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武汉铁路局集团高层蒋芳政受贿三千多万,详情披露

原标题:武汉铁路局集团高层蒋芳政受贿三千多万,详情披露

索贿300万元给情人购买住房,索贿100万元给情人和非婚生子在北京租房、付学费、出国旅游,利用职权帮助情妇在铁路系统“领空饷”……2019年5月,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芳政被双开。

日前,12309中国检察网发布了《蒋芳政受贿案起诉书》,这也是其落马两年后,官方首次公布蒋芳政受贿案的细节。根据检方指控,2002年2月至2018年11月,蒋芳政单独或伙同其情妇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200万余元,其中八成以上系索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记者注意到,蒋芳政收受的贿赂中,除了供其情人挥霍外,他自己还曾索贿数百万元购买“文物古玩”,甚至办起了“文玩会所”。2011年,铁道部多名高层落马后,有行贿人担心案发,还与蒋芳政自导自演了一出“退款”戏码。

非法收受他人财物3200万余元,其中八成系索贿

起诉书披露的情况和官方公布的简历信息显示,2002年2月至2018年11月,蒋芳政利用其先后担任郑州铁路局武汉分局江岸车辆段段长、武汉铁路局副局长、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在项目承接、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方面,为武汉市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和李某甲等4人谋取利益,单独或者伙同其情妇杨某某(另案处理)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279.79775万元,其中2672.308299万元的财物系索要。记者注意到,其索贿占比达到了八成以上。

根据起诉书,蒋芳政第一次受贿是在2002年担任郑州铁路局武汉分局江岸车辆段段长期间发生的。2002年,武汉市一公司为承接该段信息化业务,找到了蒋芳政请求给予关照。2002年12月,蒋芳政以其母亲张某甲的名义购买了一套住房,除自己支付1万元定金外,其余房款36.552万元由该公司支付。

索贿为情人买房、为非婚生子付学费及迪拜旅游费用

2019年5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蒋芳政涉及的问题中包括“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离婚事项,编造理由缺席反馈巡视情况会议、陪其情妇及非婚生子外出游玩”,“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并长期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利用其负责动车基地全面工作等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伙同情妇大肆索贿、受贿”等。

另据起诉书,在蒋芳政索贿的钱款中,有相当一部分供情妇杨某某及其与蒋芳政所生儿子使用。记者注意到,在蒋芳政收受的贿赂中,有超过一千万是以其情妇杨某某名义索贿或直接用于给情妇杨某某买房、租房。

2008年、2010年,蒋芳政先后利用职权为北京某科技公司拿到了武汉铁路局的多项业务,并在设备安装、验收,资金结算等方面为该公司提供帮助。

2009年11月至2011年8月,被告人蒋芳政伙同杨某某以购买门面为由,向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某某索要钱款,并提供了杨某某个人银行账户。刘某某遂向杨某某名账户先后汇款240万元、70万元。杨某某将该款用于购买武汉市江汉区的一间门面商铺。

2015年3月,被告人蒋芳政又以情妇杨某某需办理移民为由,伙同杨某某向刘某某索要人民币200万元。

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被告人蒋芳政伙同杨某某分5次向刘某某索要人民币共计100万元,用于支付杨某某及其与蒋芳政所生儿子在北京生活期间的住房租金、幼儿园学费以及迪拜旅游等费用。

2016年4月至6月,被告人蒋芳政以杨某某购买房屋为由分2次向他人索要共计人民币300万元,钱款直接转入了杨某某名的账户,杨某某收款后用于购买房屋。

利用职权帮助情妇在铁路系统“领空饷”

不只是北京某科技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刘某某,自2008年至蒋芳政落马,先后有多人在替蒋芳政给其情妇杨某某“买单”。

2008年上半年,蒋芳政利用职务便利,帮助唐山某机器公司承接了2008年至2017年武汉铁路局的多项设备供应业务,合同总额约为1.182亿元。

作为回报,2008年10月,该公司负责人杨某乙在蒋芳政的办公室送给他10万元现金和价值人民币3.05万元欧米伽牌女士手表一块;2009年初、2010年初,蒋芳政先后收受杨某乙所送现金各10万元;2014年2月,杨某乙又购买了一台价值105万元的梅赛德斯奔驰ML400越野车交由蒋芳政的情妇杨某某长期使用,直至案发。

