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经营加速回归正轨 改革激发活力动力——透视三季度中央企业运行“成绩单”

经营加速回归正轨 改革激发活力动力——透视三季度中央企业运行“成绩单”
2020-10-21 10:57:2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经营加速回归正轨改革激发活力动力——透视三季度中央企业运行“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 王希

国务院国资委20日公布了三季度中央企业运行“成绩单”。央企运行有何亮点?全年任务目标能否完成?改革如何继续推进?

三季度央企收入、效益同步实现正增长

一组沉甸甸的数据,勾勒出今年三季度中央企业经营进一步企稳向好,加速回归发展正常轨道的总体态势——

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9月份营收规模达2.8万亿元,同比增长4.3%,月度增速创今年最好水平。

营收增速转正的同时,效益也在显著改善。三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当季实现净利润4748亿元,同比大增34.5%。

重点产品产销趋于平稳。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国内原油产量同比增长0.8%,发电量、售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6%和1.2%。

前三季度,央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1.8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创年内新高;9月份央企营业收入利润率升至9.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超过4000亿元,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经济效益显著改善,生产经营稳定有序,投资活动持续加快,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在20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用四句话,概括了三季度央企运行的主要特点。

多措并举努力完成“两个力争”目标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给央企正常运行带来严峻挑战。一季度,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降幅达到58.8%,超过八成央企营收出现了下滑。

“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中,三季度中央企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十分不容易的。”彭华岗认为,得益于中国经济稳定复苏、援企稳企政策助力以及央企干部职工自身的努力,中央企业已经基本扭转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基础。

尽管央企效益已实现恢复性增长,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还差1400多亿元,完成国资委此前提出的“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的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对此,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突出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企业改革落实落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及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压力下,今年央企资产负债率在一段时间内有所上升。截至今年9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4%。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减负债、降杠杆等既定任务。

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动力

进入四季度,中央企业的运行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如何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我们将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彭华岗说。

他表示,国资委将从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强化正向激励、推动中长期激励等方面着手,以更大力度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

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中央企业的战略性重组与专业化整合近年来一直处在“进行时”“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继续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彭华岗说。

他表示,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战略性重组,推进企业强强联合;另一方面,要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推动央企聚焦主责主业,努力解决重复建设和同质化发展等问题。

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海外布局。“推动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有序重组整合,与各类企业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彭华岗说。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