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中国新闻页面 > 正文

这些“老虎”敛财时还胆敢“妄议中央大政方针”

这些“老虎”敛财时还胆敢“妄议中央大政方针”
2019-05-09 00:33:2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这些“老虎”敛财时还胆敢“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包括王三运周本顺

再有一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

5月8日消息,嘉兴市委原常委何炳荣被双开,通报直陈,他第一个问题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

这些“老虎”敛财时还胆敢“妄议中央大政方针”

何炳荣,男,1958年12月出生,浙江桐乡人,大学学历,2010年3月任嘉兴市委常委、嘉兴经济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党工委书记,去年11月落马。

“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是在2015年10月出现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当时的规定是:

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情节较轻的,警告或严重警告;情节较重的,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情节严重的,开除党籍。

但何为“妄议”?

中央纪委曾回应称,“党中央在制定重大方针政策时,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充分听取有关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建议,但是有些人‘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台上不说、台下乱说’,实际上不仅扰乱了人们的思想,还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妨碍中央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造成了严重后果。”

观海解局注意到,在何炳荣之前,有一些省部级官员也曾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

2017年3月落马的全国政协原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被批“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

去年9月,孙怀山获刑14年。

  孙怀山

孙怀山

法院审理查明,1994年至2016年,孙怀山在担任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主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委、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江胜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在获取土地使用权、承办个人画展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利用其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天津高盛公司、龙源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项目审批、职务提拔等事项上谋取不正当利益。

2000年至2016年,孙怀山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其子及儿媳等特定关系人以收受现金、金条、书画作品、挂名领薪等方式,多次非法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975万余元。

2017年7月落马的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被批“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严重失职失责,丧失政治立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迷信活动”。

  王三运

王三运

今年4月,王三运被判12年,法院查明,王三运敛财时间比孙怀山更早。

1993年至2017年,王三运利用担任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副书记、安徽省长、甘肃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利用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安徽省长、甘肃省委书记等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亲属等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685.66109万元。

“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有现实背景,观海解局注意到,在2015年,就有不少高官的双开通报中透露出这些人存在“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的情况。

2015年8月,江苏省委原常委、原秘书长赵少麟被双开,通报提到他“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2015年7月落马的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在2015年10月的双开通报中,中央纪委称周本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

再比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在2015年10月的双开通报中,纪委直陈他“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这些“老虎”敛财时还胆敢“妄议中央大政方针”

一个细节是,在他落马前,2015年5月18日下午,余远辉曾为南宁市广大党员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在这堂十分正式的党课上,余远辉却一反平时讲话的四平八稳,频频出错。把“暧昧”念成“暖胃”,让台下听众忍俊不禁。而他后面的话又惊呆了所有人,他脱稿说道:“有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审查,两天啥都招了,没有点骨气和意志。”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孟亚旭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