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美国抗疫与经济双输 中国持久战应该怎么打?

美国抗疫与经济双输 中国持久战应该怎么打?
2020-08-02 00:37:25 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国抗疫与经济双输,中国持久战应该怎么打?

这是美国社交媒体上最近热传的一张图。

美国抗疫与经济双输 中国持久战应该怎么打?


继股市连续4次熔断、失业率创历史最高值之后,美国经济又一次创造了记录。

美国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环比萎缩32.9%,创1947年美国发布季度GDP数据以来最大跌幅。

一面是至今仍未遏制的疫情,一面是经济指标的历史最低值。几乎放弃抗疫、力保经济的美国为何迎来了“双输”的结局?

如何理解“历史最差”?

32.9%,这个数据乍看起来很震撼,似乎很少有国家经济衰退这么严重。

如果这么理解,就错了。美国GDP的算法与其它国家不太一样,32.9%是按照环比折年率得出。环比,说的是比照一季度;折年率,说的是假设这一季度的趋势会持续整个年度。

而其他国家一般算的都是同比数据。按同比算,美国今年二季度的GDP是19.41万亿,2019年二季度是21.34万亿,同比下降9.5%。

但不论怎么算,都是“史上最差”。

要知道衰退最厉害的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GDP也只跌了8.4%。由此,不少媒体报道说,美国经济陷入了“技术性衰退”。

这个词,说轻了。连续两个季度增长率为负就叫技术性衰退,这在美国历史上已经发生过不少次,但这次的骤降,更为严重。

下降32.9%,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解释了一下直接原因:

美国在发达经济体之中,消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非常高,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个消费场景缺失,消费下降了1/3左右。

美国不愿意看到这个结局,所以面对疫情,不太在意什么居家隔离和防控措施,优先级一直是复工复产。

理解这个优先级,只需要看三个第一:

3月26日,美国确诊病例数升至全球第一。当天的白宫发布会,美国总统却开始开始复工呐喊:“我们必须恢复工作,美国已经等不及了。”

5月1日,美国正处于病例攀升的高峰,确诊病例突破百万,美国毅然决然分阶段重启经济,美国成为第一个复工的发达国家。

7月10日,美国疫情几近失控,日新增病例第一次超过7万人,创下全球各国历史记录。

沈建光博士感叹:因小失大,本末倒置,提前复工没有带来经济提振,反而让疫情反弹,经济数据直达最低值。

道理不复杂,就像美联储自己在本周三说的,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命运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进程”。

▲“(经济形势)不会转好直到美国拥有应对病毒的策略。但政府的无知使得其继续以它的无能和愚昧伤害美国,并且是以生命为代价。这简直就是犯罪。”

▲“(经济形势)不会转好直到美国拥有应对病毒的策略。但政府的无知使得其继续以它的无能和愚昧伤害美国,并且是以生命为代价。这简直就是犯罪。”

美国原本想用生命换来经济增长。得克萨斯州的副州长甚至公然喊出这样的口号:

国家经济比老年人生命更重要,我作为一个老年人,愿意以生命为代价,换取美国未来几代人的繁荣。

结果是,两手空空。最想保住的经济失守了,15万条生命也随之逝去。

人没了,就什么都没了。

撒钱能拯救美国经济么?

就在美国公布第二季度GDP数据之后,谭主观察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美股不仅没有暴跌,纳斯达克指数还收涨。

长期观察美国经济的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副会长陈经,同样注意到了美股历史走势的“不寻常”,二季度本是美国经济的“至暗时刻”,美股却呈现反弹走势。标普500指数在第二季度,上涨18%,创下1998年第四季以来最佳表现。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差?

不少专家都跟谭主提到了同一个原因,美国的经济救助政策。

3到4月份,美国政府出台了三轮主要救助法案和一项追加计划,救助款总金额达3万亿美元。这些全部开动印钞机新印的钱,有些直接发给了居民,有些给了企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告诉谭主:

因为消费场景缺乏,实体经济不佳,相当部分的钱就会跑到股市,成为股市的助推剂。

一圈下来,普通人真的能获益么?陈经分析了一下其中的逻辑:

很多纾困资金看起来是普惠的,但普通人每人领到的资金大约在1000-2000美元左右,而真正的大笔资金,被富人占据了。

就说救助总额达2万亿美元的《冠状病毒援助、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其中,一项针对富人的税收政策被取消,富人人均从这项法案里获得的是170万美元。

这样看来,所谓经济救助带来的不过新一轮贫富分化的加剧。普通人获得的一两千美元跟富人获得的收益相比根本不值一提;即便投入股市,得到一些收入,跟富人的财富增值比起来也完全是九牛一毛。

