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港警“滥捕示威者”?香港终于要清理“毒教材”

港警“滥捕示威者”?香港终于要清理“毒教材”
2020-01-06 00:05:0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香港终于要出手清理这些“毒教材”

撰文|薛离

香港“修例风波”期间,不少学生被煽动参与暴力冲击,煽动暴力、鼓吹“分离主义”的“毒教材”被指负有责任。

1月3日,香港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上,以17票赞成,11票反对,无人弃权,通过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容海恩建议——决定成立小组委员会研究香港幼儿园、中小学教材的编制和监管,审视校本政策对教科书编制和监管的影响。考虑到此次通过的建议聚焦幼儿园和中小学教材,这一政策可谓“从娃娃抓起”。

△容海恩

△容海恩

5日,央视发表评论称,在持续半年多的“修例风波”中,香港教育暴露出很多问题,而且不少是大问题。香港终于开始清理“毒教材”,香港教育刮骨疗伤再度向前推进。

有“毒”

梳理报道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有媒体甚至评价香港“毒教材”为“港独”之根。那么,所谓“毒教材”究竟“毒”在哪里?

仅在此次“修例风波”期间,被媒体曝光的“毒教材”案例便举不胜举:

海外网12月19日报道显示,香港再有中学教材涉嫌向学生洗脑、灌输仇警内容。在一篇英文阅读材料中,破坏港铁、马路纵火、肆意袭警的学生被美化为“战士”,而警察的依法执勤、维护治安竟被歪曲成“滥捕示威者”。

港警“滥捕示威者”?香港终于要清理“毒教材”

环球网2019年10月转载《大公报》消息披露,一份来自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的中国历史科九年级阅读材料《为什么中英爆发鸦片战争?》声称鸦片战争源于中国和英国出现政治、贸易体制及司法制度冲突,但只字不提英国大量输入鸦片令中国白银外流、鸦片毒祸令中国人沉沦,反批中国“傲慢”。

海外网披露,2019年7月流传的圣士提反书院中一通识科试卷,当中的漫画指向非法“占中”事件。试卷只聚焦描绘示威者被警察抬走一刻,及其高呼“占路不是罪”,对其实际所违法例,及“占中”的社会影响只字不提。试卷被指渲染警民敌对,灌输仇警思想。

海外网指出,在《明名高中通识教育-今日香港》的“社会转变下的身份认同”段落里,把“驱赶内地游客”“嘘国歌”“提倡‘港独’”等不当甚至违法行为称为“战斗”,而其他反应则被贬低为“逃跑”“靠拢权力”或“投降”。

通识科成重灾区

为何上述荒唐表述充斥香港教材?

资料显示,香港的教材分为两种,一种是教育局审定的由出版社出版的教材,另一种是“校本教材”,这种教材主要是学校老师整理的一些学习资料等。屡次出现问题的教材,就是后者。

央视评论指出,在某种程度上校本教材的重要性超过了出版社出版的课本。因为在香港实际教学状况之下,排第一位的实际上是校本教材,而非出版社教材。

从出现“毒教材”的科目来看,和时事紧密联系的通识科成为重灾区。

政知见了解到,通识科自2009年起成为香港高中的必修科,与中国语文、英国语文和数学并列四大核心科目。然而,通识科的课程内容、评核方式及存废等问题一直备受争议,授课教师也只需接受35至100小时的培训即可任教。

港媒援引教育界人士介绍称,市面流通的多套所谓高中通识科教科书,都未经教育局审批,原因是当代议题发展迅速,送审制度难以适时处理教材更新。

前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向媒体透露,上述问题根源在于教育局对校本教材的规范和监管几乎完全缺位,导致对校本教材的规范上存在巨大漏洞。

不再“隔靴搔痒”

事实上,关于通识科教材“鱼龙混杂”的问题,在香港也早有讨论。香港官方也曾着手应对“毒教材”,但观察可知,以往的措施可谓“隔靴搔痒”。

2019年9月,香港教育局为保障学生福祉决定特事特办,为出版社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以提升现时已出版高中通识教育科“教科书”的素质,落实课程宗旨和目标。

△梁美芬

△梁美芬

彼时,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美芬直言,提供自愿咨询服务,未能解决通识科的核心问题,仿如“有姿势无实际(虚张声势)”。她建议特区政府将通识科改为选修,取消必考必答的安排,同时通识教科书也要送审。

将教科书送审机制化才是治本之策!

香港立法会议员张国钧表示,他经常收到家长投诉教材偏颇,但却无机制无平台去审视问题到底多严重。

在1月3日举行的香港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相关建议的议员容海恩强调,成立小组并非要将教育“政治化”,而是要审视偏颇或失实的教材。她表示,通识教材不送审本身就有很大隐忧,学生在不完全具备辨别能力的情况下,很容易被教师及教材灌输的政治思想影响。因此,对于教师编写的教材必须提前审核,若发现偏颇之处应及时处理,而不是在教材已灌输给学生后才作出投诉。

不过,建议的通过并不轻松。当天的会议上,反对派议员张超雄和许智峰发言阻挠,称该项建议“小题大做”,表示现行评审课本已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不需要再浪费时间。

当场,议员蒋丽芸列举数据显示,自“修例风波”至今被捕人士中,有2000名学生涉及300多间中小学,被捕学生中最小的只有12岁;此外,有100名老师及助教被拘捕。蒋丽芸质问反对派议员,在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面前,难道还认为成立委员会监察教材是小题大做吗?

最终,建议在17票赞成,11票反对,无人弃权的情况下获得通过。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也在会上表示,教育局将会要求学校进行专业监察,发现相关问题后,香港教育局再跟进处理。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