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港独”入侵中学辩论赛 四校退赛抵制

“港独”入侵中学辩论赛 四校退赛抵制
2019-12-26 20:56:51 北京日报

原标题:“港独”入侵中学辩论赛,四校退赛抵制

近日,第一届全港中学学界辩论比赛初赛阶段还未结束,即因为辩题包含“港独”内容受到多方批评。比赛主办方“香港学界辩论联会”辩称,所有辩题都是“学界参与”及“专业把关”,是为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主办方承认目前已有4所学校退赛,也有很多学校希望将比赛延期。

“香港人应争取香港独立”、“政治歌曲出现对政治抗争运动利多于弊”、“重组警队对香港发展利大于弊”、“香港应发展黄色经济圈”……这些匪夷所思的观点,竟是中学生辩论比赛的辩题。香港学界辩论联会网站显示,比赛辩题库现时共有146道辩题,涵盖经济、政治、国际议题、教育、道德伦理等范畴,其中政治类占约22%,引起教育界和传媒界不满。这些辩题不仅大谈至今尚未平息的“修例风波”,甚至在“港独”的边缘试探。对此,有资深辩论人士认为,香港教育界素来标榜“批判性思维”,但现时只有“批判”,没有“思考”。

香港教联会会长黄均瑜认为,辩论联会应该起到把关作用,如果这些辩题真的是参赛学校提供的,辩论联会应交代是哪些学校提供的,而且应该追究这些学校提供不适当议题的责任。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表示,担心辩论议题会强化危险观点,令学生思想走向偏激。大埔区家长教师会联会会长何主平表示,家长最担心就是政治进入校园,而这个辩论会甚至将政治带进校园,是“愈搞愈混乱”。

另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除了含“港独”内容,辩题中还企图向学生传递错误价值观,如“中学不应阻止师生恋”、“中学生发生合法性行为不应被视为错误”等。目前退赛的4所学校名单仍未公布,但参赛院校中倒出现不少有“纵暴史”的学校,如散布仇警言论的“黄师”赖得钟任教的嘉诺撒圣心书院等。教育局表示,若学校发现任何课外活动对学生的成长或学习带来不良影响,应劝学生不要参加或较早阶段退出。

翻看香港学界辩论联会网站发现,该组织是由一群参加过辩论比赛的辩手创立,旨在为学界设办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辩论教育平台。联会宣称,辩论教育在当前尤其重要,一是为“捍卫言论自由”,二为提升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以培养出“以理服人”、“明辨是非”的下一代。

 辩论比赛的的赞助单位“公民实践培育基金”(来源:香港学界辩论联会官网)

辩论比赛的的赞助单位“公民实践培育基金”(来源:香港学界辩论联会官网)

面对社会的批评,该联会曾发出声明,称其宗旨是“学界参与”及“专业把关”;并称所有辩题都是由该联会和各参赛学校提供,由有着资深辩论经验的人士就内容可辩性及辩题设计作挑选和审核。该联会还辩称,“希望各界能放下成见,了解辩论个中目的及意义,共同推广学界思辨之风。”

上述极不正常的辩题真的是为了提升中学生的“演说技巧及批判思维能力”吗?其实,从比赛赞助方就能看出“狐狸尾巴”。本次比赛由“公民实践培育基金”赞助,后者标榜“让年轻人接触和了解多元及多角度的政见”,“培育出更全面和深入的公民意识”。叛国乱港头目陈方安生、毒媒“立场新闻”创办人蔡东豪等,都在该基金担任董事,在“修例风波”中故意混淆视听的公民党前主席余若薇则任基金主席;泛暴派立法会议员邝俊宇作为此次辩论赛评委,曾多次在暴乱现场不断纵暴、煽暴,甚至向青少年训话称“人数是抗争运动的关键”。

公民实践培育基金董事:左二余若薇 左四陈方安生

公民实践培育基金董事:左二余若薇左四陈方安生

有这样一群人在背后操弄,“港独”入侵中学辩论赛也就不足为奇了。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指出,这些辩题不是为了什么“培养学生批判思维”,而是用诱导的方式将学生进行政治洗脑。“难道我们会要学生辩论‘自杀是解决生活苦恼的最好办法’、‘解散教协对教育利多于弊’、‘父母养我皆因一时之快,敬爱父母是多余的’这些辩题吗?只不过是用教育包装radicalisation(激进主义)‘谁恶谁正确’。”

“港独”入侵中学辩论赛 四校退赛抵制

北京日报客户端特派香港报道组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