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解放军亮相这个国家的大阅兵 现场一片欢呼

解放军亮相这个国家的大阅兵 现场一片欢呼
2019-07-04 19:46:24 新华社

原标题:中国军人步伐铿锵走过明斯克,现场沸腾了

新华社明斯克7月4日电3日傍晚的一场急雨,让盛夏的明斯克微微有些凉意。但当中国军人以挺拔的身姿、铿锵的步伐,整齐划一走过主席台的时候,阅兵现场沸腾了,白俄罗斯观众们毫不吝啬地把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送给了中国军人。

解放军亮相这个国家的大阅兵 现场一片欢呼

7月3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参加白独立日阅兵式。新华社记者魏忠杰摄

白俄罗斯当天举行盛大独立日阅兵式,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受邀参加。

独立日是白俄罗斯最重要的节日,今年恰逢白俄罗斯从德国法西斯占领下解放75周年,阅兵式比以往更加隆重。在本次阅兵式上,除了白俄罗斯本国方阵外,还邀请了8支外国军队参加。

解放军亮相这个国家的大阅兵 现场一片欢呼

7月3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参加白独立日阅兵式。新华社记者魏忠杰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徒步方队由96人组成,其中旗手1名,护旗手2名,分队长3名,队员90名。

为了在阅兵式上更好展现中国军人的形象,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精心准备,提前10多天抵达明斯克展开适应性训练。

“我们受邀参加白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就是要巩固两军友谊,做文明使者和友谊桥梁,彰显大国军队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友好形象。”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政委朱威明说。

中国军人不仅有整齐挺拔的军姿,还练就了不错的歌喉。在训练期间,仪仗大队官兵还特意学习了一些白俄罗斯歌曲。

从驻地到阅兵现场的路上,当中国军人在行进中用俄语齐声喊出“中白友谊万岁”,并唱起白俄罗斯歌曲《我们是祖国的卫士》时,许多白俄罗斯民众都被深深感动。

明斯克市民奥尔加说,“听到中国军人喊出这样的口号太让人振奋了,这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中白两国坚实的友谊。中国军人的步伐非常整齐有力,他们是中白友谊的桥梁。”

解放军亮相这个国家的大阅兵 现场一片欢呼

这是2018年7月拍摄的参加白俄罗斯独立日阅兵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新华社记者魏忠杰摄

这是中国军人连续第二年参加白俄罗斯独立日阅兵。去年,由66人组成的解放军仪仗大队首次亮相白俄罗斯独立日阅兵式,第一个接受检阅。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1岁,平均身高达到186厘米。走过观礼台时,动作整齐划一,步伐坚定有力,在白俄罗斯阅兵式上走出了军威,彰显了国威。

今年的阅兵式在当地时间晚9时开始,白俄罗斯国防部长安德烈·拉夫科夫乘坐中国产红旗轿车检阅部队。

解放军亮相这个国家的大阅兵 现场一片欢呼

7月3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T-34坦克参加独立日阅兵式。新华社记者魏忠杰摄

随着三架悬挂白俄罗斯国旗的直升机飞过主席台上空,现场鸣放礼炮,正式拉开阅兵序幕。米-8、米-24直升机,以及苏-25、米格-29、伊尔-76等飞机相继在空中亮相。

解放军亮相这个国家的大阅兵 现场一片欢呼

7月3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白俄罗斯女兵参加独立日阅兵式。新华社记者魏忠杰摄

随后,25个徒步方队依次接受检阅。在被称为“二战传奇”的T-34坦克的引领下,25个战车方队接受检阅。在此次阅兵中,T-72主战坦克、BMP-2装甲步兵车等装备先后亮相。据介绍,共有5000余名官兵参加了阅兵式。

如果要问这几天的明斯克是什么颜色,答案一定是白俄罗斯国旗上的红绿白三色。明斯克的每条街、每座房子,都插上了白俄罗斯国旗;公共汽车上,门廊上,都可以看到红绿白三色彩带;明斯克火车站附近的大厦悬挂着巨幅宣传画;许多人胸口上都别着鲜花和彩带胸针……

解放军亮相这个国家的大阅兵 现场一片欢呼

7月3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军人参加阅兵式。新华社/路透

对于白俄罗斯人来说,英雄是一个不可能被忽略的词汇。在卫国战争中,白俄罗斯损失大量人口。1944年7月3日,白俄罗斯重获解放。1996年,白俄罗斯将7月3日定为独立日。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阅兵式上致辞说,75年来我们生活在纯洁的天空之下,为了纪念伟大卫国战争中的英雄,我们应该维护我们国家的和平与独立,将我们生命中这一最为珍贵的东西传承给后代。

“这两天鲜花卖得很好,许多人都买鲜花,我们把鲜花放到长明火前、纪念碑前,纪念我们的英雄,崇敬英雄就应该去直接表达。”在明斯克火车站前售卖鲜花的一名老妇人说。

解放军亮相这个国家的大阅兵 现场一片欢呼

这是7月3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拍摄的阅兵式后举行的烟花表演。新华社/美联

在白俄罗斯的一些战争遗迹前,能看到人们成群结队前来纪念。他们举着战争时代的旗帜,穿着当时的军装,唱着当时的歌曲……

“我们认为崇敬英雄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明斯克市民亚历山大说。

在明斯克高尔基公园附近的坦克纪念碑前,记者遇到一位老师在给孩子们讲述这座城市和战争的光荣故事,不少路人停下脚步,跟着孩子们一起听完老师的讲述。

“没有英雄,没有那些先烈,怎么会有今天的生活呢?这是胜利的日子,纪念英雄的日子,纪念英雄是一种光荣,我们需要有仪式感。”列宁广场地铁站工作人员娜塔莎说。(记者:马晓成、魏忠杰、张若玄)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