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乔杰已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近日,北京大学官网“现任领导”一栏最新信息显示,乔杰已于今年5月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兼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

乔杰曾任北大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今年4月任北大医学部主任。

乔杰已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乔杰(资料图)

据官方简历,乔杰196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安达市,中共党员,1990年参加工作,医学博士,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乔杰1987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2年在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

据北大医学部官网介绍,乔杰1990年任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住院医师,两年后任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1997年,乔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1年任主任医师,教授。

2000年10月至2018年7月,乔杰还担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及生殖医学中心主任。

2003年9月至2012年5月,乔杰担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并于2008年2月至2014年2月兼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工会主席。

2012年,乔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2020年4月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今年4月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

此外,乔杰还兼任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产科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辅助生殖技术质量管理专家组组长、第八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命医学部主任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等。

据介绍,乔杰多年来一直从事妇产及生殖健康相关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领导团队不断揭示常见生殖障碍疾病病因及诊疗策略,创新生育力保存综合体系并从遗传学、表观遗传学角度对人类早期胚胎发育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开发新的胚胎基因诊断技术,为改善女性生育力、防治遗传性出生缺陷做出重要贡献,守护妇儿全生命周期健康大力推动了我国女性生殖健康科研事业发展。研究成果连续入选2014、2015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9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作为第一或责任作者在Lancet、Science、Cell、Nature、JAMA、NatureGenetics等国际顶尖杂志发表SCI文章23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创新争先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励。

2017年,乔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政事儿”注意到,乔杰曾于去年2月带队援鄂。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2020年2月1日下午,由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带队,北医三院第二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第二天,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组建危重症病房。

乔杰表示,面对疫情,我们必须同舟共济,团结一心,我们有必胜的信心!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取得胜利!

从病房改造到收治患者,乔杰率领团队仅仅用了30多个小时。经过她们的努力,越来越多的病人治愈出院。

乔杰已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在武汉,乔杰还开了家“院士理发店”。

据中国科技网报道,因为好多同事都是被临时通知来到武汉,很多人还没来得及理发。于是,乔杰就开了家“院士理发店”,大家对自己的新发型都非常满意。

据《北京日报》报道,4月4日,送最后一对危重症的老夫妻出院后,乔杰说,我们按下了病房的清零键,“这意味着我们真正的完成了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

乔杰简历

乔杰,女,汉族,196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安达市,中共党员,1990年参加工作,医学博士,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兼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负责学校医学和医疗卫生工作,与刘玉村同志共同负责各附属医院及校医院工作。

1987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2年在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年6月至今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2000年10月至2018年7月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及生殖医学中心主任。2003年9月至2012年5月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2008年2月至2014年2月兼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工会主席;2012年5月起至今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2020年4月至2021年4月任医学部常务副主任;2021年4月至今任医学部主任。2021年5月至今,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现任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产科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中心主任、第八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命医学部主任委员、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