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别让“人为核减”的数据,影响世界对中国防疫信心

别让“人为核减”的数据,影响世界对中国防疫信心
2020-02-22 00:01:00 参考消息

原标题:小锐说|别让“人为核减”的数据,影响世界对中国防疫信心

参考消息2月21日报道(文/十四心)

小锐评疫情之二十八

让人看不懂的统计数据,终于有说法了。

而且,这个说法格外严肃:“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事实,严肃问责。”

这是21日湖北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的信息:新冠肺炎疫情统计不允许核减已确诊的病例。

别让“人为核减”的数据,影响世界对中国防疫信心

图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表态者,是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据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涂远超称,省委书记明确要求对已确诊的病例不允许核减,已核减的必须全部加回。

请注意这几个字:不允许核减,已核减的全部加回。

看到这条消息,小锐想说的是,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我们首先要为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点赞。

近期,湖北省和武汉市发布的疫情数据部分内容引发舆论热议,各种“核减”看得人一头雾水,甚至引发境外媒体质疑。当地时间20日出版的美国《华盛顿邮报》就表示,“中国新冠肺炎病例大幅变动,使人对中国的统计方法摸不着头脑”。

疫情防控不是数字游戏,任何人为的增加或核减,都违背科学防控的基本要求,不仅容易令人犯迷糊,甚至可能误导决策部署,进而不利于全国防疫大局。

从国际上来看,全世界相关领域的专家都在根据中国每天披露的病例数据建模分析研判,从中寻找有意义的趋势。正如有外媒所言,不断修改数据会令学者不知所措,甚至产生疑虑。

科学防疫,就不怕数字大,只怕数字假。任何虚报、瞒报,最终只会拖延胜利的时间,对防范疫情有百害而无一利。我们期待“15连降”“16连降”的趋势能够继续下去,但更希望这是货真价实、真材实料的数据,而不是通过人为的“核减”。

别让“人为核减”的数据,影响世界对中国防疫信心

2月21日,湖南省支援湖北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队员在长沙南站出发前合影。(新华社)

病例数据是观察疫情防控效果的重要指标,它离不开严肃、严谨和认真的态度。我们既不能让疫情防控成果毁在混乱的数据统计上,也不能让中国的信誉因这些不严肃的数据突然增减而受损——要知道,任何过于随意的信息发布,都可能成为某些阴谋论者的“素材”,可谓遗祸深远。

2月18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强调:“与疫情相关的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决不能熟视无睹,决不能无动于衷!”

同一天,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则表示,收治是为了救命的,人命关天,不是为了统计数字。

人命大于天。

关注数字,是为了科学防控。

期待春天,也有信心正视现实。

要打胜仗,请务必实事求是。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