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中国新闻页面 > 正文

美国大豆订单在恢复,将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大豆订单在恢复,将产生什么影响?
2019-03-02 09:32:4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白云怡】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打”伊始,中国如何填补由关税加征可能导致的大豆缺口就成为了一个热度居高不下的话题。多从南美进口大豆,去俄罗斯远东种大豆,都成为可能的选项,而中国国内的大豆振兴更前所未有地引发人们的关注与重视。2019年初,随着中美大豆订单的恢复和两国贸易谈判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中国大豆产业的发展又将面临怎样的外部竞争形势?国产大豆振兴的政策扶持是否还将继续?中国大豆产业还面临哪些短板和痛点?《环球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企业人士与行业专家。

美国大豆订单在恢复,将产生什么影响?

2018年8月,江苏南通港码头卸运巴西进口大豆。

美豆进口恢复影响几何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中国从美国进口135,814吨大豆,比去年12月份提高96%,但较上年同期进口量减少99.7%。2019年1月份中国进口493万吨巴西大豆,比去年同期进口量提高138.2%。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日前表示,中国虽然要恢复和发展大豆生产,但大豆市场的供给以进口大豆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中美肯定是大豆贸易的重要伙伴。数据显示,中国大豆的需求量每年大概在1.1亿吨左右,我国大豆产量在1600万吨左右,90%的大豆需要进口。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占总进口量的1/3左右。

中华粮网主编焦善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随着中美贸易谈判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中储粮、中粮等央企接连抛出购买美豆的“大单”,外界普遍预计2019年中国采购美国大豆的数量会逐渐恢复,虽然未必能达到2017年的3000万吨左右,但依然会对国产大豆的生产构成一定冲击。

焦善伟告诉记者,1月份中国进口大豆的价格在每吨3100元人民币左右,但各粮油企业在中国东北收购的大豆成本则在每吨3400元人民币左右,运至长江中下游的加工企业还要加上更多运输成本。面对更多更有价格竞争力的进口大豆进入市场,国产大豆价格或将下跌。

中国大型粮油企业九三集团副总裁张利晨认为,近年来,进口大豆和国产大豆在用途上已产生分别。他告诉《环球时报》,进口大豆目前主要是养殖需求,即豆粕用于猪饲料,而国产大豆主要是食品需求,两者不存在直接大规模竞争。所以,无论有无贸易战,进口大豆的变动对国产大豆的生产影响有限。

但张利晨同时强调,如果国产大豆种植面积扩大,就会有一部分国产豆转入饲料或榨油企业,在这种情况下,美豆进口恢复可能会在这方面对国产豆有一定压制作用。

政策扶持将继续加强

东北是中国大豆最重要的产地之一,然而,在这里,近年来大豆的种植面积却一度持续下滑。业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东北农民更喜欢种水稻和玉米,因为这两种作物已基本上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很多农民把地交给公司去种,从播种到收获全都是机械化,农民什么都不用做,甚至可以出去打工赚钱。而大豆的机械化程度相对较低,农民的积极性不高,需要国家政策予以更多引导和鼓励。

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让中国政府对大豆自给率愈加重视,对国产大豆的扶持政策明显加强。今年这一趋势仍在继续。2月19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中国要“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两天后,中国农业农村部公布《2019年种植业工作要点》称,2019年中国力争大豆和油料种植面积增加500万亩以上,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农业农村部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大豆补贴标准,扩大东北、黄淮海地区大豆面积,研发推广高产高油高蛋白新品种。

从补贴数据来看,2018年中国对大豆补贴增加,高达每亩320元。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东北地区2019年大豆种植面积将有大概率增加。焦善伟告诉记者,目前玉米种植的补贴只有每亩25元,不足大豆的1/10,放的信号非常明确。从目前情况来看,2019年中国大豆的种植面积有望增加1000万亩。而据张利晨透露,今年中国主要大豆产区黑龙江的大豆播种量将有所上升。

行业分析认为,中国土地政策也将对2019年国产大豆生产形成“利好”消息。实现大豆种植发展需要大面积土地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2018年土地确权结束后,2019年土地流转的力度将会加快,意味着小块田地合并为大块的趋势将比以前更明显,更便于规模化机械生产,为大豆种植规模化提供良机。

提高生产效率是关键

除植面积增加,国产大豆发展的突破口还在于生产效率能否提升。2月21日,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推进现代种业提挡升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等多项农业现代化目标。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在恢复种植面积同时,中国大豆生产更要加强科技攻关、加快生产模式调整。

此外,影响2019年国产大豆发展的还有一些突发因素,最明显的是目前国内的非洲猪瘟疫情。焦善伟表示,疫情导致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不会太高,对豆粕等饲料需求可能下滑。不过,张立晨认为,这一情况未必对国产大豆全是“利空”,非洲猪瘟主要影响的是进口大豆的需求,而非国产大豆。

分析人士认为,在多重因素作用下,2019年国产大豆尽管仍然没有实力与进口大豆相抗衡,但逐步提升自身实力和产量完全可能。这需要中国不仅从宏观层面推动大豆运输和物流能力,降低国产豆成本,还需要加强在食品安全环节的监管,提升质量优势。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