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比落马省长还“嚣张”的院士 曾称“老人是负担”

2019-04-16 00:39:56  北京青年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比落马省长还“嚣张”的院士 曾公开讲“你们这些老人是负担”

4月15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的相关案情。

根据简历,1956年9月出生的孟伟系山东青岛人,博士研究生学历,工作履历长期在中国环境科学院,从1982年1月至2016年10月,他一步步从干部、科研处助理工程师、副处长、处长到后来的副院长、院长。2009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3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2017年11月,孟伟落马。

比落马省长还“嚣张”的院士 曾称“老人是负担”

有退休干部对上述媒体称,“孟伟就公开地讲,你们这些老人是负担。”“孟伟对老同志视而不见,对其他群众的意见也是听而不闻”。

相反,孟伟对他的亲信则是包庇纵容,其司机苗勇人称“二院长”,常跑到各个二级单位颐指气使地要报销他的私人花费,还曾开着车直闯原环保部机关,把大门的起落杆都撞断了,而孟伟正坐在车里,对此默不作声。

在落马前,孟伟曾被行政警告。

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26日,中央第三巡视组曾对原环境保护部进行了专项巡视,孟伟当时是中国环科院院长。

巡视组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曾提出,在水专项资金管理方面,水专项存在虚假合同、重复立项、虚假立项、示范工程“贴牌”、虚假发票、虚假业务套取资金问题。

根据当时的巡视整改情况反推,当时的巡视组曾经收到中国环境科学院的有关问题线索,并“驻部监察局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了专项调查”。

2015年9月,原环保部通报了对中国环境科学院“水专项”有关问题调查处理情况,其中,水专项技术总师、第一技术责任人、总体专家组组长、中国环科院院长孟伟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也提到,孟伟把中央财政投入100多亿、与“大飞机”“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同时起步的“水体污染治理专项”变成了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错失全面支撑国家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战略机遇”,对国家环保事业造成重大损失。

去年8月,孟伟被双开。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孟伟的双开通报共四大段,超过了800字,其中“要求下属报告巡视谈话内容”“背弃科学道德,毫无家国情怀”系首次提及。

通报提到,孟伟曾“要求下属报告巡视谈话内容”。从字面意思看,在被巡视时,有下属被谈话后,孟伟要求下属报告谈话的内容。

想知道巡视消息,是不少落马高官的共同特点,比如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中石化集团原党组书记、总经理苏树林“打探巡视消息”;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打探涉及本人的问题线索,对抗组织审查”;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对抗组织审查,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和巡视干部,打探巡视信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打探巡视和纪律审查信息”;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打探巡视信息”。

但上述几人均是“打探”,像孟伟这样堂而皇之直接要求下属汇报巡视谈了啥的,非常少见。

双开通报称,孟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丧失理想信念,背弃科学道德,毫无家国情怀,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知止、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孟伟政治蜕变,经济贪婪,从一名环境保护工作者沦为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的“污染源”,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和科技界造成了严重恶劣影响。

通报还提到,孟伟涉嫌受贿和滥用之前犯罪,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涉案款物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孟亚旭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