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2019-06-03 07:23:50 央视财经

原标题:央视财经评论丨君子之国,先礼后兵!应对美国的“不靠谱”,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6月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这是继去年9月24日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后,中方发表的第二份白皮书。6月2日的这份白皮书,是中国政府正式的对外官方声明,重要意义不可小觑。白皮书全文约8300字,主题就是聚焦经贸磋商,明确宣示中方立场。

6月2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解析。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新闻链接:白皮书揭露美国三次出尔反尔

第一次出尔反尔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2018年2月初,美国政府提出希望中国派高级别代表团赴美进行经贸磋商。中国展示了极大诚意,作出积极努力,先后与美国举行了数轮高级别经贸磋商,重点就贸易不平衡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就扩大自美国进口农产品、能源产品等初步达成共识,取得重要进展。

但是,2018年3月22日,美国政府抛出所谓对华“301调查”报告,对中国提出“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等不实指责,并基于此宣称将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

第二次出尔反尔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2018年5月19日,中美发布联合声明,达成了“双方不打贸易战”的共识。美国公开表示,暂停推进对华加征关税计划。

2018年5月29日,美国政府不顾国内工商界和广大民众的反对,在双方发布联合声明仅10天后就推翻磋商共识,对中国的经济体制、贸易政策横加指责,宣布将继续推进加征关税计划。

自2018年7月初以来,美国分三次对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并称自2019年1月1日起将税率提高至25%。

第三次出尔反尔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2018年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就双边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

2019年2月25日,美方宣布推迟原定的3月1日起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提高关税的期限。

3月底至4月底,经过多轮磋商,两国已就大部分问题达成一致。然而,美国政府得寸进尺,采取霸凌主义态度和极限施压手段,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强制性要求,导致双方迟迟未能弥合剩余分歧。

2019年5月6日,美国不负责任地指责中国立场“倒退”,企图将谈判迄未完成的责任归咎于中国,并不顾中国坚决反对,自5月10日起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高至25%,导致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

5月13日,美国宣布启动对剩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

应该谈不怕打中方态度从未变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张建平:白皮书向国内外阐明事实和中方立场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这个非常关键的时点,通过白皮书我们看到:首先,中方讲明了这次中美之间,从贸易摩擦发展到现在的经贸冲突,原因完全是由美方挑起的,贸易战也是美方一方引起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看到,美方对中国的压力在不断地加大,并且不断地加大筹码,甚至提出很多可能对于中方来讲,是不能够答应和接受的、过分的要求,这导致了目前中美经贸关系变得非常紧张。当然,在白皮书当中,我们也进一步阐述清楚了,我们现在就是要予以合理应对,我们也不怕跟美国打贸易战。同时,美方对中方应该有足够的尊重,双方才可能签订公平的经贸协议。

刘戈:“信不足安有信”美国失信破坏全球经贸秩序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美国对中国出尔反尔三次,对其他国家也出尔反尔,加起来已经不知道多少次了。美国失信行为正在破坏世界贸易的秩序。

中国古代的管子曾说过一句话,叫做“信不足,安有信”:你平时做事诚信不足,别人怎么能信任你?现在美国的一些有识之士都已经看不下去了。彭博社的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写了一篇文章,他在文章里面这么说:美国现在的行为已经威胁到美国自己一手设计和建设的世界贸易体系、世界贸易秩序。

几年前,美国搞过“双反”调查,也搞过“301条款”,但在谈判过程当中是有规则的,也就是说,我们双方先就什么问题怎么谈,谈完以后确定什么规则,如果谈得不行再怎么样。但是现在,谈判的规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已经没谱了。到底怎么谈,美国在不断地变来变去,最后只会给整个国际贸易秩序带来负面的影响。

张建平:中方组合拳有效应对美方新打压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对中方来讲,我觉得我们现在是本着有理、有力、有节的基本原则,我们的组合拳是有针对性的,关税的问题我们并没有一棍子打死。如果我们对所有美国产品加征关税,这个理论也是可以的,但现在我们还是按40%的比例,600亿美元的规模,只是提高关税水平。包括6月1日我们推出不可靠实体清单,其实中国现在也是通过这件事情,一方面回击美国,另一方面也在完善我们的对外经济的管理体制。

新闻链接:好好算算账以美之矛攻美之盾

美国的关税措施导致中国对美国出口额下滑,2019年1月-4月同比下降9.7%。同时,由于中国不得不针对美国加税采取加征关税应对,美国对中国出口连续8个月下降。据中国有关方面统计,2018年,中国企业对美国直接投资57.9亿美元,同比下降10%。2018年,美国实际对中国投资金额26.9亿美元,增速从2017年的11%大幅回落至1.5%。

美国商会和荣鼎集团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2019年及未来4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可能每年减少640亿-910亿美元,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额的0.3%-0.5%。美国智库“贸易伙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1.01%,就业岗位将减少216万个,一个四口之家每年支出将增加2294美元。

讲诚信促开放中国底气依然足

张建平:贸易收缩效应和贸易转移效应显现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中美之间是一种货物贸易,双方之间有一个结构性的差异。因为,中国现在是全球世界工厂,我们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的总盘子当中,占接近30%,而美国现在比重已经下降到了15%左右。

换句话说,中国现在几乎生产所有类型的商品,但是美国只生产一些关键零部件和高技术产品。同时,美国还不愿意向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即使关税相互增加,导致贸易量减少,经济学上叫做贸易缩减效应,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其实美国依然需要很多中国商品,即使关税高了依然要进口。但是对中方来讲,因为中国对美国商品依赖,飞机是可以少买的,大豆是可以少买的,而关于汽车,本来中国消费者就嫌美国车耗油,你会发现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贸易量都减少了,但是贸易逆差实际上仍然是这样的水平。

刘戈:中国以更开放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我们不会完全按照美国规则行事,比如美国现在把科技作为贸易战的砝码,甚至对墨西哥把关税跟防止非法移民的事情联系在一起。这说明什么?现在美国做得很多事情,就是不靠谱。

现在很多美国人都在担心,这让美国企业在世界上,一直以来形成的人设崩塌了。对于政府来讲,要依法行政,对于企业来说,要有契约精神。无论什么情况下,对于快递公司来说,邮件都要送到客户指定的目的地。但是现在,联邦快递居然可以把华为的邮件,发到别的地方去。这样的信誉损耗对于美国企业来说,是会影响竞争力的。

而对于我们来说,现在就是按照我们自己的节奏走,我们更加靠谱,我们更加开放,这就是我们应对美国最好的办法。

张建平:以深化改革开放有效应对不确定性

应对美国的“不靠谱” 中方宣示底气十足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中国一直积极支持G20的全球治理,也支持联合国在全球治理当中的作用,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当中的角色,因为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需要全球价值链的合作。

另一方面,对中国自己来说,我们要以深化改革开放,来有效地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新的《外商投资法》已经修订;自贸试验区在不断地扩大,我们还会设立越来越多的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的改革会不断地深入,对企业的减税降费措施也在落实;同时,还要拓展“一带一路”潜在市场空间,培育一批中国的跨国公司,让高科技企业用实力提升我们建设贸易强国的力度,这样我们就能很好地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