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央视315晚会曝光第一案:医疗垃圾变身塑料玩具

2019-03-15 22:04:39  北京青年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央视3·15晚会第一案变成塑料玩具的医疗垃圾

河南、山东、陕西等地的农村存在“黑医疗废物加工点”。这些没有任何资质的处理点正在将输液管、血包等塑料被制成破碎料,每吨破碎料能换取千元收益。这些破碎料被做成塑料再生料。然后变成日用品、玩具进入市场。

按照我国《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以及相关规定,输液瓶、输液袋必须有相关资质的单位才能回收处理。输液管、一次性注射器等属于医疗废物,必须交由有相关资质的单位集中焚烧等无害化处置,不能重复再利用。但是这些“黑医疗废物加工点”没有相关资质。

央视315晚会曝光第一案:医疗垃圾变身塑料玩具

除了输液管,这些废料中还有注射器、血包等多种医疗废物。这些本应该被集中无害化处置的医疗废物,在这里,却同样被加工成了破碎料等待出售,负责人告诉记者,附近村子里有好几家在加工输液管破碎料,每月加工量二、三十吨,差不多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医疗机构每月产生的废旧输液管总量。

在河北保定的几个废旧塑料市场,医疗垃圾破碎料,甚至输液管等医疗废物,在这里被随意买卖。明知有危害,但是由于每吨破碎料可以赚取千元左右的利润,一些从业者仍然不惜铤而走险。

河北保定,这家工厂大门紧锁,走进厂房,里面堆放着大量破碎料,老板介绍,这些原料都是由输液瓶、快餐盒等破碎料混合而成,中间还夹杂着一次性注射器碎片。

这些破碎料经过简单加工,就变成了这种白色塑料颗粒,业内俗称再生料。

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不少地方都有专门用医疗垃圾破碎料加工再生料的工厂。

河北省沧州市再生颗粒加工作坊蒲老板:河北做吊瓶料的是比较多,应该有几十家吧。

这些输液瓶、输液袋等医疗垃圾,甚至夹杂着一次性注射器等医疗废物做成的再生料,由于药物残留无法彻底清洗干净,相比新料,再生料颜色会发黄、发灰,那么,这些带有药物残留的再生料,最终被做成什么产品呢?

河北保定几家做再生颗粒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生产的再生颗粒,大部分被下游企业加工成塑料网袋。

河北省任丘市网袋加工厂负责人:“这儿一般都是一半新料一半旧料”。负责人告诉记者,别看工厂规模不大,每天生产的蔬菜网袋数量高达10万多只,行销全国各地。

由于这样的再生料韧性好、价格便宜,除了蔬菜网袋,很多塑料制品都会用到,生产出来的产品可谓五花八门。篮子、洗脸盆、卫生盆。

山东临沂这家企业,主要生产各式的儿童玩具,负责人承认,这里做儿童玩具经常会用到废旧医疗再生料。

国家规定,即使是那些没有被污染、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医院也必须与再生资源回收单位做好交接、登记和统计,确保处理流程安全可追溯。然而,本应当受到严密监管的医疗废物,却从医院流到了市场,从废旧输液袋、注射器变成了日用品和玩具。这条产业链很长,涉及的地域很广,涉及的监管环节也很多。这就更加需要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真正担当起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让违法者在阳光下无处藏身。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张鑫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