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谢希瑶、姜琳、吴昊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11日发布。10年来,我国人口有哪些变化?“全面两孩”政策给力吗?老龄化进程加快了吗?我们一起从数据中找答案。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数据1】14.1亿人:增速放缓,平稳增长

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下降0.04个百分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全国人口中,汉族人口为1286311334人,占91.11%;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25467390人,占8.89%。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汉族人口增加60378693人,增长4.93%;各少数民族人口增加11675179人,增长10.26%。

增速放缓,平稳增长,是我国总人口状况的主要特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我国人口保持了一定水平的惯性增长。我国人口基数大,目前育龄妇女还有3亿多人,每年能够保持1000多万的出生人口规模。

宁吉喆说,从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变化的趋势看,今后的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同时,人口增长还受人口年龄结构、人们的生育观念、生育政策、生育成本、公共卫生和健康水平等经济社会因素的影响,我国人口今后会达到峰值,但具体时间现在看还有不确定性,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人口总量会保持在14亿人以上。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数据2】2020年总和生育率1.3:低生育将成为我国面临的现实问题

“随着‘单独二孩’‘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出生人口数量快速回升。”宁吉喆说,生育政策调整成效积极。2016年和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分别超过1800万人和1700万人,比“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分别多出200多万人和100多万人。从生育孩次看,2014至2017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明显上升,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此后虽有所下降,但仍然高于40%。由于生育政策调整的因素,全国多出生“二孩”数量达1000多万人。

宁吉喆说,2018年以来出生人口的数量有所回落。初步汇总的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这个规模仍然不小。

宁吉喆说,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已经处于较低水平。这主要受到育龄妇女数量持续减少、“二孩”效应逐步减弱的影响。从2020年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生活的不确定性和对住院分娩的担忧,进一步降低了居民生育的意愿。

宁吉喆认为,生育水平的高低既受政策因素的影响,也受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后者的影响力在逐步增强。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工业化、现代化带来的人口生育观念转变等方面的影响,低生育已经成为大多数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也将成为我国面临的现实问题。

【数据3】平均每户2.62人:家庭越来越小

普查结果显示,全国共有家庭户49416万户,家庭户人口为129281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人口为2.62人,比2010年减少0.48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主要是受我国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和住房条件改善以及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宁吉喆说。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表示,家庭户规模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资源配置影响很大。我国从传统的几代人大家庭逐步发展为更多小家庭,无论对养老还是育儿来说,代际家庭支持功能将弱化,也意味着需要更多来自家庭外部的社会政策支持。

【数据4】10年减少1101万人:东北人去哪了

数据显示,2020年,东北三省总人口9851万人,接近1亿人,规模依然较大,但比10年前减少1101万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宁吉喆表示,东北地区人口减少,受自然环境、地理环境、人口生育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东北地区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攻坚期,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发展机会和就业前景,对其他地区包括东北地区人口有较大吸引力。

“当前东北经济发展的韧性仍在,潜力很大。”宁吉喆说,新一轮振兴计划必将带来东北地区人口发展新变化。

【数据5】男女性别比105.1:逐渐趋向正常

普查结果显示,我国男性人口为72334万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4万人,占48.76%。总人口性别比为105.1,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105.2相比基本持平,略有降低。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我国人口的性别结构持续改善。”宁吉喆说,“从新生儿的情况看,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1.3,较2010年下降6.8,逐渐趋向正常水平。”

贺丹表示,性别均衡发展是人口结构均衡发展的重要方面,也反映出我国在促进性别平等发展方面的进步。

【数据6】老年人超2.64亿:挑战也是机遇

普查结果显示,我国0至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占17.95%;15至59岁人口为89438万人,占63.3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与2010年相比,0至14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上升1.35和5.44个百分点。

“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宁吉喆表示,人口老龄化将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同时也促进了“银发经济”发展,扩大了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还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

【数据7】有大学文化程度的超2.18亿:人口素质更高

从人口质量上看,我国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素质不断提高。普查结果显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从2010年的4.08%下降为2.67%。

宁吉喆表示,人才红利新的优势将逐步显现。同时,大学生就业压力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要加快。

【数据8】“城里人”增了2亿多:城镇化率还会上升

普查结果显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79万人,占36.11%。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643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表示,城镇化率提高较快,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有效配置的体现,也是部分地区经济发展活力增强的结果。预计城镇化率还会保持上升趋势。

【数据9】人户分离人口增长88.52%:户籍束缚减弱

普查结果显示,我国人户分离人口为49276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长88.52%。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11694万人,流动人口为37582万人,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长192.66%和69.73%。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贺丹说,人口流动趋势明显,人户分离人口增长,体现出户籍对人口流动的束缚正在减少,人口流动更符合市场原则。

李晓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人口将会更加有序合理流动,形成经济社会和人口流动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数据10】人口平均年龄38.8岁:和美国差不多

普查结果还显示,我国16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我国人口平均年龄为38.8岁。

宁吉喆表示,总的看,劳动力人口资源仍然充沛,年富力强。美国最近公布了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平均年龄是38岁,和我国的水平差不多。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曾玉平指出,我国劳动力资源绝对量较大,但就业压力也不小。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解决岗位需求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将成为就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果十大看点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