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德国外长:拒绝“脱钩” 愿同中方保持紧密沟通

原标题:德国外长:拒绝“脱钩”,愿同中方保持紧密沟通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4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德国外长马斯举行视频磋商。

王毅说,去年以来,中德关系总体保持稳定。本月初,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通电话,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动力。上周,习近平主席同默克尔总理、马克龙总统举行三方视频峰会,展示了中欧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

王毅表示,中德关系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中德、中欧利益,也有利于为世界提供更加积极的预期。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中德要始终把握好相互尊重的重要原则和宝贵经验,坚持对话合作的主旋律,对外释放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积极信号,推动中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要确保即将举行的第六轮中德政府磋商取得圆满成功,谋划好2022年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推动双边关系提质升级。双方应尽早举行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新一轮会议。

王毅表示,中国连续5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并首次跃居德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去年中德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双方开展高效的“快捷通道”合作,充分体现了中德合作的韧性和团结抗疫的潜力。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双方应共同抵制所谓“脱钩”逆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稳定,加强在贸易投资、健康卫生、清洁能源、数字经济、5G技术安全标准等领域合作。

王毅表示,中国正在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更充分发掘自身超大市场潜力,将为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开放不是单行道。中德、中欧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希望德方也对中国保持开放,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为中国企业在欧洲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投资环境。

王毅强调,当前形势下,作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中德双方要坚持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上的沟通协调和相互支持。中方不赞同重新以意识形态划线,搞新的集团对抗,更反对搞“小圈子”,鼓吹“新冷战”,甚至基于虚假信息任意实施单边制裁。中德双方应共同做多边主义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德国外长:拒绝“脱钩” 愿同中方保持紧密沟通

马斯表示,德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以德中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为双方合作设计更多积极议程,推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德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筹备好新一轮德中政府磋商。愿增进双方各领域对话,在尽快恢复人员往来、抗疫、气候变化、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德方认为,“脱钩”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愿同中方就多边和国际事务保持紧密协调沟通,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

双方同意进一步用好“快捷通道”,积极探讨开展包括国际健康码互认在内的疫情防控合作。

双方还就伊朗核、阿富汗、缅甸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德国外长:拒绝“脱钩” 愿同中方保持紧密沟通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