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毛泽东女婿王景清逝世

毛泽东女婿王景清逝世
2021-03-03 01:02:54 新京报

原标题:毛泽东女婿王景清逝世

3月2日,“政事儿”从王景清友人处获悉,

毛泽东女婿、李讷丈夫王景清,于3月1日早上6点58分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4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3月3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王景清资料图

王景清资料图

公开信息显示,王景清1927年生,陕西榆林人。

人民网2013年曾报道:1940年,13岁的王景清走进了部队,从一个救护重伤员的小战士做起。在陕甘宁边区参加革命斗争,在甘泉县开展劳动大生产,在盐池县支援部队保卫产盐地。

新中国成立后,王景清在中央警卫师工作,后调到云南省军区任怒江军分区参谋长。

1983年通过李银桥夫妇介绍,王景清见到了李讷,随着不断加深了解,两人走到了一起。

婚礼在一年后举行,他们没有声张,只摆了一桌酒席,邀请了叶子龙、李银桥夫妇以及中央办公厅几位领导同志参加。

王景清与李讷(资料图)

王景清与李讷(资料图)

据报道,婚后,王景清与李讷相处和睦,正式办了离休手续后,关系也从云南转来了北京。

王景清几乎承担起了家里的所有家务活,买菜买粮做饭,修门窗,拉煤块,还给李讷做了一个小板凳,冬天里也像普通人家一样买上几百斤大白菜,推着拉板车回来腌酸菜。

每次去买菜,认识李讷的胡同口国营商店里卖肉的师傅会对王景清说,“你来了,李讷的日子过得也好多了,过去她只买1、2毛钱的肉,少得没法切。”

王景清笑着说,他买肉会一次买2斤分成几顿吃。“后来,为了减轻李讷的负担,我们省吃俭用为孩子请了一个保姆。”对待孩子上,两口子还是十分舍得的。

李讷比王景清小13岁,身体不大好的李讷,却十分关心老伴的身体。王景清说,“70多岁时,我开始创作剧本,李讷就总提醒我,‘你岁数大了,可不要累病了,不要太伤神。’”革命战争时期右眼、左肩和颈椎都受过伤、身子骨也不算太好的王景清,听到老伴嘘寒问暖的话语,心中满是感动。

据报道,

这么多年来,无论走到哪里,王景清都愿意陪着李讷。

在与李讷共度的30多年风雨岁月里,因为他的努力,一个曾经非常特殊的家庭复归为像多数中国老百姓一样的普通家庭。

晚年生活里,李讷跟王景清一样,十分喜欢隶书和篆书,切磋书法成了生活中不可少的娱乐。每天清晨,他们携手外出散步,锻炼身体,但后来,李讷因为腿疾,散步便也终止了。

“几十年来,王景清李讷夫妇早已习惯了平常人的日子,当泛黄的往事随风吹落,他们已是似水流年间最普通的百姓人家。”报道称。

毛泽东有两个女儿:他与贺子珍之女李敏,1936年生于陕西省志丹县;

他与江青之女李讷,1940年出生于延安。

资料来源: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