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监管华为多年 英国这一决定耐人寻味

监管华为多年 英国这一决定耐人寻味
2019-04-29 01:43:51 参考消息

原标题:金参考|监管华为多年 英国这一决定耐人寻味——

参考消息网4月29日报道 以首相特雷莎·梅为主席的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近来决定采纳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的建议,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非核心”部分的建设。一段时间以来,所谓“华为威胁”的噪音在全球甚嚣尘上。美国为了封杀华为,大肆散布华为设备危害国家安全谬论,还到处游说其他国家政府,威逼它们拒用华为的设备。英国政府不以美国的马首是瞻,为华为5G通信设备开“绿灯”,究竟有些什么考量呢?

第一,华为设备一直受到英国的严格监管。华为2001年在英国开设办事处,十多年来逐渐得到英国社会的认可。华为的设备一直受英国政府的严格监管。2010年,英国政府、英国电信和华为在伦敦附近联合设立了网络安全评估中心。此后,华为的设备在英国投入使用以前都在这里由英国政府机构进行安全检测。华为还对英国政府公开源代码。2014年,网络安全评估中心特意成立了监管委员会,由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首席执行官担任主席。今年3月28日,监管会向英国国家安全顾问提交了2019年度报告。报告没有支持美国所谓的安全关切,而是指出华为既没有安装便于窃取信息的后门,也没有恶意行为。事实胜于雄辩。华为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英国政府和行业的信任。

该报告同时也指出了华为软件系统存在的安全性问题。但正如英国官员所说,这些问题都属于技术缺陷,难以被别国所利用,而且不是华为专有。爱立信和诺基亚的设备也存在类似问题。为解决英方的担忧,华为承诺斥资20多亿美元,而且很快启动了有关项目。

英国政府允许华为参与的5G网络“非核心”部分指的是接入网和传输网,属5G网络的“边缘”设备。英国电信专家认为,这类设备只起传输数据的作用,不可能被用来解读加密数据。

第二,华为技术无可替代,被英国电信运营商称为“真正的5G供应商”。如果英国把华为排除在5G网络之外,不但要花大量资金更换现有网络中的华为设备,还将使英国5G商用时间被拖延一年半至两年。根据英国政府测算,这种推延将给英国造成高达68亿英镑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英国5G商用走在世界前列的宏图必然落空,从而影响英国的国际竞争力。在这有关经济前景的重大产业上,英国耽误不起。

第三,英国拥抱华为,有助于提升中英经贸关系。英国做出这个决定的时机令人玩味。4月25日,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到访北京,代表英国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哈蒙德访华的主要使命,就是为英国企业争取更多的中国订单。在目前英国深陷脱欧泥潭的形势下,中国是英国不可或缺的经贸伙伴。中国市场的潜力和成长速度,使英国不得不对中国市场格外重视。先后在与美国和日本的贸易协议谈判中碰壁的英国,愈发看重中国市场。

此外,英国此举还将坚定华为为英国经济和创新持续作出贡献的信心。2012年,任正非访英与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会面时,宣布华为在英国新增15亿欧元的投资和采购。这个目标现在已经实现。如今,华为(英国)公司员工过千,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本地人。华为手机芯片是由英国公司ARM设计的。华为还在英国资助了很多研发活动。

英国顶住美国的压力,以事实而不是猜测为依据,决定对华为开放5G网络建设,值得点赞。英国的这项决定,使美国打压华为的努力遭受了新的挫折。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会感到压力。它还有可能像当年英国加入亚投行的举措那样,带来连锁和示范效应,推动其它犹豫不决的美国盟友下决心同华为合作。“英国模式”大有可能成为美国盟友的参照。

英国为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开绿灯,符合英国的利益,是理性和务实主义的胜利。那么,是否意味着英国“一边倒”了?

其实,英国的5G市场并没有对华为全面开放,而是仅允许华为建造基站,提供天线等“敏感性”不强的设备。用于存储数据的核心网,对华为依然是禁区。华为依旧被视为“有风险”的供货商,从而被排除在核心网供应商之外。由此可见,英国依然没能摆脱地缘政治的桎梏,实行“内外有别”的政策。此外,英国还对华为提出了非常严厉的监管措施。

尽管如此,美国对英国的这一决定非常恼火,要求英国“不能把我国的情报处于危险境地”。英国国内也不乏怀疑和反对的声音。在国内外的强大压力下,不能完全排除英国对华为态度生变的可能性。另外,特朗普非常看重5G,发誓不允许其他国家在这重要领域超过美国。在这种背景下,可以肯定,美国对华为的围堵封杀不会停歇,仍会无所不用其极。美国据称计划在下月上旬召开的布拉格会议上向盟友施压,要求它们在5G网络建设中同美国保持一致,共同抵制使用华为设备。可以预见,华为5G走向世界,还会有不少磨砺。(文/周小明作者系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前副代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前公使衔参赞)

 资料图片。(路透社)

资料图片。(路透社)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