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是谁向12岁孩子灌输偏见和戾气?

是谁向12岁孩子灌输偏见和戾气?
2019-08-28 11:17:51 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热评丨是谁向12岁孩子灌输偏见和戾气?

8月25日,香港“荃葵青游行”结束后,暴徒多次冲击警方防线,警方共拘捕36人,年龄最小的竟只有12岁。据报道,这名12岁的孩子涉“非法集结”被捕,他原本将在新学年升读中一(相当于内地初一),如今不知能否如常继续学业。

是谁向12岁孩子灌输偏见和戾气?

“好沉重”“心痛”,香港有识之士的喟叹让人强烈共鸣。12岁,正是美好烂漫的年龄,也是最需汲取精神营养的年龄。然而,这个孩子没有在校园读书学习,更没有在家中承欢父母膝下,而是走上街头巷尾,非法集结,“走到最前端参与冲突”。这是不折不扣的悲剧。

在记录该男孩演讲的一段视频中,他观点偏颇、仇恨盈胸,与稚嫩嗓音和外表身形极其违和,不免让人发问,是谁向他灌输偏见和戾气?是谁蛊惑他走上街头?又是谁拿他当政治筹码?

在当前的香港乱局中,可发现不少年青人被煽动。一些乱港祸港头目把年青人甚至未成年人当成“政治燃料”,忽悠他们罢课,忽悠他们“反中”,忽悠他们制造暴力……把孩子推向前头,“消费”孩子,撺掇孩子当炮灰,这是一种最无良、最可耻的行径。

是谁向12岁孩子灌输偏见和戾气?

“我想跟那些煽动者讲,不要踩在年青人的‘尸体’上,不要为了自己的利益,不要利用年青人了,收手吧”……再联系到这名59岁的香港母亲因小儿子不听劝阻参与游行而愤怒控诉,更让人出离愤怒,也越发感慨拿年青人当筹码,性质恶劣,不容宽宥。

把年青人当“猎物”,牺牲未成年人的前程,可谓用心歹毒。但值得深思的是,这些别有用心之徒却能轻易得逞。显而易见,少年儿童辨别能力不强,一旦向他们的头脑中注射毒素,特别是用似是而非的观点影响他们,用披着华丽外套的灰色价值观侵袭他们,在潜移默化中,这些孩子就会“中毒”,进而误入歧途。

由此不能不提香港的通识教育。据报道,2009年起,通识教育是香港中学的必修科目,旨在“帮助学生全面认识香港社会、国家乃至世界,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但是,一些教材妖魔化“一国两制”、美化“占中”;渲染警民对立、污名化内地制度……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在这种畸形思维影响下,学生怎能夯实正确的价值坐标?当他们长大成人后,怎能爱国爱港,认同一国两制?又怎能分辨大是大非,葆有深沉的家国情怀?

是谁向12岁孩子灌输偏见和戾气?

是谁向12岁孩子灌输偏见和戾气?

是谁向12岁孩子灌输偏见和戾气?

是谁向12岁孩子灌输偏见和戾气?

是谁向12岁孩子灌输偏见和戾气?

△一图解读:香港通识教育问题多

毫不夸张地说,香港的一些教材已成了乱港分子夹带私货的工具,沦为他们培养“反对派”的温床,正如《新闻联播》曾援引一名教师的观点,“他们对内地有自己的想法,(便用)负面的情绪、煽动的言辞,去‘教导’他们的学生”。

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如果人生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避免这名12岁男孩的悲剧,就需要向孩子输送正确的价值观,需要改造香港现行的通识教育,需要清理侵害孩子精神世界的“污泥”。

如今,12岁男孩涉“非法集结”被捕事件,已在香港引发广泛反思。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称,教育工作者需要反思自己有无播种仇恨,扪心自问,是否让学生卷入政治的漩涡,“特别是教协,鼓吹罢课,十分不该!”面对这一痛彻入骨的诘问,谁会羞惭?

值得欣慰的是,与被蛊惑的12岁男孩相比,年青人中不乏清醒者,更不乏胸怀祖国的正义者。日前,今年刚满18岁的香港女孩郑钧之呼吁:“我想对那些参加示威游行的青少年说,多去了解一下祖国的历史吧!多‘回家’看看吧!亲身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别再被坏人蒙骗,后悔一生。”有气场更有立场,有温情更有善意,郑钧之让我们看到了香港年青人的清醒与理性,更感受到香港的希望在这些年青人身上。

是谁向12岁孩子灌输偏见和戾气?

“每一个有勇气和正义感的香港人,都应该站出来勇敢发声。”但愿更多的年青人勇敢站出来,向洗脑说不,向乱港祸港分子说不。这不仅关乎个人的未来,青少年的价值取向也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年青人有希望,香港就有希望,香港的未来就不会被葬送。(文丨评论员秦川)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