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北京平谷区370天无新增病例

北京平谷区370天无新增病例
2021-01-24 23:21:09 健康时报

原标题:北京平谷区370天无新增病例

(健康时报记者王艾冰)据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1月20日以来至今,370天北京市平谷区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直为“零”。

“从疫情开始,我们村里的广播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广播一次新冠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小区和村里也都张贴了条幅提醒人们要勤洗手,不聚集。物业管理也第一时间在群里发通知,高风险地区回来的及时上报。”家住平谷区的萧蔷(化名)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图片来自北京市卫健委截图

图片来自北京市卫健委截图

“虽无疫情,但全年都感受到疫情下的严格”

北京市平谷区,位于北京市的东北部,西距北京市区70公里,总面积948.24平方公里,东距天津市区90公里,是连接两大城市的纽带。南与河北省三河市为邻,北与北京市密云区接壤,西与北京市顺义区接界。

萧蔷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平谷人,她的爷爷奶奶至今生活在平谷南面的农村,而她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在离市中心一点的小区里,“2020年年初的时候我们这边对进出小区和村的人和车辆查的比较严,要求必须有出入证,区委会也一直通过各种形式倡导我们过年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萧蔷告诉记者,后来新发地疫情爆发后,我们还换了二代出入证,管理更严了。

萧蔷介绍,“2020年下半年,平谷的各个小区和村口陆续也都装了门禁,在小程序上登记住户信息,爷爷奶奶所在村里的广播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广播一次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小区和村里边也都张贴了条幅提醒人们要勤洗手,不聚集,我们小区物业管理也第一时间在群里发通知,高风险地区回来的及时上报。”

“我们虽然一年多以来,没有新增病例,但是我们这一年也一直在自觉防疫,2020年年初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我们村就开始施行了非常严格的管理措施,村干部挨家挨户打电话,确认在外人员,并一一通知先不要回村里了。”来自平谷区鱼子村的村民王杰(化名)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这样的状态持续了3个多月的时间,之后,每次别的地方有新增病例,我们村都是这样的政策,并且大家都会自觉遵守。

“其实在平谷这一年最大的感受是大家都挺听话的,村干部也会实时通知和广播最新的疫情,以及最新的政策,大家也都会自觉遵守,现在我们跟不太熟的人说话,都会自觉保持一定的距离,这都已经形成了共识。”王杰表示。

专家:即使无疫情也不应放松警惕

“平谷目前的情况应该是它的地理位置、人员流动和防控措施等各方面综合的结果。”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根据平谷区政府发布提醒,“目前,我区虽然无确诊病例,但是提示广大市民,不聚餐,戴口罩,不聚集,外出旅行时要关注疫情信息,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避免前往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

李侗曾提醒,“不管是否有新增病例,都要坚持做好防疫措施,今后我觉得就继续做好防控措施吧,目前没有一个地方是绝对安全的,所以不管生活在哪,都应该按照各区和街道疫情防控要求,配合防疫工作,做好个人防护。”

“正是因为没有新增病例,我们才更应该把好这根弦,更要配合政府的要求,让0新增一直保持下去。”王杰也说道,等疫情结束,欢迎大家继续来平谷吃桃、摘草莓。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