虽然金额不多,但这些援助到7月底就要停止发放,很多美国人可能要彻底失去收入。根据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经连续第19周高于百万,累计失业人数已经超过5000万。

2019年底还洋洋自得于失业率降为50年来最低点的美国总统,如今最怕别人和他谈经济数据。他心里清楚

股市热火,但这5000万人的生活冰凉。

▲招聘网站INDEED,旅游住宿等行业的岗位需求“蒸发”掉了50%以上

▲招聘网站INDEED,旅游住宿等行业的岗位需求“蒸发”掉了50%以上

理解美国股市的异常繁荣,还必须提到美国政府保经济另一个“杀手锏”,美联储无上限的量化宽松刺激政策。

从今年3月份开始,美联储开启疯狂救市计划。除了将联邦基金利率直接降为0,美联储增发了3万亿国债,美国的资产负债表从疫情爆发之前的3.8万亿美元迅速飙升至七月末的7万亿美元,说“直升机撒钱”一点不为过。

前所未有的救市政策给了投资者信心,美国股市是好看了,但代价又是谁?

可以先看一个数据,美联储自1913年成立以来,美元已经贬值了100多倍。钱到底值不值钱,普通老百姓最有感知。除了伤害自己人,很多外国投资者也会受到很大损失。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罗振兴解释了背后的原因:

长期来看,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危害很大。因为美元处于霸权地位,是国际储备货币,在外汇交易里占比很大,具有收割机功能,美国可以利用美元转嫁国内矛盾。

美国的中低阶层和外国投资者成为美国“双输”的代价。

美国抗疫与经济双输 中国持久战应该怎么打?

不只如此,更大的危机可能也在埋下。早已负债累累的美国,无论救企业、救人的钱,还是救市的钱,都是开动印钞机发绿票子。这种“直升机撒钱”的模式没能成为美国经济“速效救心丸”,反倒可能加重危机。

经济发展史已经证明:债务安排既是一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手,更是导致新一轮危机的渊薮。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殷鉴不远,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给谭主剖析了美国的增长陷阱:

在实体经济效益未能得到同步提高的情况下,一国如果持续推动金融深化乃至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天量的信贷扩张来支撑,最终会对经济体系造成难以修复的破坏。

偏偏这些年来,美国实际经济增长、产业发展与技术进步无法有效对冲泡沫和风险积累,使得美国深陷“债务驱动型”增长陷阱。新冠疫情作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终将过去,但美联储开具大额救市与救助支票而超发的货币却很难快速收回,则下一轮金融危机的到来将为期不远。

股市的表面繁荣,遮不住预期的悲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6月份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估了美国2020年实际GDP增速,将为-8%。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将美国前景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

新冠疫情未彻底散去,唯一的确定性就是不确定性。

持久战应该怎么打?

就在美国经济数据公布一天之后,中国公布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到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上。

中国经济继续平稳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将是2020年全球唯一正增长的经济体。

中国为什么成为了唯一?

按照中国社科院杨子荣博士的分析:

任何一个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家,都面对着同一个判断题,如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之间做出权衡。

如果选择严格的疫情防控,可能导致经济短期深度衰退,但衰退时间相对较短;如果选择较为宽松的疫情防控,可能导致经济衰退深度变浅,但衰退时间拉长。

中国坚定选择了前者。作为超大规模开放经济体,能够在第一季度经济处于大面积停摆的困难条件下,取得第二季度超过3%的增速,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衡量都是对高难度命题的有效求解。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没有犹豫,方法就在于赢得青山,留下希望。

两相比照,根本不用争论什么制度优势,中国的企稳复苏和美国的持续下跌就是治理效能的鲜明对比,经济社会稳定、人民生活安康就是最好的答案。

下一场,是持久战。

“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

这是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的论断。

持久战,对应的关键词是中长期。中国从来不只看眼前。

就说这场政治局会议,除了研究半年经济,还释放了两个重要信息,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召开,五中全会一般是定调5年规划,这次会,也在定调十四五规划。

我们关注的不止是下半年,还有未来5年,以及即将开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人有远虑,才无近忧。

因为看得远,中国才不会不只注重短期效益,才能最快从疫情中走出;因为看得远,中国经济才能最快复苏,才能全面把握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深远影响。

相对应的,疫情防控是持久战,打持久战,需要有适应疫情的中长期模式。应对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和外部政治环境等不稳定因素也是持久战。打持久战,需要脱虚向实,不疾不徐,需要更大的耐心和定力。

面对不稳定,我们的法宝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怎么做,这场政治局会议已经说的很清楚。

这段话适合说给中国经济,也适合说给每一个人: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来源:玉渊谭天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