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大使投书英媒:“炮舰外交”损害和平 希望英国看清大势

2019-03-21 17:29:13  参考消息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中国大使投书英媒:“炮舰外交”损害和平希望英国看清大势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3月21日消息,3月20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驻英大使刘晓明的署名文章,题为《“炮舰外交”损害和平》。文章称,一个时期以来,总有一些西方政客炒作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然后便以此为借口,鼓吹要派军舰到南海耀武扬威。

对此,刘晓明在文章中强调三点,希望此类言行在南海不再发生。

第一,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航行自由。全球三分之一海上贸易航经南海,每年超过10万艘商船顺利穿梭其间,从没有哪艘船航行遇到过干扰或阻碍。2018年中国蝉联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进出口总额达4.62万亿美元,是包括南海沿岸各国在内的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其中60%以上的海上贸易取道南海。中英货物贸易去年首次突破8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航经南海。此外,中国85%的能源进口都从南海经过。可以说,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最安全、最自由的航道。对那些炒作南海“航行自由”的人,用一句中国古话来形容,就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第二,所谓南海局势不稳更不是事实。由于历史原因,南海地区存在一些领土主权、海洋权益争议,涉及历史、法律、政治甚至民族感情等诸多复杂因素。怎么解决?基于当事方自主意愿和主权平等的谈判协商是唯一出路,这也正是中国与相关国家一直以来的共同努力方向。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一直为此付出积极努力,并于2002年共同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目前正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形成了“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将于今年年内完成草案第一轮审读。各方还一致同意中国提出三年内完成“准则”磋商的愿景。南海有关争议不仅没有影响中国与沿岸国双边关系发展,而且促使大家坐下来,共商稳定方案,共谋和平大计。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成功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中菲双方就南海开发合作达成谅解备忘录。这些都充分说明,地区国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妥善处理好分歧,共同维护好南海局势稳中向好的势头。

第三,个别域外国家执意打着“航行自由”旗号派军舰去南海,放着3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阔水域和畅通的国际航道不走,非要抵近中国岛礁海域,甚至非法闯入中国领海。这些行径公然侵犯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蓄意挑拨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刻意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完全是赤裸裸的“冷战思维”和“炮舰外交”!如果一国凭借自己有几艘远洋军舰,就跑到别国“家门口”横冲直撞,那么国际公理何在?!国际秩序何在?!这根本不是什么“航行自由”,而是“横行自由”!对这种霸权主义行径,我们必须坚决说“不”!

文章称,南海要和平不要冲突,要稳定不要动荡。这不仅符合地区国家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那些域外国家应当看清大势,顺应民心,多做有利于南海和平稳定的事,而非相反。

文章写道,在脱欧大背景下,英国正致力打造“全球化英国”。何谓“全球化”?就是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就是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而不是某些人鼓吹的过时的“炮舰外交”。英国是富有远见和智慧的国家,一定能做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选择。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