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默克尔要中国加入美俄军控 表现出德国的自私

2019-02-18 08:34:47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社评:要中国加入美俄军控,德国此举不厚道

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表示,希望中国加入到国际军备控制谈判中。默克尔说,“如果有关谈判不仅是在美国、欧洲和俄罗斯之间展开,而是也把中国包括在内,我们当然会感到高兴。”默克尔是针对美俄退出《中导条约》做上述评论的,她在星期六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了上述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也参加了慕尼黑安全会议,他重申了中国反对将《中导条约》多边化的立场。

《中导条约》关系到欧洲和德国的利益,美国率先抛弃《中导条约》,导致军控体系坍塌,德国有些着急,是可以理解的。然而默克尔总理贸然表态,呼吁中国参加新的导弹控制谈判是很不恰当的,她的这种做法是对中国利益和意愿的不尊重,客观上为华盛顿帮了腔,这等于是鼓励美国采取不负责任的退约行动。

华盛顿退出《中导条约》的主要借口是俄罗斯不遵守该条约,此外美方也提出中国不受该条约的约束,作为该条约没起到效果的说辞之一。

对德国来说,最简单的思维就是:参加《中导条约》的国家越多越好。然而,世界上的事情并非这么简单,其他地区的安全风险和加强国防的必要性是很多欧洲国家感受不到的。

《中导条约》是当年势均力敌的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签署的,它是两大力量为缓和对抗而采取的妥协办法,是军力同水平国家之间的协议。中国虽然现在比过去强大了许多,但我们的核力量水平和综合军力水平远未达到与美国平起平坐、可以平等商谈裁军的时候。

欧洲人都清楚,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华盛顿搞“美国优先”、背弃一系列国际义务战略性走偏的一部分。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默克尔和欧洲国家对美国近年的安全政策提出诸多批评,默克尔还对华盛顿认为德国的汽车也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表达了不解。但是在中导问题上默克尔却顺着美国的意思向中国喊话,这表现出德国和一部分欧洲人的自私。

欧洲人更多考虑自己的利益,这无可厚非,但在重大问题上毕竟要讲是非曲直,否则的话,国际规则和秩序就会丢失最基本的坐标。双重标准和多重标准盛行,合则用,不合则弃,如果世界变成那样,从长远看对欧洲决不会有好处。

尤其是欧洲显然并未感受到中国导弹对其构成威胁,欧洲在安全上是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夹心饼,中国受到的安全压力和我们的主要应对方向都与欧洲无关,德国把中国往欧洲安全的浑水里拉,既损害中国的利益,也会误导欧洲人安全关切的方向。

全球化修改了原有的全球力量格局,也必将对世界政治版图做出修正。欧洲利益完全与“西方阵营”绑在一起的时代事实上正在终结,“美国优先”一定会压倒西方共命运成为大西洋关系的主导原则,欧洲注定跟不上美国,欧洲国家需要重新构建自己的行为坐标。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需要一支比现在更加强大的国防力量,构建亚太及更广泛地区和平赖以存在的力量均势,这个道理有着丰富地缘政治经验的欧洲人不难理解。亚太和平与稳定只会对欧洲有好处。

亚太地区的力量离均势还有很远的距离,中国的军事力量与美国有多大差距,德国人一目了然。德国人此时呼吁中国加入美俄军控谈判,中国不会理睬的。就对中国的作用而言,默克尔说了等于没说。

(责任编辑:费琪 CN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