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国又被韩国明星“羞辱”了?网友评论却分成两派

2019-01-26 08:05:54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小锐说|等等,我们又被韩国明星“羞辱”了?!

韩国歌手黄致列在中国又“刷屏”了。

搁在以往,这算不上什么新鲜事。

毕竟,自从凭借《我是歌手》节目在中国走红后,无论对黄致列本人而言,还是对他的粉丝而言,成为互联网热门话题都已是司空见惯。

但这一次,情况可能不太一样。

因为最新把黄致列送上微博热搜的,是他在韩国综艺节目上“吐槽”中国的一段话。

“我到达长沙机场时,看不见前面,原来空气真的很不好,喝了口水,水的味道不太一样。”在节目中,黄致列这样说道。

▲黄致列视频截图

▲黄致列视频截图

尽管他紧接着在节目中表示:“这些完全没关系,环境对我不会有任何影响。”但网友们显然更在意他对中国空气和水质的评论。这段视频曝光后,“黄致列称中国空气水质不好”的话题今天(25日)中午火速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第二位。

一时间,社交媒体上的批评与指责潮水一般涌来。

翻阅评论不难发现,中国网友的不满大致可以总结为两点:

  • 首先,黄致列说法中有夸大成分:中国部分城市空气确实不好,但决不至于有“看不到前方”的情况;现在大家都喝纯净水,能直接喝出味道不一样,也有明显夸张。

  • 其次,作为一个靠在中国走红并实现事业回春的韩国歌手,一边在中国“捞金”一边在韩国吐槽的做法,实在不能接受。

一些网友甚至喊出了“(让黄致列)回韩国好好养生”、“好走不送”的声音。

不过,除了指责与不满,也有部分网友在评论中提到: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水和空气质量确实有待提高,在某种程度上,“黄致列说的也是实话”。

中国又被韩国明星“羞辱”了?网友评论却分成两派

在小锐看来,绝大多数网友的心情可以理解:身为中国人,面对黄致列的吐槽,没有人能做到情感上坦然处之——毕竟,自己人的吐槽和外人对“家”的抱怨,是两回事。这是网友们爱国爱家乡的朴素情感的体现。

但另一方面,更需要确认的一点是,黄致列在节目中说出这番话的背后,到底是属于正常交流,还是有偏见的嘲笑?

小锐以为,黄致列在节目中已经强调了空气和水质对自己“不会有任何影响”,而仅从视频画面来看,他的脸上也没有流露出轻慢与不屑。

因此,情感上的难以接受,并不意味着道德上的上纲上线、“虽远必诛”——黄致列来中国赚钱也好,文化交流也罢,其实都无可厚非,而他作为当事人讲述自己在中国的体验,这种体验虽有个人视角的夸大,但最终指出的,却也是令人无法回避的事实。

毕竟过去多年里,雾霾等环境问题,也是无数国人的吐槽话题。同时,近些年政府也在下大力气对此进行改善。

事实上,中国在环境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仅以黄致列吐槽的长沙市为例,来自生态环境部以及长沙环境保护局、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等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长沙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278天,较2017年同期增加16天。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面对黄致列的吐槽,“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是我们应做出的最好回应。

说到这里,又回到那句小锐曾经说过的话:对于那些恶意的攻击和偏见,我们当然要有理有据地反驳和回应;而若是真诚指出问题,我们则大可不必轻易动怒,以豁达之心面对善意批评,如此才能越来越好。

执笔|丁扬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