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致敬!江西抗洪一线上的“花木兰”

致敬!江西抗洪一线上的“花木兰”
2020-07-15 15:48:31 女性之声

面对近期严峻的洪涝灾害形势

江西各地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

积极投身到防汛抗灾一线

风雨中,她们

踏遍长堤、巡查隐患

帮扶群众、捐款捐物

用行动铸就了一道防汛最美“风景线”

1

浮梁县港北村委会主任赵财玉心系村民,迎难而上与洪水赛跑,成为了洪水阻击战中保卫家园的“女战士”。

得知港北村青山源小二型水库出现了漫顶溃坝的险情后,面对汹涌的洪水和随时都可能出现溃坝的危险,赵财玉没有退缩,冒着大雨组织村民33人、退役军人2人及当地驻军12人,使用600条沙袋,用最原始的手装、肩扛方式加固堤坝,奋战3小时,并临时修建了70米长堤坝,确保了青山源组的200多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次日洪水退去,顾不上休息,顾不上自家,赵财玉又投入到了村民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她组织妇女为贫困户家清理卫生,参与到灾后环境清理工作中,身心力行地重建港北大家园。

2

“每年雨季一来,水花婆婆是我最担心的,你看看这房子,雨稍微大点,我就心慌。无儿无女的就一个人。”铅山县天柱山乡紫源村妇联主席汪爱琴说。

80多岁的水花婆婆住在平房里。房子在洪水下愈发显得渺小,仿佛水激进一点,就能将这小平房给吞噬。一大早,一夜没有睡好的汪爱琴再也等不住了,6点她便爬起来,冒着大雨向水花婆婆家走去,帮助老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雨越下越大,水位上涨很快,道路被洪水淹没,根本分不清哪里是田地,哪里是道路,汪爱琴和一位热心村民搀扶着水花婆婆慢慢移动出来。

3

在鄱阳县古县渡镇抗洪抢险一线

古县渡镇政府

来自铅山蓝天救援队的巾帼们

她们上可巡堤搬沙,下可摘菜入厨

抗洪抢险600余名军官战士的后勤保障任务

扛在了她们众志成城的肩上

上下爬坡运沙袋

挥汗如雨双手挑

谁说女子不如男

双手脱皮,指缝开裂,臂膀淤青

伤痕累累的她们

是抗洪场上的“花木兰”!

洪兽当前,唯有坚强!

肩挑手扛,当仁不让!

4

在九江市浔阳区甘棠街道防汛区内

有这样一支特殊队伍

由现役军人家属和退役军人组成的

“军嫂”防汛突击队

她们成为长江大堤防汛一线上的

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长江大堤九江段33号闸口,来自甘棠街道的“军嫂”防汛突击队在分配完任务后,迅速投入到巡堤工作当中。
这支队伍共有14人,她们除了要巡查长江大堤,还负责辖区防汛宣传工作。队员徐爱红和张军洁是一对母女,自打响防汛抗洪“攻坚战”后,这对“母女兵”就第一时间投入战场。

这样一支“军嫂防汛突击队”与男同志一样深入一线巡查、排险。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蚊虫叮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护家园的决心,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夺目光彩。

5

在庐山市南康镇的堤坝上,庐山市妇联主席查琴、庐山市妇联副主席于金枝、庐山市星子镇幸福村妇联主席陈阳平等妇联干部不间断巡视。一级响应后,查琴、于金枝、陈阳平三人每天要在800米堤防上来回很多趟。


守护家园责无旁贷

致敬!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江西巾帼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