乌珠尔苏木人大代表;2012年11月,违法当选陈旗人大代表。2009年10月、2012年7月、2015年7月巴图孟和违规当选陈旗西乌珠尔苏木萨如拉塔拉嘎查嘎查达。

西乌珠尔苏木,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地处陈巴尔虎旗西北部。巴图孟和当选西乌珠尔苏木人大代表时,陈巴尔虎旗旗委书记正是李才。

此外,针对“纸面服刑”案,纪检监察机关已认定84名责任人,其中厅级干部8人,处级干部24人,科级干部33人,其他干部9人,已故10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人,其中10人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给予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处理20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人员,司法机关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三任市长先后落马

包括李才在内,满洲里市已有三任市长被查,另外两人分别是许爱莲、云光中。

许爱莲

许爱莲

2015年10月,李才离开满洲里1年后,“70后”的许爱莲成为满洲里市代市长,2016年1月去代转正。

2020年1月,许爱莲被责令辞去人大代表职务,同年6月被“双开”。纪委通报称,她禁不住诱惑,甘于被“围猎”,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

今年9月25日,许爱莲受审。检方指控,许爱莲曾直接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15名企业主、被管理对象、下属等人员财物373万元人民币、9万美元、100万股权(价值146万元,分得58.4万元)、冬虫夏草含片6盒(价值17.4万元)、间充质干细胞注射费15万元。

在李才、许爱莲之前,云光中也曾担任过满洲里市市长。

官方披露!呼伦贝尔市政协原主席涉“纸面服刑”案

公开资料显示,在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之前,云光中曾在多个岗位历练,其中一个就是满洲里市市长。

云光中担任满洲里市市长的时间是2004年1月至2006年10月,此后他又当了1年多的市委书记,2008年2月赴鄂尔多斯任职。

2019年6月,云光中被查。今年7月,云光中受审,检方指控从2005年至2018年,云光中在多个岗位敛财9432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后,内蒙古自治区召开了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指出,要对2000年以来内蒙古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

当地官方直陈,此举是“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