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被中方制裁的冰岛人,曾大肆攻击中国

原标题:中方决定对冰岛有关人员实施制裁,当地媒体披露具体人员

继上月制裁了欧盟、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的有关人员和实体之后,中方4月17日又决定对冰岛有关人员实施制裁。据悉,此次受到制裁的冰岛人员严重损害了中方主权和利益、并恶意传播了谎言和虚假消息。

当地时间4月16日,据冰岛媒体《晨报》电子版(icelandmonitor)披露,此次被中方制裁的是一位名叫乔纳斯·哈拉尔松(Jónas Haraldsson)的冰岛律师,他去年10月曾向媒体投稿,发表过批评指责中国的文章,其中更是将新冠疫情责任归咎于中国,并使用“中国病毒”这样污名化的表述。

15日,哈拉尔松被通知前往冰岛外交部,他在那里得知了自己成为唯一一名登上中方制裁名单的冰岛人。

被中方制裁的冰岛人,曾大肆攻击中国

冰岛媒体报道截图

据报道,在得知有冰岛人被中方制裁后,冰岛外交部长索尔达松(GuðlaugurÞórÞórðarson)向媒体表示,他对此感到惊讶,声称此人只是在行使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权”。但索尔达松也承认,尽管如此,中国政府应该不会在此事上改变主意。

事实上,冰岛媒体并未透露那名冰岛律师所作所为的具体细节。据报道,哈拉尔松曾在《晨报》纸质版(Morgunblaðið)投稿,内容则涉及批评指责中方。另一家冰岛媒体《雷克雅未克秘闻》(Reykjavík Grapevine)则进一步透露,哈拉尔松曾写过有关于中国大使馆和涉及新冠疫情的文章。

经查询发现,哈拉尔松去年10月的确曾在《晨报》纸质版发表过一篇涉华文章,标题就以“中国新冠病毒”为字眼,其中内容更是将新冠疫情的责任大肆甩锅给中方。他不仅污蔑中国的防控措施不利,甚至还宣称“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应该团结一致,共同反对中国”云云。

被中方制裁的冰岛人,曾大肆攻击中国

哈拉尔松去年10月所发表的涉华文章截图,满纸荒唐言

冰岛媒体报道称,在被中国列入制裁名单之后,这意味着被制裁者将无法前往中国,此人在中国拥有的任何资产都将会被冻结。

被中方制裁的冰岛人,曾大肆攻击中国

资料图:冰岛律师乔纳斯·哈拉尔松图自冰岛媒体

冰岛外交部负责媒体事务的代表斯维恩(Sveinn H.Guðmarsson)表示,冰岛驻华大使在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表示了反对。而当中国驻冰岛大使前往冰岛外交部后,冰岛政府也向其表达了同样的态度。

斯维恩还声称,在冰岛,“言论自由”是有保障的,无论如何,这个人(哈拉尔松)不应该对中国政府可能反对的行为负责。

据《晨报》报道,冰岛是部分西方国家中,对华有关官员实施制裁的国家之一。此前,欧盟、美国、英国、加拿大的一些人员和实体就曾以凭空捏造的所谓“侵犯新疆维吾尔人人权”为借口,对中国有关官员实施了单边制裁。

而作为回应,中方也在第一时间对这些国家采取了相应反制措施。

4月16日,据中国驻冰岛大使馆网站消息,日前,冰岛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跟随欧盟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冰方此举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冰关系。

同时,中方已召见冰岛驻华大使提出严正抗议,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中方已决定对冰方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利益、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消息的有关人员实施同等制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我们要求冰方尊重中方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停止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