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这份还香港警察清白的报告,终于出炉了!

这份还香港警察清白的报告,终于出炉了!
2020-05-16 00:29:54 环球时报

原标题:这份还香港警察清白的报告,终于出炉了!

综合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15日报道,香港监警会15日发表香港“修例风波”的审视报告。报告打破了反对派编造的“警察打死人”等谎言,并提到警方在过去多月处理示威活动时使用武力,是为应对示威者的非法行动,以及遭暴力示威者袭击时保护自己及他人。

香港监警会今日发表香港“修例风波”的审视报告。(图源: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

香港监警会15日发表香港“修例风波”的审视报告。(图源: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

对于去年6月9日晚示威者与警方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外首次发生冲突,报告称,根据至今收集所得的资料,警方当天显然并非一开始就主动使用武力。报告强调,警方是在面对部分暴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下,以武力作出回应。

港媒报道截图

港媒报道截图

报告提到,当日有新闻录影片段拍摄到部分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外的冲突事件中,一名警务人员遭部分暴力示威者袭击,导致其眼部严重受伤,随后更被一枝相信是从铁马拆出来的铁枝击中。有新闻报道称方从示威者身上搜出武器和可疑装备,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外的花槽亦发现长矛、电锯和槌,显示当晚的冲突乃部分暴力示威者预早计划的。

报告还提到,警方管理层可从上述事件当中汲取教训,以助日后实践“及早犯,及早管控,及早介入”的警务理念。上述事件证明和平大型公众活动有可能因激进分子的行为而演变成暴力袭击,而2019年6月9日的事件正是这场演变的开端。

至于“831”事件,审视报告认为,警方封闭太子站多个出口,是阻止装扮成一般乘客的示威者离开,以及阻止其他示威者进入,避免太子站受破坏及妨碍警方执法,实际是可行的措施。报告表示,至今未有涉及事件的失踪人口报告,不相信警方当日在站内杀死人的传言。香港作为人口最稠密城市之一,要掩盖有公众人士死亡,要大量人士及部门勾结,几乎是不可能。

港媒报道截图

港媒报道截图

报道称,审视报告于结论中提到,当对警方行动被贴上“警暴”的标签时,示威者似乎对自己的暴力毁坏和“私了”行为视若无睹。报告表示,过去数月的暴力示威期间,道路被堵塞,交通网络受严重影响,公共及私人财物遭弄损或破坏,警务人员及市民被袭击。示威者使用弹弓及弓箭、砖块及汽油弹及多种武器,当中一些足以致命,这些均属非法行为,后果极其严重。暴力示威事件中,有超过590名警务人员受伤,当中61人入院留医。警务人员不时面对人身甚或致命危险,但除12宗事件外,只使用了低杀伤力武器。

港媒报道截图

港媒报道截图

“大公文汇全媒体”称,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执业大律师丁煌今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报告具有公信力,通过审慎取证、调查,粉碎反对早前编造的多个谎言。丁煌认为,此次报告虽不是对“修例风波”整个事件的最终报告,但通过具有社会声望和专业性的委员会成员谨慎取证,做出基于事实的报告,粉碎了反对派编造“警察打死人”等谎言煽动市民的阴谋,可谓“拨开乌云见青天”。

香港立法会议员、执业大律师梁美芬接受采访时表示,报告内容中肯专业,小心谨慎、根据事实作出评论。梁美芬表示,认同监警会报告对“831”事件的判断。对于报告向警务处提出的52条建议,她认为警队可认真考虑其中的好建议,包括前线执法人员展示更清晰的编号,有助于改善市民和警队关系。

梁美芬还说,监警会的报告仅是第一步,现时疫情有所缓和,政府早前提出的针对“修例风波”的独立检讨委员会应尽快开展工作,研究社会撕裂的深层次原因。另外,她建议法庭应加快审理“黑暴”相关案件,例如设立24小时特别法庭,令香港尽快重回正轨。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