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特殊的春节礼物:中国空间站核心舱运抵文昌发射场

特殊的春节礼物:中国空间站核心舱运抵文昌发射场
2020-01-22 00:40:06 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这是一份特殊的“春节礼物”

春节前的最后一周,中国航天再传喜讯。

1月20日,空间站核心舱初样产品和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经过大约一周的海陆运输,已先后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将分别参加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场合练及首飞任务,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任务即将拉开序幕。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网站报道截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网站报道截图

展望新的一年,外界预测,中国航天将延续“超级”模式。

特殊的“春节礼物”

1月20日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核心舱,拥有一个浪漫的名字——“天和”。

据悉,“天和”是中国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全长16.6米,最大直径4.2米,发射质量22.5吨,可支持3名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支持开展舱内外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是我国目前研制的最大的航天器。

事实上,这并不是“天和”的首次亮相。

早在2018年,中国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就曾出现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吸引国内外关注。

▲资料图片:2018年11月6日,在广东珠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揭开神秘面纱,公开亮相。(新华社)

▲资料图片:2018年11月6日,在广东珠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揭开神秘面纱,公开亮相。(新华社)

新华社当时报道称,根据计划,中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在轨组装建造,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长期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基本构型包括核心舱、实验舱I和实验舱II,每个舱段规模20吨级。

自亮相以来,对中国空间站好奇不已的外媒就不断捕捉着“天和”的消息。

去年9月,美国《太空新闻》曾介绍,“天和”为中国空间站的核心模块,将用于控制空间站的轨道等,并充当宇航员的主要住所。

如今,“天和”核心舱和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先后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也让不少中国网友大呼:这是最好的春节礼物!

特殊的春节礼物:中国空间站核心舱运抵文昌发射场

中国航天将迎来“超级2020”

如果关注中国运载火箭发射不难发现,2019年,中国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9年,在102箭、492个航天器的世界航天发射版图中,中国航天以全年发射运载火箭34次的成绩登顶榜首。

去年11月,美国阿尔斯科技网站便在2019年还没过完时提前宣布:中国再次领先世界。

▲阿尔斯科技网站报道截图

▲阿尔斯科技网站报道截图

然而,还没等外媒惊呼完,刚刚迈入2020年的中国就表示:今年中国全年发射运载火箭将有望突破40次,达到历史新高。

这个新的“小目标”,也让不少媒体大呼:中国航天迎来“超级2020”!

在1月17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尚志用“重大任务重、发射密度高”形容新一年的中国宇航发射任务。

尚志介绍,北斗导航、探月三期、高分专项三个国家重大工程将迎来收官;此外还将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并择机实施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而在发射密度上,尚志更是给出了超过2019年的数字:2020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发射有望突破40次,发射60余颗航天器,再创历史新高。

美国《太空新闻》网站报道称,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持续领跑全球火箭发射计划。

“这也反映出中国在新领域的雄心壮志。”报道称。

法国《回声报》则指出,中国确立的目标十分明确,即在2030年实现全球太空大国的目标。

下一站,火星?

在“天和”核心舱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前一天,被人们亲切称为“胖五”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正在酝酿新动作。

1月19日,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大推力氢氧发动机顺利完成了总装出厂前的最后一项试验,标志着这台发动机性能达到预定要求,即将转入火箭总装阶段。

同一天,由航天科技集团抓总研制的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顺利通过了集团公司在北京组织的出厂评审。

去年12月27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让世界惊艳不已。

▲资料图片:2019年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新华社)

▲资料图片:2019年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新华社)

新加坡《联合早报》在1月2日的报道中指出,这是长征五号的第三次发射,此次航天任务的重要性在于它验证了长征五号的关键技术。

新的一年,“胖五”通过了新“考试”,不少外媒则猜测,下次的发射,或将与中国未来的火星探测任务有关。

“为了抵达火星,各国已经进行了数十次尝试,其中一半以上的行动以失败告终。”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在1月19日的报道中写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中国的火星计划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外界关注。

航天企业投资机构旅行者航天控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迪伦·泰勒称,中国的火星计划是迄今为止最复杂的,因为中国把轨道飞行器、着陆器和火星车集合在一起。

非营利性的行星学会的太阳系专家埃米莉·拉克达瓦拉则在评价火星探测时表示,这关乎声望,也关乎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技术能力。

“如果中国能够实现这种着陆,他们就做到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拉克达瓦拉说。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