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政治局会议两度部署!受中央委托,副国级率队南下

政治局会议两度部署!受中央委托,副国级率队南下
2020-08-14 00:27:48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政治局会议两度部署!受中央委托,副国级率队南下

政知君注意到,8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调研组去了上海,考察调研的主题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据东方网报道,这次调研是“受中共中央委托”。

从“保持”到“提高”

可能有小伙伴会问,产业链的问题,究竟有多重要?

不妨来看一个案例。8月7日,华为余承东在公开场合表示,海思麒麟高端芯片将成为绝版。原因很简单,受到美国禁令影响,9月15日后,台积电将不再为华为代工。

对于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华为呼吁,半导体产业链上的伙伴应该全方位扎根。

这个问题的背后,就是产业链。

今年8月,《中国经济时报》曾刊文称,中美贸易摩擦之初,中国完整的产业体系虽然显示出信心与优势,但是尖端产业技术和高端供应链被卡在美方手里的残酷现实,也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的软肋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此事的急迫性更加突出。

上述媒体直陈,要做好国内大循环,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高中低端产业和上中下游供应链都是必须拥有的。

高层对此也十分重视。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以来,在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高层都提到了这个问题。

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在最近的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7月30日),高层提到,“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两次会议表述有差别,前一次说的是“保持”,后一次变成了“提高”。

今年5月1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还把“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作为议题之一。

政治局会议两度部署!受中央委托,副国级率队南下

那次会议要求:

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

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

受中央委托,赴上海

政知君注意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结束次日(5月15日),民建中央就召开了“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重点调研专题座谈会,听取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介绍了产业链发展有关情况。

补一句。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政治局会议两度部署!受中央委托,副国级率队南下

郝明金在上述座谈会上表示,“要把握调研的正确方向,主要围绕我国制造业产业链开展调研,做到有所侧重、有所取舍,在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上下功夫。”

政知君注意到,就“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问题,郝明金已经先后率队去了山东和上海。

在山东调研时(6月2日至4日),郝明金提到,希望通过在山东的调研座谈,总结有关经验做法,形成有价值的建议,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

两个月后,郝明金又去了上海。

政治局会议两度部署!受中央委托,副国级率队南下

据《解放日报》报道,受中共中央委托,郝明金8月12日率调研组来沪开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重点考察调研。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下午与郝明金一行举行座谈。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

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

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

据悉,调研组将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吸收上海好的经验做法,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更好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

聚焦核心技术

在现场,李强说,上海要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做深做透强基固链、自主创新、开放合作的大文章。

“瞄准重点产业,围绕关键环节,聚焦核心技术,加快创新突破,全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构筑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有两个问题需要明确。

其一,“国内大循环”不等于闭门造车。

《中国经济时报》刊文称,对于“国内大循环”的理解,一些海内外舆论解读为“中国要停止开放”“中国发展将向内转”。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不是要闭关锁国、主动与国际脱钩,而是要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就在8月12日,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这份意见,共提出了15项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

其二,目前在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不仅仅是上海。

政治局会议两度部署!受中央委托,副国级率队南下

政治局会议两度部署!受中央委托,副国级率队南下

政治局会议两度部署!受中央委托,副国级率队南下

政知君注意到,江西的省级领导们还担任了产业链链长。比如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是“现代家具产业链链长”,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是“虚拟现实产业链链长”。

资料|新华社人民网解放日报等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