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台2020选举蓝绿民代大洗牌 民进党也接到警讯

台2020选举蓝绿民代大洗牌 民进党也接到警讯
2020-01-13 00:13:50 东南卫视海峡新干线

原标题:蓝绿民代大洗牌 民进党也接到警讯

11日进行投票的第10届台湾地区民代总计113席次,分别为区域民代73席、少数民族民代6席、不分区民代34席。其中,民进党区域民代获得48席,不分区民代14席;国民党区域民代获得25席,不分区民代13席;“台湾基进党”区域民代获得1席、无党籍获5席。“时代力量”不分区民代3席;台湾民众党不分区民代4席。民进党民代61席再次过半,占54%。

台2020选举蓝绿民代大洗牌 民进党也接到警讯

国民党仍然冲不过浊水溪以南,反而是在台中最稳的两席被翻盘,跌破各界眼镜。民进党回防中南部,守住了基本盘,成为了台立法机构再次过半的关键。

绿营在浊水溪以南的云林县、嘉义县、嘉义市、台南市、高雄市、屏东县的民代席次“全垒打”,包含这一次挂无党籍参选的苏震清在内,共21席次,国民党一席都没攻下。尤其是韩国瑜主场加持的高雄市8席民代,又被民进党吃干抹净,无疑是对韩国瑜本人最难堪的羞辱。

反观台中第二选区、第五选区,原本的蓝营民代颜宽恒、沈智慧都被评估为“稳到不行”,未料却意外落马,输给了“台湾基进党”的陈柏惟以及民进党的庄竞程,堪称是国民党本次民代选举的滑铁卢。

“台湾基进党”陈柏惟

“台湾基进党”陈柏惟

台北市是国民党的大本营,但这次不但没有任何席次的长进,连激战选区的李彦秀都输给高嘉瑜,拱手又送给了民进党一席。从2008年的“八仙过海”,到了今年只能保持过半,台北市的绿化已经是不可避免的现在进行式。至于全台最“吸睛”的台北市第三选区,“双帅对决”的结果由蒋万安拿下胜利,不仅是为蓝营守住了重要一席,更大的意义是稳固了自己“中生代头号战将”的地位,距离台北市长的位置又更近了一步。

 国民党籍民代蒋万安

国民党籍民代蒋万安

在与台北市一水之隔的新北市,国民党依旧毫无进展,连大有“光复”机会的第十二选区都意外输给初出茅庐的赖品妤,完全不复见前年市长选举侯友宜大胜苏贞昌29万票,而且还是几乎在每一个行政区都辗压的优势。

对此,香港《中评社》12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

国民党传统派系几乎难抵年轻世代的反扑,其传统旧势力选区几乎都被民进党新世代拿下;此外,民进党政党票也不如预期,与国民党的13席不分区民代不相上下,可见年轻选民其实也认为民进党代表旧势力的一部分,宁愿给台湾民众党、“时代力量”等小党机会,这对民进党来说也是一个警讯——民进党为了保有年轻选票,势必也得革新,若持续以党内派系主导,年轻选票一样会反扑民进党。如此看来,选前韩国瑜、柯文哲等人挑起的“新潮流”议题不会船过水无痕。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