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境外媒体关注:中美经贸磋商牵头人电话会谈

境外媒体关注:中美经贸磋商牵头人电话会谈
2019-07-11 13:19:41 参考消息

原标题:境外媒体关注:中美经贸磋商牵头人电话会谈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在华盛顿与北京努力达成贸易协议之际,美国贸易高官9日与中国同行通了电话。这表明,美国与中国在力求避免扩大具有破坏性的贸易战之际,继续保持新一轮谈判。

美高官称通话具有建设性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7月10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及商务部部长钟山通了电话,继续谈判解决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重要贸易争端。双方将继续根据情况举行会谈。

中国商务部在当地时间10日早上公布的一则新闻中证实了此次通话。

报道称,上月底,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日本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了会晤,同意不加征新关税。

另据美国《政治报》网站7月10日报道,白宫高级经济顾问库德洛9日透露,尽管面临障碍,特朗普总统8日对他的顾问们说,他希望达成协议。

9日,美中双方首席谈判代表通了电话,这是6月29日特朗普和习近平在G20峰会期间商定恢复磋商以来的第一次通话。

库德洛强调,最重要的一点是双方在中断了近两个月后再度开始会谈。

库德洛说:“与中国的谈判没有时间界限,没有速度要求,我们想达成一份好协议。”

110种中国产品获免高关税

据路透社7月9日报道,特朗普政府9日表示,将免除对110种中国产品征收的高额关税,包括从医疗设备到关键的电容器等产品,这使得一些抱怨关税损害了其利益的美国公司能够松口气。

这份范围相对狭窄的豁免清单将令这些产品免受美国于2018年7月6日开始实施的25%的关税。美国当时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开始征收高额关税,是扰乱全球供应链、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的双边贸易战中的第一波。特朗普政府9日公布的这一豁免清单将从实施之日起生效,并自9日开始为期一年。

美中两国谈判代表计划在中断两个月后,也就是关税战历时一年后,于本周恢复谈判。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批准这一豁免清单之前,去年已有1000项豁免请求得到批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豁免了对美敦力公司用于治疗肝脏肿瘤装置中的一个元件所征收的高额关税,这是向这个国际医疗设备制造商提供的12项豁免之一。该公司称,这种研发成分很大的元件并不是在中国生产的。

网络安全公司帕洛阿尔托网络公司从中国进口的一种电子元件也获得了关税豁免,这种钽质电容器用于控制该公司网络防火墙设备的电流。帕洛阿尔托网络公司称,美国不生产该元件的替代品,而且该元件不属于《中国制造2025》工业发展计划的高科技目标。

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的一些放疗设备也得到了豁免。该公司说,因为没有其他好的替代品,高额关税只会对其造成损害,这些关税将使其在与欧洲对手竞争时处于不利地位。

贸易战严重拖累世界经济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0日报道,随着美国和中国更深地陷入长达一年之久的关税之争,两国都面临贸易量下滑的局面,这表明争端仍在削弱两国的经济。

物流公司DHL3月至6月之间的航空和海上货运季度数据显示,由于海运量减少,预计中国的贸易量将轻微收缩。

而美国的贸易前景则更糟:据DHL预计,“受出口前景严重下滑的影响”,美国贸易量将出现“大幅下挫”。该公司的研究发现,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美国的空运和海运量都已陷入负值区间。

DHL公司的研究报告说:“美国出口前景的下滑表明,到目前为止,美国没有实现通过对中国采取更严厉的贸易方针来加强其出口经济的目标。”

DHL公司的《全球贸易晴雨表》报告分析了7个国家的航空和海上集装箱货运数据,这7个国家的贸易量加起来占全球贸易总量的75%以上。DHL关注的重点是能够充当经济下滑预警信号的早期商品,如汽车保险杠、移动设备触摸屏和衣服的品牌标签等。如果早期商品的销量下降,很可能意味着对制成品的需求将减少。

报道称,数据表明,双方都没有“赢得”这场对世界贸易产生了广泛负面影响的贸易战。

DHL公司的《全球贸易晴雨表》报告显示,贸易战造成的附带损害极为普遍。自今年3月以来,全球空运和海运贸易景气读数都已降至负值。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7月9日报道,一位公共政策专家9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要么做他的“关税总统”,要么可以做“两届总统”。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中国公共政策中心创始执行主任方大为表示,美中贸易紧张关系造成的任何持续性损害都可能影响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

方大为预测称,如果特朗普继续加征关税,他可能失去曾助他赢得2016年总统大选的微弱选举优势。

方大为说,就其民众支持度而言,特朗普并没有什么空间可以去损害支持他的选民的经济利益,同时还指望他们会像四年前那样一致支持他。

举例来说,中国在贸易战中对美国出口的大豆加征关税,由此给农民和农业生产者等特朗普的基本盘造成打击。

此外,方大为在接受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还说,特朗普对中国加征关税之举已伤及美国消费者。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