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在华印度人网购制氧机送回国:国人还在受苦

原标题:在华印度人网购制氧机送回国:我们在中国享受生活,国人还在受苦

【编译/观察者网童黎】“我们(在中国)很安全,我们在这里享受生活,但他们在(印度)受苦受难。”越来越多的在印社交圈熟人被新冠病毒击垮,这些在华印度人为家乡的亲友担心不已。

带着这样的想法,一些在华印度人正想方设法帮“缺氧”的家乡找制氧机,期间用上了在华多年掌握的普通话,也获得了中国同事、朋友的援助。

印度这么大的需求,只有中国可以帮上忙

据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5月8日报道,随着印度深陷新冠疫情,中国人正帮助当地印度人从厂家或网购平台上采购制氧机,并送去印度。

据印度卫生部8日公布的数据,该国较前一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4187例,为疫情暴发以来首次突破4000例。截至当天,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已连续3天超过40万例,连续17天超过30万例。

身在上海的高希(Ritwick Ghosh)来华已有十多年,就职于金融行业。他印度社交圈里的新冠死亡人数也在增加,包括大学里的朋友,还有好朋友的姐妹。

“没对上名字或脸的时候,这只是个数字。一旦对上号,它就不再是统计数据了。”他说。

在过去10天里,随着毁灭性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席卷高希的祖国,他一直在了解制氧机——一种可以缓解肺部压力,并有可能救人一命的机器。

因为印度各地对医用氧的需求未见减少,医院还在发出求救信息,社交媒体上仍旧有人为亲人乞求氧气。

制氧机由此需求不断,它们在家就可以操作,为那些血氧饱和度在88%到92%之间的人提供帮助。专家说,一台制氧机每月可供三名患者使用。

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氧机生产国。文章评论区有网友认为:“印度这么大的需求,只有中国可以帮上忙。”

在华印度人网购制氧机送回国:国人还在受苦

但这时候,印度媒体却把紧急的医疗设备问题复杂化,炒作起了“商业采购”和“人道主义援助”的区别。

于是,港媒接着介绍起了高希等在华印度人的“中间人”作用。

我们在中国享受生活,但他们在(家乡印度)受苦受难

高希说:“我只是为印度有需求人士和(中国)这边的供应商提供信息便利。”

“许多印度人已经尝试在网上订购制氧机,甚至直接与中国供应商沟通。但由于两国之间的信任度仍然不高,他们就来找我用普通话交流。当他们知道在中国有人能帮上忙时,心理压力就会变小。”

还有其他在华印度人,也在购物平台上购买制氧机。往印度快递一个重达30公斤的10升制氧机包裹,要花费3200元至10500元。

在华印度人网购制氧机送回国:国人还在受苦

在华印度人网购制氧机送回国:国人还在受苦

中国网购平台上各种规格的家用制氧机

在广东当小学老师的雷(Maitreyee Ray)说:“只要我们印度人还不安全,我们肯定会帮助他们。我们很安全,我们在这里享受生活,但他们在受苦受难。我的女儿在那里,我的父亲也在那里,我为他们的安全担惊受怕。”

雷和丈夫在中国安然度过了新冠疫情。她提到了中国人在使用口罩方面的表现:“即使到今天,每个人都还在戴口罩。即使你只是下楼散步,每个人也戴口罩。连婴儿车里的孩子,也是如此。”

斯里尼瓦桑(Sridhar Srinivasan)则是上海一家科技公司的工程经理,也在为印度个人对制氧机的采购需求奔波。

“很多我认识的人失去了亲友。无论去到哪里,你都能看到印度令人痛心的新闻。”

他觉得找制氧机这事“很难”,并称“(货)都卖完了”,又不知道“说自己有现货的人是否真有库存”。

斯里尼瓦桑说:“我们正尝试网购制氧机,然后寄给印度值得信赖的人,供他们像图书馆一样借给有需要的人。如果成功了,我们再扩大规模。”

周四,他们刚向印度个人寄去20台设备。

不过,从中国市场采购也会遇到现实问题,比如说明书可能完全是中文的,有些产品不符合出口要求。

除此以外,受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资助的上海印度人协会,也积极参与此事。

当在印度的朋友和家人开始“中招”时,协会成员感受到了“震动”。协会会长沙玛(Mukesh Sharma)透露:“初步,我们在四天内筹集了近15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3万元)。”其中包括来自中国朋友和同事的捐款。

该团队订购了35台10升制氧机,并派人去工厂检查了设备质量,后续希望在5月15日之前将它们运回印度。如果有更多设备,他们还考虑包机的可能性。

“我认识的很多朋友,都在帮印度朋友买制氧机”

一家民间公益组织的创始人郝南表示,中国生产制氧机的工厂目前正在满负荷运转。该组织曾参与对意大利、西班牙、伊朗和法国等其他受疫情重击国家的人道主义援助工作。

目前,郝南正在努力采购物资。“就在今天晚上,我还试着订购100台制氧机,但没订到。我认识的很多中国非盈利组织朋友,都在尽力帮助印度朋友购买制氧机。”

另据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4月29日晚介绍,“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向印度提供了超过5000台呼吸机、21569台制氧机、超过2148万个口罩,以及大约3800吨药品。”

5月2日下午,大使又发表推文,介绍了中国工人在劳动节假期中加班生产、支援印度抗疫的努力。

“在五一劳动节假期,中国一家制氧机制造商的工人正在加班生产和包装机器。这批制氧机很快就会运往印度。”

在华印度人网购制氧机送回国:国人还在受苦

社交媒体截图

当天早些时候,孙卫东大使还指出,中国企业一直在加紧生产印方提交的至少4万台制氧机订单,中企正以最快的速度工作,确保能尽快交付。他透露,许多中国企业和私人组织也在利用自己的渠道向印度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