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香港小学教材删除“中华民国政府”字句

原标题:港媒又发现,香港小学教材删除“中华民国政府”字句

自通识科改革以来,香港教育界的拨乱反正正在推进。继发现香港教师用书删掉“洗白”鸦片战争内容之后,港媒于4月12日通过对比勘误表又发现,有部分小学常识科已在去年提出修订,删除了有关“中华民国政府”的字句。

据《明报》4月12日报道,目前香港市面有4套已经送审的小学常识科教科书,出版社不时会于网页公布教科书更新内容,并以“勘误表”形式列出,日后重印修订。该报取得部分出版社小学常识科教科书的勘误表后,发现有教科书去年提出修订内容。

在2019年版的《今日常识新领域(第三版)六年级3中国的变迁》中谈及“国共内战”时,原先写到“由蒋介石领导的中华民国政府迁至台湾”。出版社网站在去年10月的勘误表中列明,上述段落将改为“由蒋介石领导的中国国民党迁至台湾”。报道称,同一课其他页数仍有类似修订。

除此之外,港媒还发现《现代常识6D》2019年初版内容亦有修订。据勘误表显示,该书原先版本在谈及落实“一国两制”的例子时,声称“香港不会实行内地的政策”。但在新版中则改以体育为例,称“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运动员可以用‘中国香港’代表的名义,参与国际性体育活动”。

针对这些修改,香港教育局回应指出,为教科书编写合适内容和教学活动是出版社专业责任,以确保课本内容及选材符合课程宗旨和目标,引用资料应正确、内容完整、客观持平。教育局还表示,出版社会按上述原则持续优化课本,向教育局以“勘误表”提出内容修订。

熟悉历史教科书的东亚国际关系学者林泉忠认为,从这些修订可见,香港已完全跟随内地的史观,要与内地看齐。

香港小学教材删除“中华民国政府”字句

香港中学二年级历史科课程大纲(部分)

今年9月香港中学二年级中国历史科将采用新课程大纲,上周《明报》通过对比新老书本后发现,一些新版书对鸦片战争部分做了较大修改,删除了以往“洗白”英国的内容。

在“现代”新版教师用书中,清政府贸易限制及中英交涉等内容,被移至“西力东渐”章节,并设置“教学备忘”提醒教师,“虽然英国不满清廷实施多种贸易限制,要求清廷改善通商条件又不果,但这些问题与鸦片战争的爆发没有直接关系”。鸦片战争背景则直接由“英商输入鸦片”说起。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并没有统一的教材,出版社可按教育局既定的指引编写教科书,并呈交教育局评审。

近年来香港学校历史课堂屡屡出现偏颇内容。香港《大公报》2019年报道,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的中国历史科九年级阅读材料,公然宣称鸦片战争源于中英出现政治、贸易体制和司法制度冲突,只字不提英国大量输入鸦片令中国大量白银外流、鸦片毒祸令中国人沉沦,反指中国“傲慢”。

2020年4月,香港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一名教师在讲授鸦片战争历史时,竟宣称英国是“为了消灭中国的鸦片而发动鸦片战争”,引发香港各界严厉批评。

在多个香港教材被爆出存在歪曲历史且明目张胆灌输“港独”观念的问题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教育不可以成为‘无掩鸡笼’,一定会跟大家讲清楚我们要如何处理”。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早前也表态说,“教育局会致力培育学生成为有识见、对社会有承担,并且具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一代,相信香港未来会有更多有能力的爱国治港人才”。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