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方话音刚落 加拿大先“动手”了?

2019-01-22 08:14:33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中方话音刚落,加拿大竟先“动手”了?

外媒称,当地时间1月17日,中国驻加大使卢沙野在使馆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他表示当前中加两国发生的一系列不愉快事情必然会对双边自贸进程产生影响。他指出,如果加拿大跟随美澳等国,禁止华为参与5G项目,相信“肯定会有后果”。没想到,中方这边话音刚落,加拿大竟先“动手”了。

据路透社1月21日报道,加拿大政府当地时间1月18日宣称,不会在安全问题方面做出妥协。加拿大公共安全和应急部长古德尔被问及中国大使的表态时宣称,加拿大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妥协。

▲加拿大公共安全和应急部长古德尔(加拿大通讯社)

▲加拿大公共安全和应急部长古德尔(加拿大通讯社)

“我们理解在这一过程中会有一些这种言论,但我们将根据加拿大的需要做出判断,而且不会被拖延做出正确的决定,”他对记者表示。

另据加拿大广播公司1月18日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古德尔的讲话紧随其后,并扬言中国应该让政治和商业分离,还呼吁不仅是加拿大人,全世界的人都要关注这个问题。

▲特鲁多(视觉中国)

▲特鲁多(视觉中国)

不过报道也指出,尽管存在外交紧张局势,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卡勒姆1月18日向加拿大国会通报情况时表示,他相信大多数加拿大人到中国旅游是安全的。

此外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魁北克省首府魁北克城市长拉博姆近日以“中加政治关系紧张”为由,取消了对中国的访问。

按照原计划,拉博姆将在3月底率领当地区域经济发展机构“国际魁北克”代表以及魁北克城旅游局,访问中国上海、魁北克城友好城市西安以及韩国。他们希望借这十多天的亚洲之行,为魁北克城的经济和旅游发展“加油添柴”。而这一行程正式公布前,就因加拿大当局的警告被取消了。

▲魁北克城(视觉中国)

▲魁北克城(视觉中国)

而据加拿大电视网报道,前魁北克省长庄社理说加拿大化解对华紧张关系关键看美国。

庄社理在加拿大电视网播出的“质询时间”栏目中告诉主持人埃文·所罗门:“加拿大在此问题上的出路就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与中国就新贸易协议进行谈判。它们把我们卷入其中。”

1月9日,中国驻加大使卢沙野在加《国会山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加拿大等西方某些势力一贯对华采取双重标准,法治只是他们实现政治目的的工具,他们的所做所为是对法治的嘲弄和践踏。文章发表后引起西方媒体强烈反应。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说:“卢大使文章可能戳到了某些加拿大人的痛处。我们希望这些人能痛定思痛,立即纠正错误,以免痛上加痛。”

中方回应

在1月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因受加魁北克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提醒,魁北克市市长拉博姆已取消原定于3月访华的计划。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称,拉如访华将难以会见中方对口官员。中方能否证实?

华春莹:中方并不了解加拿大有关方面访华计划。我们一直支持中加两国之间开展正常的地方政府和各界人员往来。

▲华春莹(视觉中国)

▲华春莹(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