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外交部谈中美“竞争”:中国不以超越美国为目标

原标题:外交部谈中美“竞争”:中国不以超越美国为目标,而是超越自己

人民日报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荣翌)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资深外交官傅立民日前发文称“华盛顿正在打一场注定会输的对华比赛”,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表示,中国从不以超越美国为目标,而是不断提升自己、超越自己。如果要竞争,中方也不会回避,但是竞争应该是公平公正的,而不应“下绊子”、用强权来剥夺其他国家正常正当发展的权利。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前,傅立民在东亚论坛发表题为《华盛顿正在打一场注定会输的对华比赛》一文,指出美国试图通过不断升级“极限施压”来削弱、遏制中国。美国的军机和军舰总是在中国边界咄咄逼人地巡逻,但中国舰机没有出现在美国海岸;中国周围到处是美军基地,而美国附近却没有中国基地。美国如果继续选择与中国对抗,只会在国际上失道寡助。美国必须提升自身竞争力,建设一个有更好治理和教育,更加平等、开放、创新、健康和自由的社会,显然对抗不是通往这一美好愿景的方式,合作才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傅立民先生讲得非常好。简而言之,中国不是威胁,美国才是威胁。从美国上届政府以来,美国对中国想方设法、不遗余力、不择手段地搞武力威胁、政治孤立、经济制裁、技术封锁,干涉中国香港、台湾、新疆等内部事务,威逼利诱其他国家组建反华“小圈子”,既不合法,也不道德,不会得逞,最终损害的是美国和美国人民的利益。

她说,美国是体育强国和奥运大国,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应该有较深的理解。运动员竞技追求的是不断提升自己、突破自我,取得更好成绩,而不是给其他运动员“使绊子”或恶意干扰,否则只会因为违规而被罚出局。

华春莹说,中国的战略蓝图一直向全世界公开透明。我们从不以超越美国为目标,而是不断提升自己、超越自己,成为更好的中国,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时也让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越来越大贡献。

“中美作为世界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利益高度融合,我们主张要进行互利共赢的合作,合作应该兼顾彼此,实现双向互惠,不能单方面地提条件、拉清单。”她说,如果要竞争,中方也不会回避,但是竞争应该是公平公正的,应该遵守市场规则,而不应“下绊子”、用强权来剥夺其他国家正常正当发展的权利。

华春莹说,美方应该把精力放在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上,而且只能通过合作来实现。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听进去美国内和国际社会有识之士的正义声音。

《人民日报》(2021年05月12日第03版)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