2016年初至2017年初,蒋芳政分3次向罗某某索要现金共计110万元,用于支付其情妇杨某某名下的武汉市江岸区一间房屋的装修费用及地下车位租金;2018年10月,蒋芳政又以对杨某某房屋安装空调、橱柜等为由,向罗某某索要人民币34.4余万元。

不只是收受贿赂,根据起诉书披露,蒋芳政还利用职权,帮助情妇杨某某在铁路部门挂名领取空饷。

2009年上半年,时任武汉铁路局副局长的蒋芳政利用职务便利,应其情妇杨某某要求挂名领取空饷的请求,给时任武汉铁路局某段段长马某甲打招呼,要求该段为杨某某发放工资。2009年7月至2016年11月,杨某某在未实际上班工作的情况下,以领取工资薪酬的名义,收受现金共计人民币33余万元。

担心案发,行贿人与其自导自演“退款”戏码

2009年,北京某公司在承接武汉铁路相关业务后,该公司法人黎某某(另案处理)找到时任武汉铁路局副局长的蒋芳政给予关照。蒋芳政利用其负责职务上便利,在设备验收、资金拨付方面为该公司提供帮助。2011年至2018年,蒋芳政还帮助该公司承接了武汉铁路局的相关业务,合同总额约1400万元。

在此期间,蒋芳政多次收受黎某某贿赂。根据起诉书披露,2009年下半年,蒋芳政以购买商铺缺钱为由,向黎某某索要人民币300万元。同年9月,黎某某遂向蒋芳政指定的西安某设备有限公司账户转款300万元。

2011年上半年,铁道部多名高层案发后,黎某某担心蒋芳政索要其300万元的事实暴露,遂与蒋自导自演了一出“退款”的戏码。两人商定,黎某某再给蒋芳政300万元现金,由蒋将该款转账回黎某某的公司,伪造蒋芳政已还款300万元的事实。之后,被告人蒋芳政安排其侄子王某庚代其收受该笔300万元。

短暂的“担忧”过后,蒋芳政并未收手。从2013年春节到2018年5月,蒋芳政多次收受黎某某所送现金。

2017年8月至2018年10月间,蒋芳政还要求黎某某为其情妇杨某某提供一台SUV型车辆使用。黎某某先后租赁尼桑牌SUV型汽车、东风本田牌CRV型汽车供杨某某使用,该租金及相关费用共计13.45万元。

买文物古玩、办“文玩会所”,先后索贿数百万元

起诉书披露的信息显示,蒋芳政的一大“爱好”是收集文物古玩,曾先后索贿数百万元购买文物古玩,甚至还搞起了自己的“文玩会所”。

2014年8月,被告人蒋芳政向武汉某科技公司法定人罗某某提出,由罗某某出资租下武汉市武昌区一间房屋,办一个“文玩会所”用于存放自己平时收集的文物古玩等物品,2014年8月至2016年8月间,罗某某为蒋芳政个人长期使用的“文玩会所”装修及支付租金共计168.2余万元。

2015年6月至2018年8月,蒋芳政通过曾某某先后多次向罗某某索要人民币共计305万元,用于为自己购买文物古玩等。

2017年5月,蒋芳政再次找到罗某某,要求其以武汉某公司名义购买位于武汉市的三间房屋,作为自己的“文玩会所”。2017年5月至2018年11月间,罗某某按蒋芳政的要求对上述房产进行装修,供其无偿使用至案发。经鉴定,上述房屋在蒋芳政使用期间应收取租金、物业费共计91.8万余元。

链接:蒋芳政简历

蒋芳政,男,汉族,1961年7月出生,四川蓬安人,在职研究生。1980年12月参加工作,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0年12月至1983年12月,任武汉铁路局武汉分局江岸车辆段铁山列检所车辆钳工;

1983年12月至2001年4月,任郑州铁路局武汉分局武南车辆段铁山列检所检车员、工长、车间安全员、副主任、主任,武南车辆段段长助理、副段长、代理段长、段长;

2001年4月至2003年5月,任郑州铁路局武汉分局江岸车辆段段长、党委副书记;

2003年5月至2005年4月,任郑州铁路局安全监察室副主任、主任、车辆处处长;

2005年4月至2005年10月,任武汉铁路局企业管理和法律事务处处长;

2005年10月至2007年3月,任铁道部武汉机车车辆验收办事处主任;

2007年3月至2008年4月,任武汉铁路客运专线动车检修基地筹备组组长兼武汉铁路局副局长;

2008年4月至2017年11月,任武汉铁路局副局长、党委委员;

2017年11月,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