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孟晚舟能避免被引渡美国?中方:加方勿火中取栗

2019-01-24 23:19:34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孟晚舟能避免被引渡美国?中方:冀加方勿做火中取栗的事

在1月24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称孟晚舟有很好的理由避免被引渡到美国。他还表示,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将不会是一个好的结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称:“中方已多次就孟晚舟事件表明严正立场。我们明确指出,这一事件从一开始就不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案件。我们注意到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的有关表态。我相信任何一个有正常判断力的人都能看清这一事件的本质。希望加方做出正确选择,不要做火中取栗的事。”

有记者追问:“希望加拿大政府不要做‘火中取栗’的事情,是指向美方引渡孟晚舟吗?”

华春莹说:“这很容易理解。加美两国滥用他们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正当合法权益构成严重侵犯。中方已阐明严正立场。当前中加关系的现状确实对中加双方交往和合作造成很大冲击,我们不希望看到这一点,责任也不在中方。要改变这个局面,加方必须正视问题,认真对待中方严正关切,采取措施纠正错误。”

还有记者提问:“国际社会很关注中美贸易战。中方是否会要求华为事件在谈判前得到解决?”

华春莹称:“首先,感谢你对中美经贸磋商问题的关心,你的关心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美经贸问题的关注,相信世界各国都希望看到中美经贸磋商取得积极结果,这对两国和世界都有利。据我了解,双方工作团队正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着密切沟通。此前商务部已发布了刘鹤副总理将访美举行经贸磋商的消息。至于华为高管被加方应美方请求非法拘押一事,中方已多次阐明严正立场。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案件,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严重错误。我昨天已经指出,美方向加方提出的引渡请求涉及美对伊朗单边制裁问题,不符合国际法,也不具备任何正当性。希望加美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及早采取措施,纠正错误。”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键词: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