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中国新闻 > 正文

冰穹A的诱惑——南极冰盖之巅见闻

2019-01-17 07:00:23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记者手记:冰穹A的诱惑——南极冰盖之巅见闻

冰穹A的诱惑——南极冰盖之巅见闻

1月16日,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队员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合影。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摄

新华社南极昆仑站1月16日电记者手记:冰穹A的诱惑——南极冰盖之巅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1月16日,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队员来到海拔4093米的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在南极冰盖之巅换上了一面崭新的国旗。

(“雪龙”探南极·图文互动)(1)记者手记:冰穹A的诱惑——南极冰盖之巅见闻

1月16日,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队员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换上一面崭新的国旗。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摄

在南极内陆距海岸线最远的这个冰穹上,在中国科考队员用油桶搭起的国旗座架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国旗东边是一个巨大的铜鼎,西边是一个中国古代发明的指南器司南。

与一般人的想象不同,南极冰盖最高点是一片平坦冰盖中的一个点,肉眼很难分辨其高低。南极大陆95%以上的面积被平均厚度达2450米的冰盖覆盖,而冰盖最高点并不是南极大陆最高点,其最高点是海拔5140米的文森峰。

(“雪龙”探南极·图文互动)(3)记者手记:冰穹A的诱惑——南极冰盖之巅见闻

1月16日,一面崭新的国旗在南极冰盖之巅飘扬。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摄

冰穹A是南极冰盖的最高点,也是科学研究的制高点。对于中国科学工作者而言,冰穹A的诱惑是巨大的:南极4个标志性的地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南极极点有美国建立的阿蒙森·斯科特站,南极磁点有法国建立的迪蒙·迪维尔站,南极冰点有苏联时期建立的东方站并测得零下89摄氏度的地球最低气温,而冰盖最高点冰穹A先前却从没有其他国家的人直接从地面进入到这里展开系统的科考活动。

冰穹A对于不同领域的科学家有不同的诱惑:这里有地球上最好的大气透明度和视宁度(望远镜显示图像的清晰度),可开展几个月极夜的连续观测,风速较低,因而被国际天文界视为进行天文观测的最好场所;这里是国际冰川学界公认的南极冰盖理想的深冰芯钻取地点。深冰芯如同大自然的“年轮”和历史档案馆,展现出百万年来地球气候环境的演变情形;冰穹A附近的甘布尔采夫冰下山脉是东南极冰盖发育的核心地区,是地质研究极富挑战意义之地,对地质学家尤其具有吸引力。

(“雪龙”探南极·图文互动)(4)记者手记:冰穹A的诱惑——南极冰盖之巅见闻

1月16日,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昆仑队队员来到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新华社记者刘诗平摄

1997年,中国科考队首次向冰穹A进发。2005年,中国科考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通过地面到达冰穹A,将五星红旗插上南极冰盖之巅。四年后的2009年,科考队在冰穹A西南7.3公里处建成中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

目前,中国在昆仑站的科学考察和研究正在向纵深迈进。展现百万年来地球气候环境演变的深冰芯钻取,星空间无穷奥秘的天文观测,等等,都在诱惑着科学家们在这片高寒之地取得更大的科研成果,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