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这名中国人高票当选 为何让一些西方媒体感到不适

这名中国人高票当选 为何让一些西方媒体感到不适
2019-06-27 07:50:27 参考消息

原标题:这名中国人的高票当选,为何让一些西方媒体感到“不适”?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文/董贝贝)“联合国粮农组织欢迎屈冬玉当选总干事。”

6月23日,在其官方推特上,联合国粮农组织宣布了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当选该组织新任总干事的消息,并以置顶推文的方式表达热烈庆祝。

随后,屈冬玉的名字,很快刷屏了全世界。

“国人骄傲”!

当消息传来,率先沸腾的是中国互联网,“骄傲”和“喜悦”成为无数网友当时心情的写照。

而同样乐见屈冬玉当选的,还有来自多个国际组织的官员和很多国家的民众。

这名中国人高票当选 为何让一些西方媒体感到不适

然而,就是这一看上去令多方都感到满意的结果,却意外引发了某种杂音——一些西方媒体似乎对屈冬玉的当选感到有些“不适”……

粮农组织迎来首位中国籍总干事后,一些西方媒体的“表演”很精彩

小锐注意到,就在屈冬玉当选第九任粮农组织总干事的第二天(24日),一些外媒就按捺不住了。

例如在当天的报道中,法新社先是盛赞落选的欧盟方面候选人、法国前农业部长卡特琳·热斯兰-拉内勒是第一位竞选粮农组织总干事的女性,并称其整个职业生涯都在法国最高水平的农业和农业食品领域中度过。

这名中国人高票当选 为何让一些西方媒体感到不适

但紧接着话锋一转,报道又援引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分析师的观点声称:“过去几年里中国政府花大力气以求获得更多联合国的高级职务”。

字里行间,作者的“酸葡萄”心理表现得淋漓尽致。

如果说法新社的报道更多是“暗搓搓”,那么英国《自然》周刊的社论则称得上“赤裸裸的污蔑”了。

为了抹黑屈冬玉的当选,该报道不惜对联合国展开诋毁,声称“选举过程与当选人的个人成绩无关”。

随后,报道更是直接妄称“获得粮农组织最高职位是一场外交胜利,它将赋予中国在制定全球粮食政策方面的权重”。

一方面腹诽中国参选的动机,一方面故意放大担忧声音……这就是屈冬玉当选几天来,一些西方媒体的“精彩表演”。

那么,屈冬玉的当选,为何让有些人感到不舒服?

这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重要性密切相关。

这名中国人高票当选 为何让一些西方媒体感到不适

据公开资料,这一拥有超过194个成员并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消除饥饿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在全球粮农政策交流、标准制定、信息统计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

自1945年成立至今,先后有来自英国、美国、印度、荷兰、黎巴嫩、塞内加尔、巴西的候选人当选为总干事,而屈冬玉的当选,则标志着该组织迎来历史上首位中国籍总干事。

事实上,不仅仅是粮农组织,近些年来,随着自身综合国力的增长和对国际事务参与度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出现在包括联合国机构在内的各大国际机构中。

法国《费加罗报》就一一列举指出:现在由中国官员掌握要职的部门已经有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工业发展组织以及国家电信联盟,此外,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负责人也是中国人。

听到中国人当选,非洲外长们像家人一样开心……

与一些外媒的担忧和“酸葡萄”心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几天非洲人民对屈冬玉当选的热烈祝贺。

这名中国人高票当选 为何让一些西方媒体感到不适

的确,非洲国家对屈冬玉并不陌生。

乌拉圭“南方共同市场新闻”网站6月25日就指出,屈冬玉自2015年被任命为中国农业部副部长以来,负责中国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农业合作。

也正是过去几年如一日里屈冬玉与非洲各国在农业领域的良好合作,让非洲国家对屈冬玉在农业领域的建树有了充分的发言权。

 新当选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左)与现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握手(新华社)

新当选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左)与现任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握手(新华社)

而更为生动和感人的细节,则来自6月2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一段话。

当天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开幕式上,王毅在致辞中感慨:“几乎每一位与会的非洲国家外长都向中方祝贺中国的屈冬玉博士当选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大家的脸上充满喜悦和阳光,就像自己的家人获得成功一样……”

屈冬玉的当选成功,无疑离不开世界各国尤其是非洲国家的支持——在首轮投票中,他以压倒性优势获得了投票总数191票中的108票。

对此王毅表示,中国竞选的成功是世界各国支持的结果,其中最坚定的支持者就集中在非洲大陆。

这名中国人高票当选 为何让一些西方媒体感到不适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则在接受小锐采访时进一步解释了屈冬玉当选背后的“非洲力量”:

“非洲国家一直认为中国是能够代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利益的大国。因此,无论是重返联合国,还是在联合国的重大议题上,中国都得到了非洲国家的大力支持。这次中国人首次担任粮农组织总干事,也得到非洲国家的支持。”

专家:屈冬玉的当选代表了国际多边组织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候选人的当选代表了国际多边组织未来的发展方向,即更多地趋向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需要在国际组织中获得更多的代表权,这引起了传统上长期把持国际多边组织的西方国家的担心。因此他们会散布一些不太恰当的言论,这一点不足为奇。”刘鸿武解释道。

而另一方面,刘鸿武也指出,中国候选人当选联合国粮农组织新任总干事对非洲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法国24小时”网站6月23日就指出,由于极端和不稳定天气、经济放缓以及冲突等因素,导致过去三年饥饿率不断攀升,尤其是在非洲和中东。

这名中国人高票当选 为何让一些西方媒体感到不适

这一现状也决定了,目前非洲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脱贫减贫,实现粮食安全。

对此,刘鸿武告诉小锐,在非洲国家看来,中国候选人当选新任总干事可以更好地促进联合国粮农组织关心非洲议题,更好地利用联合国粮农组织促进、服务非洲国家的粮食安全和脱贫减贫努力。

“中非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将中国过去70年脱贫减贫、实现粮食安全的经验与非洲的粮食安全诉求有机结合起来。这是中非合作的核心议题之一,也是中非峰会八大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屈冬玉会更好地为中国和联合国之间、非洲和联合国之间搭建桥梁。”刘鸿武如是说。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