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韩国瑜率先亮出“副手牌”,组“国政配”对决蔡英文

韩国瑜率先亮出“副手牌”,组“国政配”对决蔡英文
2019-11-12 07:31:27 环球时报

原标题:韩国瑜率先亮出“副手牌”,组“国政配”对决蔡英文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崔明轩]台湾“大选”倒数60天,蓝绿都准备亮出“副手牌”。11日,国民党参选人韩国瑜率先掀牌,宣布与前“行政院长”张善政搭档,正式组成“国政配”。

宣布“国政配”

“张善政一直是我的首选”,韩国瑜11日在记者会上回想起张善政担任“行政院长”时,时任北农总经理的他发现张在台风天穿着雨鞋视察菜市场,没有任何架子,非常仔细地询问菜价及供应量,之后一起用餐闲话家常很愉快,“我对他是非常惊讶跟崇拜的”。韩国瑜说,后续人生是很奇怪的际遇,在他获得“总统”提名之后一直把张善政列为首选,不管外面有任何讨论和臆测,他都不予评论。

张善政说,过去他曾表态不会当副手,还说过“副总统是吉祥物和深宫怨妇”,如今改变的主因在于韩国瑜的“国政顾问团”让他对于未来的施政有了整体了解和感觉,“每个人都活在俗世里,谁也无法置身事外”。11日,张善政又在脸书说明他愿意担任副手的三个原因,包括“作为韩国瑜的无党籍伙伴,陪他回归善良政治的本质”“下架蔡英文”以及“迈向‘科技兴国,智慧治国’的境界”。

张善政1954年出生,籍贯天津。《中国时报》11日称,他拥有美国康奈尔大学土木环工博士学位,曾任谷歌亚洲硬件总监,在宏碁工作10年,2016年以无党籍身份出任马英九任内最后一位“行政院长”,处理台南地震救灾期间的表现受到蓝绿一致称赞。张善政从来不讳言有意参选2020,但几经考虑宣布放弃后立刻转为支持韩国瑜。韩阵营内部透露,张在企业界和公权力部门的历练,俨然就是一枚活棋,出任“副总统”和“行政院长”都游刃有余,所以韩国瑜很早就决定委以大任,只是还未决定职位,后来一度有意找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当副手,但朱始终没有正面回复。本月8日,韩最终决定搭档张善政,并向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报告这项决定。《联合报》称,韩国瑜曾计划找中南部本土女性副手,以吸引年轻选票和女性选票,但无果而终。今年7月,他曾预告“当我的副手肯定是有史以来被授权最大的”,并开出首要条件“必须有国际观,对经贸要有一定的概念”,而这几点,张善政都符合。

“蔡赖配”呼之欲出

对于“国政配”,国民党籍台中市长卢秀燕直呼这是一张好牌。朱立伦11日称,相信以张对国政的了解将可为韩加分,也可一起打赢2020这场仗,他给予祝福。高雄市议会议长许昆源说,张善政的“行政院长”任期虽然短,却表现得可圈可点,学术涵养够,行政经历丰富,两人势必相得益彰。民进党“立委”赵天麟称,张善政其实是一位好的人选,但可惜的是一直被视为“备胎”,加分效果有限。铭传大学学者杜圣聪认为,基本上韩国瑜选张是不失分的选择,但未来60天张也将面临史无前例的检验,希望他的腰杆真的能顶得住。中时电子报称,张善政的学历堪称学霸,但他走的不是蓝营典型精英的路数,他甚至没有国民党籍,他与韩国瑜同样都奉行“现场主义”,凡事都想到第一线去看看、听听之后再想怎么做,“两人的搭配可说是国民党接地气的重要组合”。

至于蔡英文,本周也将公布副手,不出预料将是前“行政院长”赖清德。《联合报》11日披露称,民进党中央执意将台北市长柯文哲纳入初选民调,但事实证明柯并未参选,赖清德一直耿耿于怀。民进党主席卓荣泰为此到台南向他道歉,等于党中央认错,为“蔡赖和好”铺路。9月,蔡英文又到高雄安排与赖清德“出其不意的会面”,赖同意代蔡访美。10日,“独派”串联筹组的“守民主护台湾大联盟”成立,宣布力挺蔡英文连任,等于“独派与蔡英文尽释前嫌”。

关键在于谁犯错少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主任钮则勋分析称,蔡英文找赖清德搭档,主要考虑是固票,韩国瑜找无党籍的张善政,则能拓展中间选民票源,弥补中间选民这块弱势。从功能性上看,赖清德的强项在政治与医学,虽曾有“行政院长”的资历,但在政策操作上不如张善政熟练,且碰到两岸政策就会踩红线。此外,赖清德与蔡英文在初选过程中厮杀太凶,硬要配对,相信不能完全解除心结,“因此两组人马整体比拼,韩国瑜选张善政会比蔡英文挑赖清德,加分多一些”。

东森最新民调显示,蔡韩两人对决,蔡英文以45.7%的支持率领先韩的33.7%,差距扩大为12个百分点;但如果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加入,则蔡的支持率为43.7%,韩国瑜为32.6%,都略有下滑。《联合报》分析认为,赖清德鼓吹“台独”、特赦陈水扁,是否照单全收将是蔡英文要面对的包袱,也会成为韩国瑜攻击的突破口。联合新闻网11日称,“大选”主要还是“总统”候选人的战争,副手对选情影响有限。人选揭晓即便人人有意见,但也就是一时的新闻话题,“胜负取决的关键,还是谁犯的错比较少”。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